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疫情期海外风险预警 | 希腊、哥伦比亚、阿富汗

来源: 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20-06-03

一、希腊

累计确诊2918例,逐步重启旅游业,6月中旬向29国旅客敞开大门,公共卫生与社会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0年6月1日下午,希腊新冠肺炎累计确诊2918例,累计死亡179例,累计治愈1374例。5月26日起,鉴于希腊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方面取得显著性成果,疫情已趋于稳定,卫生部门决定不再通过电视进行疫情播报。自5月4日希腊解禁以来,“复工复产”措施逐步推进:5月25日,全国餐厅、咖啡厅等重新营业;6月1日,酒店重新开放;6月15日起,将允许来自29个国家(包括中国)的旅客进入希腊;7月1日,将扩大获准入境游客来源国范围,直飞希腊所有机场的国际航班将恢复运营。目前,希腊政府对非欧盟公民的入境禁令已延长至6月15日。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5月28日,希腊首都雅典(Athens)市中心的劳动和社会事务部大楼外,餐饮和旅游行业的工作人员举行示威,抗议新冠病毒大流行对其收入和工作造成的负面影响,并与警察发生冲突。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希腊政局基本稳定,总体属安全可控;但希腊极左翼分子与无政府主义组织偶尔会对政府机构、电视台等目标发动滋扰破坏袭击,以获得媒体公众关注并寻找存在感,并非意图制造伤亡,但仍可能殃及无辜路人与周边商铺。自2015年夏季,希腊债务危机深化以来,治安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多,此类组织滋扰事件不断增加,主要目标包括:政府与警方设施、外交与金融机构、公证处、政府公署、大使馆、媒体机构等企业机构,雅典市中心的伊哈瑞亚区系滋扰高发地区。2020年,本轮新冠肺炎疫情与难民潮或加剧希腊当前的经济金融与社会安全形势。目前,希腊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边境冲突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家经济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希腊全境,尤其是首都雅典、塞萨洛尼基市等地,中方机构与在外人员在近期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蔓延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或谨慎前往示威热点和疫情高发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安全形势和疫情的最新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避免谈论社会、经济、政治敏感话题,避免接近议会大楼、市政厅、政府或军警服务设施、外交机构等周边地区;中方企业应做好全面合规经营管理,完善社会责任管理制度,尊重当地文化信仰、风俗禁忌,重视工会组织及所在社区诉求,加强交流并妥善处理各类群际关系,保证当地雇员与周边民众各项合法权益;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出行,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骚乱袭击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希腊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二、哥伦比亚

累计确诊逾3万例,国内居家隔离措施延长至7月,6月陆续复工复产,考卡省军方解救被困平民,公共卫生安全与武装冲突风险持续预警

2020年6月1日,哥伦比亚卫生部宣布,新增111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国累计确诊30493例,累计死亡969例,累计治愈9661例。5月28日,哥伦比亚当局宣布,将全国范围内的防疫隔离措施再延长到7月1日,以遏制新冠疫情的蔓延。与此同时,首都波哥大(Bogotá)的封锁令也被延长到6月15日。当局已允许该国部分地区的某些企业、博物馆和图书馆重新开放;学校则计划于8月逐步复课。5月20日,哥伦比亚政府宣布,将国际商业航班的运营禁令延长至8月31日。陆地边境的关闭期、国家紧急状态(SoE)也被延长至8月31日,而国内航班则计划于6月起恢复运营。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5月25日,哥伦比亚西南部的考卡省(Cauca)苏亚雷斯镇(Suárez),哥军方成功解救出10名因前“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反政府武装“宵禁”措施而被困的当地平民。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自2018年哥新总统伊万-杜克(Iván Duque)执政以来,哥伦比亚政局大体稳定,总体属安全可控。2019年10月27日该国顺利举行地方选举;11月21日以来,哥伦比亚诸工会组织及原住民、社会团体发起近年来最大规模抗议活动之一,抗议杜克政府诸项政策。因哥新总统对前政府与前“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达成的和平协议持怀疑态度,以及暗示可能诉诸军事手段解决,当局与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ELN)武装分子之间的和平谈判受阻,预计警局、警察学院等政府军警设施以及石油设施仍可能系ELN或前FARC武装人员袭击的主要潜在目标。此外,因古柯生产与贩运带来的巨大收益以及部分地区长期贫困,诸反政府武装、犯罪组织的暴恐威胁持续。首都波哥大面临较高的暴力犯罪风险。目前,哥伦比亚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武装冲突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哥伦比亚各地,尤其是首都波哥大、第二大城市麦德林、第三大城市卡利等地的中方人员,在近期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边境地区、罢工示威及治安事件高发地、反政府武装与犯罪集团活跃区域,密切关注传统与社交媒体对疫情、各类安全事件与集会示威的跟踪报道,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外人员应缩短在政治集会场所、政府、党派或军警部门公署、设施或车辆、节庆活动场所、石油设施、武装分子遣散营地、学校校园、偏僻地区等周边逗留的时间,避免谈论政治、社会、经济、宗教敏感话题。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提前储备充足的燃料及基本物资,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绑架袭击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以减少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哥伦比亚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三、阿富汗

