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疫情期海外风险预警 | 印度、缅甸、尼日利亚

来源: 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20-06-10

一、印度

单日新增再创新高,累计确诊逾26.6万例,全国封锁延长至6月底,非严管区6月8日起分阶段重启经济活动,公共卫生安全与交运中断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0年6月9日上午,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987例,创单日增幅新高;全国累计确诊266598例,累计死亡7466例,累计治愈近13万例。首都新德里(New Delhi)、最大城市孟买(Mumbai)、古吉拉特邦(Gujarat)最大城市艾哈迈达巴德(Ahmedabad)系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城市。5月30日,印度内政部宣布,将正在实施的全国封锁措施再延长一个月,至6月30日;全国宵禁时段由之前的每晚19时至次日晨7时,缩短为每晚21时至次日晨5时。6月1日至6月30日进入下一阶段全国封锁,区分严管区和非严管区。严管区继续保持严格封锁状态,仍旧只允许基本民生保障行业运营。非严管区自6月1日起允许区域内人员和车辆以及跨区域间的货车自由通行;自6月8日起,在保持社交距离前提下,允许宗教场地、酒店、餐厅和购物中心等开放。目前,国际航班的运营禁令已延长至6月30日。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印度政局较稳定,2019年4月至5月的史上最大规模大选以现任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连任结束。印度安保措施相对健全,国内社会治安状况总体良好,犯罪率相对较低,总体属安全可控;但暴恐活动、民族宗教冲突时有发生,社会不安定因素仍长期存在。近期,克什米尔地区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暴力冲突事件时有发生。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及相关限制封锁措施对印度经济已造成破坏性影响;高盛预计,印度将经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目前,印度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武装冲突风险、恐怖活动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经济与金融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印度各地,尤其是西北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首都、孟买、班加罗尔、海得拉巴、东部毛派“红色走廊”、东北七邦等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与敏感区域,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疫情、各类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提前储备基本物资,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及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时应保持低调,缩短在东北部及中部农村地区、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各类宗教场所、种姓与族群混居地、大型交通枢纽(含机场、火车站、港口等)、法院、议会大楼、政党设施、旅游景点、露天市场、外国人经常光顾的酒店等人群密集场所周边地区的逗留时间;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印度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二、缅甸

累计确诊243例,疫情管制措施延长至6月15日,停火期内冲突仍时有发生,公共卫生安全与武装冲突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0年6月8日上午,缅甸新冠肺炎累计确诊243例,累计死亡6例;全国17个镇区被列为有传染风险地区。5月27日,缅政府宣布,将现行疫情管制措施延长至6月15日,包括入境限制、所有往返缅甸的国际航空公司的停飞期等。5月27日,缅甸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央委员会决定,前往缅甸进行项目、商业、建筑等专业事务活动的外籍人员需出示未感染新冠肺炎的健康证明,完成总共21天隔离后且新冠肺炎PCR检测呈阴性方可开展工作。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5月29日,缅甸掸邦(Shan)Nant Phat Kar村附近,政府军与德昂民族解放军(TNLA)暴发冲突,导致3号国道贵概(Kutkai)收费站暂时关闭。这是自5月宣布停火以来,首次发生冲突。5月29日凌晨,缅甸若开邦(Rakhine)拉代当镇区(Rathedaung)Tha Zin Mying村一个警察哨所遭若开军(AA)袭击,造成4名警察死亡,另有6名警察被俘。若开军发言人称,本次袭击系报复缅甸政府军5月24日突袭钦邦(Chin)百力瓦镇(Paletwa)的一个若开军营地。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缅甸政局和整体治安状况除缅北、西部若开邦地区外基本稳定。由于缅甸自1948年独立以来一直为民族矛盾、民族冲突所困,民族问题贯穿其独立至今的整个历史进程,成为影响缅甸政局、经济发展乃至国际关系的极为重要的因素。2020年末大选临近,选举相关政治活动料逐渐增多,民盟与巩发党的竞争或日趋白热化,各方料围绕修宪改革、民族和解、罗兴亚人问题、中国投资等焦点展开争论和博弈。2018年12月起,少数民族地方武装(民地武)与缅甸政府军停火,前几年冲突较为激烈的缅北掸邦、克钦邦等地区冲突明显减少,但2020年初以来,若开邦、钦邦等地武装冲突有所加剧。2020年3月30日,当局已将“若开军”(AA)和“罗兴亚救世军”(ARSA)定性为恐怖组织;5月9日,缅甸政府军宣布,自5月10日至8月31日期间与各民族地方武装停火,但被缅甸政府认定为恐怖组织的除外;6月1日,果敢民族民主同盟军、德昂民族武装和若开民族武装发表声明,宣布将停火期延长至8月31日,系这三支民族武装第6次宣布延长停火期。目前,缅甸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武装冲突风险、社会治安风险、自然灾害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赴)缅甸各少数民族聚居地,尤其是若开邦、钦邦、掸邦、曼德勒省、克钦邦等地、以及仰光等中心城市的中方人员,在近期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高危与敏感地区,做好缅甸部分区域长期面临宗教民族冲突的准备,密切关注传统与社交媒体对疫情和各类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冠病毒肺炎。在外人员应减少在民族混居地、政府、执政党或军警部门相关建筑、设施或车辆、各类宗教场所、示威敏感热点区域等周边逗留的时间,避免谈论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绑架袭击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以减少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缅甸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三、尼日利亚

