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疫情期海外风险预警 | 越南、智利、荷兰

来源: 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20-05-08

01

越南

累计确诊271例,连续三周无本地新增病例,学校复课,国内航班继续增加,近期极端高温或达45度,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0年5月7日,越南境内新冠肺炎累计确诊271例,其中131例在入境之后立即接受隔离;累计治愈病例达232例,占病例总数的86%;无死亡病例。4月16日6时至5月7日6时,越南连续21天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5月4日起,越南学校开学复课。5月1日至15日,越南诸航空公司计划继续增加国内航班的运营频率,首都河内(Hanoi)与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之间的航线,将增至每日最多14趟航班,岘港市(Da Nang)与胡志明市之间、岘港市与河内之间的航线,均将增至每日4趟航班;国内其他城市之间的航班则可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安排,一般保持每周运营3至21趟航班。截至5月4日,越南国内的公交车、出租车和租赁车等客运服务均已恢复运营,城际巴士也已开始运营。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5月4日,越南国家水文气象预报中心警告称,自5月7日起,越南北部和中部地区,包括首都河内(Hanoi),预计将出现极端高温天气;届时,气温预计将超过40摄氏度,最高可达45度。受全球变暖影响,越南或将在2020年创下历史最高气温记录。

点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越南政局稳定,社会治安相对良好,恐怖活动风险较低,不存在针对外籍人士的重大安全风险,但摩托骑手飞车抢劫、入室偷盗、诈骗等刑事案件时有发生。快速发展中的越南,土地纠纷较常见,大量农田被开发用于商业地产;但因征地问题,政府当局与村民间爆发长期暴力对峙比较罕见。目前,越南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商事法律纠纷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越南首都河内、胡志明市、中部诸省的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日,应严格执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形势,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避免前往疫情风险区,避免恐慌情绪。在外中资企业应守法经营,依法雇佣当地员工,善待当地员工及工会组织,避免引发劳资纠纷;中方人员应注意处理好与当地民众的关系,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同时,应严格遵循越南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02

智利

累计确诊逾2.3万例,首都圣地亚哥大区全部进入强制隔离,首都与瓦尔帕莱索市劳动节集会遭驱散,北部与中西部连发5级地震,公共卫生与自然灾害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0年5月6日,智利24小时内新冠肺炎新增确诊1032例,其中包括无症状感染者139例;累计确诊23048例,累计死亡281例,累计治愈11189例。自5月8日22时起,首都圣地亚哥大区(Metropolitana de Santiago)内12个区将重新进入7天的强制隔离期,当前正实施隔离的区将继续延长隔离期限,即自5月8日22时起,圣地亚哥大区将全部进入强制隔离。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5月1日,智利首都圣地亚哥(Santiago)巴奎达诺广场(Plaza Baquedano,也称“意大利广场”)与瓦尔帕莱索市(Valparaíso)Aníbal P广场,部分工人团体不顾集会限制措施,举行集会以纪念国际劳动节,遭警方驱散,两地共96人被捕。此外,5月6日,智利中西部附近海域发生里氏5.2级地震,震源深度61.9公里。4月30日,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记录显示,智利北部的安托法加斯塔大区(Antofagasta)洛阿省(El Loa)圣佩德罗德阿塔卡马镇(San Pedro de Atacama)以北约20公里处,发生里氏5.4级地震。

点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智利政治局势总体稳定,社会治安案件同拉美其他国家相比案发率较低。但近年来,由于失业与贫困等问题,以及外来移民大量涌入,社会治安也面临较大挑战。反对现有“养老金基金管理系统”(AFP)的全国示威游行已举行多轮;自2019年10月中旬以来,因地铁票涨价,智利爆发近数十年来最严重骚乱,已造成至少30人死亡,超过3600人受伤。2020年4月26日,智利原计划举行修宪公投,现已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推迟至10月25日举行。目前,智利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骚乱冲突风险、社会治安风险、自然灾害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智利各地,尤其是首都圣地亚哥、瓦尔帕莱索、卡萨布兰卡、康塞普西翁、特木科、瓦尔迪维亚等中心城市,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疫情蔓延区域,密切关注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与疫情的最新报道,远离各种集会活动和抗议示威,提高警惕,加强驻地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注意安全防备。同时,应严格遵循智利军警及政府部门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布的最新指示行动。

03

荷兰

累计确诊4.1万例,弗莱福兰省报告多起疑似枪击,海牙等地反封锁示威,公共卫生与社会治安风险持续预警

2020年5月6日下午,荷兰卫生部门通报,过去24小时,荷兰境内新增确诊新冠肺炎232例,累计确诊41319例,累计死亡5204例。此前,4月27日,荷兰王国国庆日(又称国王节),官方庆祝活动因疫情影响而取消。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5月6日,荷兰弗莱福兰省(Flevoland)阿尔梅勒(Almere)自治市Kruidenwijk街区Melkdistel街附近,据警方报道称发生疑似枪击事件。5月1日和4日,阿尔梅勒(Almere)Melkdistel街、Freyjaplantsoen地区也各发生一起类似的枪击事件。此外,5月5日,荷兰西部的南荷兰省(Zuid-Holland)首府海牙(Hague),警方逮捕数十名反封锁示威者。当日,荷兰第四大城市乌得勒支(Utrecht)也举行一场规模较小的相关抗议活动。

点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荷兰政局稳定,总体而言是欧洲社会治安较好的国家之一。自2013年3月起,荷兰全国范围的恐怖主义风险持续保持在“实质威胁”(5级标准中的第4级),主要是因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并持续回流原籍国家的荷兰公民构成的威胁。近年来,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海牙、马斯特里赫特、兰德赫拉夫等全国多地火车站、机场等人群密集场所,驾车冲撞、持刀袭击事件偶有发生,但最终警方声称大部分系作案者精神原因或身体不适所致;中国公民在机场、火车站、列车上、酒店、旅游景点等遭遇偷抢骗等事件时有发生。目前,荷兰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交运中断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潜在恐怖活动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荷兰各地,尤其是首都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等中心城市的中方人员及游客,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疫情、集会抗议和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避免接近交通枢纽、酒吧和餐馆、音乐和体育场馆、购物中心或旅游景点附近的公共场所等软目标,避免前往穆斯林移民社区、难民聚居地、族群冲突区、贫民区等高危区域,避免谈论宗教、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关注社交媒体各极端组织的最新动态与袭击警告。同时,应严格遵循荷兰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资料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外安保信息技术(北京安库)经贸摩擦预警中心、中国国际商会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转载来源】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转载时间】2020/5/11

【转载链接】http://go.gdcom.gov.cn/article.php?typeid=39&contentId=14776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