累计确诊逾1.5万例,喀布尔炸弹袭击频发,帕克蒂亚省边境哨所遭袭,公共卫生安全与恐怖活动风险持续预警

2020年6月1日,阿富汗公共卫生部宣布,阿富汗新增54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5750例,其中265人死亡,1428人治愈。5月31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Kabul)第11警区(PD11)Qalai Narajha地区机场路(Airport Road)Yusra医院附近,一辆阿富汗国家警察(ANP)汽车遭简易爆炸装置(IED)爆炸袭击,造成至少7名平民、3名ANP成员受伤。5月30日,喀布尔第4警区(PD4)Gul-e-Surqh广场附近,一辆隶属于当地Khurshid TV电视台的微型巴士遭遇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2人死亡,另有至少6人受伤。5月29日晨,帕克蒂亚省(Paktia)Dand Aw Patan县某边境哨所,遭塔利班武装分子袭击,造成至少14名阿富汗边境部队成员死亡,另有至少3人受伤;据当地官员称,至少2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也被打死,但遭到塔利班组织否认。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阿富汗政局基本稳定,但国内安全形势持续严峻,塔利班武装分子针对阿政府人员、阿国家安全部队(ANSF)以及平民的袭击活动依然频发。2019年9月28日,阿富汗举行推迟已久的总统选举;2020年2月18日,阿独立选举委员会正式宣布现总统加尼(Ashraf Ghani)获胜并连任,但其主要竞选对手、现政府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Abdullah Abdullah)则表示质疑计票结果,并誓言将组建自己的政府;3月9日,两人于同日各自宣誓就职总统;5月17日,阿富汗总统加尼同前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签署政治协议,结束阿富汗自总统选举结果公布以来的不稳定状态。继2月29日塔利班与美国签署和平协议之后,塔利班武装于3月2日重启针对阿富汗政府军的袭击活动,并表示将拒绝和谈,除非阿政府释放5000名在押的塔利班囚犯。预计至少在未来短期,阿国内武装冲突还将持续。尽管塔利班武装袭击无明显针对中方人员倾向,但不排除在阿华商、分散出行的在阿中国工程技术人员遭受恐怖袭击,特别是绑架的可能。2019年12月31日,根据阿富汗当前安全形势,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发布新一期安全提醒,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阿富汗除喀布尔、巴米扬外的其他32个省份,有效期至2020年6月30日。目前,阿富汗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恐怖活动风险、武装冲突风险、社会治安风险、自然灾害风险、骚乱冲突风险、政治稳定性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赴)阿富汗各地,尤其是首都、赫拉特省、昆都士省、代孔迪省、塔哈尔省、楠格哈尔省、加兹尼省、坎大哈省、巴格兰省等高危省份,以及阿-巴(基斯坦)边境的霍斯特省等地,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或敏感地区,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冠病毒肺炎,无必要事务人员请尽快离开该国;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夜间避免单独出行,除适度提高驻地与工作期间随行安保等级外,还应同步强化通勤途中与外出购物期间的安全措施,出行规律坚持不轻易外泄且出行路线可随机变化,车辆出行应首选后排座位;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并携带相关合法有效证件,配合安检,缩短在政治集会、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各类宗教节庆场所、什叶派聚居地、法院、学校与医院、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及其他人群密集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在外人员应关注极端分子的各类威胁信号。同时,应严格遵循阿富汗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资料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外安保信息技术(北京安库)经贸摩擦预警中心、中国国际商会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转载来源】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转载时间】2020/6/13

【转载链接】http://go.gdcom.gov.cn/article.php?typeid=39&contentId=15154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