累计确诊近1.3万例,第4位州长感染,6月2日起进入放松防疫限制措施第二阶段,塔拉巴州、卡杜纳州绑架袭击频发,公共卫生安全与社会治安风险持续预警

2020年6月8日,尼日利亚新增31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2801例,累计死亡361例,累计治愈4040例,现存病例共8065例。6月8日,尼日利亚阿比亚州州长确诊新冠肺炎,系尼确诊新冠肺炎的第4位州长,前3位州长均已治愈出院。6月1日,尼日利亚政府宣布自6月2日起,进一步放松与新冠疫情防控相关的限制措施。6月21日开始,或将恢复国内航班运营。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6月8日凌晨,尼日利亚东部的塔拉巴州(Taraba)首府贾林戈(Jalingo),一名当地官员在其住所内被数名不明身份的枪手绑架。6月3日晨,尼日利亚中北部的卡杜纳州(Kaduna)Kajuru地方政府管辖区(LGA)Kufana县,遭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造成9名村民死亡,多座房屋被焚。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尼日利亚政局总体平稳,安全形势总体可控。尼东北部“博科圣地”恐怖势力持续活跃,自杀炸弹袭击与武装袭击事件多发;近年来,高贫困率、高失业率、民间枪支泛滥,导致社会治安欠佳,针对外资企业与外籍人士的抢劫、绑架事件时有发生;部族、教派、地区等矛盾频繁引发械斗、骚乱等群体性事件,尤其是尼中部“中间地带”多宗教信仰和各民族混居地区,社会矛盾异常尖锐、错综复杂,游牧部族与定居族群间常因牧场与水源纠纷爆发冲突;尼南部三角洲武装势力长期活跃,常袭击当地油气设施;南部几内亚湾海盗绑架与袭击风险仍较高;除新冠疫情外,全国多地当前仍在流行的疫情包括:拉沙热、脊髓灰质炎、黄热病、霍乱等。尼2020年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下降至1.87%,系近一年来经济增长的最低值。目前,尼日利亚的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恐怖活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尼日利亚各地,尤其是尼东北部、中间地带、南部等高危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与疫情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外人员应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避免前往尼东北部地区、什叶派与逊尼派混居地、政府与军营设施、政治集会场所、各宗教节庆场所、中部民族部族混居地、犯罪案件高发地区(尤其是高速公路、偏远农村灌木丛、几内亚湾海盗活跃区域)、疫情高发区、油气设施、学校、集市、难民营地、公交枢纽等,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中方在外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同时,应严格遵循尼日利亚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资料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外安保信息技术(北京安库)经贸摩擦预警中心、中国国际商会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转载来源】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转载时间】2020/6/13

【转载链接】http://go.gdcom.gov.cn/article.php?typeid=39&contentId=15244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