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安全提示 | 德国、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

来源: 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20-03-24

01德国

累计超2.3万例,默克尔居家隔离,面临“二战以来最大挑战”,全国“交际禁令”,巴符州5名中国学生确诊,公共卫生安全与交运中断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北京时间2020年3月22日21时,据《柏林晨报》(BerlinerMorgenpost)实时数据,德国过去24小时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38例,累计确诊达23921例,累计死亡92例。22日,德国联邦与地方政府达成新协议,决定目前不在全国范围下达“封城令”,而是推出为期两周的“交际禁令”,自23日开始进一步限制公共生活,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2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因与新冠肺炎感染者有过接触,开始居家隔离。20日获悉,巴符州某语言学校近日5名中国籍学生被确诊,均为轻症或无症状。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3月20日,德国巴伐利亚州和萨尔州率先宣布实施限制公民出行自由的“封锁令”与宵禁令。3月1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疫情爆发以来的首次全国电视讲话,也是执政15年以来首次面对公众的紧急电视讲话,呼吁德国人“团结起来,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并将之形容为“二战以来德国最大的挑战”;她向民众保证,基本的生活供应不会出现问题。16日,联邦政府与16个州政府达成一致,关闭所有学校和日托中心直至复活节(4月12日)假期结束;除超市、药店、银行等提供生活必需品之外的所有商店、酒吧、电影院关门,餐馆只能营业至18时。部分州已禁止举行大型集会活动,并取消公共活动。3月17日,德国疾病控制和预防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将新冠病毒疫情的威胁等级从“中度”上调为“高度”。

点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德国总体治安状况良好,但部分地区近年盗抢案件呈上升趋势;德国有大量外来移民,外国人犯罪问题较为突出,且近年来移民相关社会问题突出,(极)右翼势力逐渐获得更多话语权,民粹主义与狭隘民族主义上升势头迅猛,相关抗议示威与仇外排外暴力事件时有发生。2020年2月10日,被德国舆论视作默克尔“接班人”的基民盟党主席克兰普-卡伦鲍尔宣布辞职后,基民盟党内的角逐将拉开帷幕,给德国政坛带来变数,同时也显示出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地区的政治趋势,即不少传统和主流政党遭冲击,政治格局愈发呈现碎片化。虽然目前德国新冠病毒肺炎确诊人数居海外国家前列,但依赖于健全的医疗体系、先进的医疗设施以及欧洲最强的病毒检测能力,德国重症率,尤其是死亡率远低于欧洲平均水平。目前,德国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恐怖活动风险、潜在政治稳定性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德国各地,尤其是首都柏林、法兰克福、慕尼黑、德累斯顿、斯图加特、汉堡、科隆、不莱梅等中心城市,中方人员及游客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减少在政党设施、犹太教堂等宗教设施、公共广场、公共交通系统、交通枢纽、体育场馆、音乐厅、大型娱乐设施、购物中心、宾馆、酒吧等人群密集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前往穆斯林移民社区、难民聚居地、族群冲突区、贫民区等高危区域,避免谈论宗教、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恐袭或警方行动波及影响。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对疫情及防疫措施的最新报道。同时,应严格遵循德国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02埃塞俄比亚

累计11例,排外情绪上升,埃航停飞30国,大选或推迟,公共卫生、交运中断与社会治安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2020年3月18日,美国驻亚的斯亚贝巴大使馆发布警告称,自3月13日埃塞俄比亚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因疫情引发的排外情绪持续上升,首都及全国多地出现外国人遭歧视、骚扰等情况。3月19日,埃塞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称,新冠病毒与任何国家或国籍无关,呼吁公众根据卫生部的指导方针采取预防措施,而不是指责和排斥外国国民。3月20日,阿比总理表示,埃塞俄比亚全国选举委员会(NEBE)正在评估埃塞能否在今年8月29日如期举行大选,不排除推迟的可能。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3月13日,埃塞俄比亚卫生部宣布埃塞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3月22日,埃塞俄比亚卫生部宣布,3月21日境内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1例。同日,阿比总理表示,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EthiopianAirlines)自20日开始暂停飞往30个国家(不包括中国)的航班;所有来自受疫情影响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将在指定酒店隔离14天,费用由旅客自己承担。3月16日,埃塞总理府发表声明,根据埃塞当前疫情形势,决定在未来两周内采取系列防控措施,包括:推迟包括体育赛事在内的大型集会活动,小型集会活动需得到卫生部批准;所有中小学停课;限制在宗教机构与宗教场所的人群聚集;政府将筹集口罩、肥皂、酒精消毒液及其他防疫物资,在重点地区分发;贸易和工业部将监控市场物价,并对恶意涨价行为进行惩处等。目前,埃塞已开通8335、992两条热线,用于病例报告、隔离检视和信息咨询。

点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埃塞政局大体稳定,十余年来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总体属安全可控。2020年8月29日计划举行全国大选,近期选举相关集会示威料增多;新总理大刀阔斧改革进程中,国内族际冲突、宗教冲突、区域利益纠纷与民众反政府情绪犹存,仍会不时引发地方性、零散性抗议示威、低烈度安全冲突等事件。此外,埃塞总体治安状况较好,无专门针对中国公民的恶性犯罪案件,但抢劫、偷盗、诈骗等犯罪时有发生。埃塞医疗卫生状况较差且药品匮乏,短时间内恐无法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趋势。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可能影响贸易、出口和制造业等领域,还会加剧政府财政压力。目前,埃塞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族际暴力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物资与服务短缺风险、潜在恐怖活动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埃塞各地,尤其是首都、南方人民民族州、阿姆哈拉州、本尚古勒-古马兹州、奥罗米亚州、索马里州、埃-厄、埃-肯边境地区等多地,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谈论社会、民族宗教、政治敏感话题,谨慎或避免前往边境与部分族群交错的高危敏感地区,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提前储备足够的粮食、饮用水及基本防疫物资。建议在外人员减少在集会场所、东正教教堂及宗教节庆场所、政府机构、电视台、大学校园、执政党或军警部门相关建筑、设施或车辆周边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逗留的时间。中资企业应遵守当地有关法律法规,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并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以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埃塞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03印度尼西亚

累计514例,雅加达14天紧急状态,暂停免落地签,大型宗教集会推迟,公共卫生、交运中断与社会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预警

2020年3月22日下午,印尼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事务发言人宣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4例,累计确诊514例,48例死亡,29例治愈。21日,印尼军方已派遣一架C-130军用运输机飞往中国上海,以运输从中国采购的抗击新冠肺炎医疗物资。20日,雅加达特区省长阿尼斯宣布,雅加达自23日起进入为期14天的紧急状态,期间,宗教活动暂停,所有公司、企业将停止集中办公,鼓励居家办公;所有娱乐场所都将关闭,公共交通班次减少。20日,巴厘岛省政府提醒游客停止外出活动,各地关闭所有旅游景点。17日,印尼外交部宣布自20日零时起暂停对所有国家的免签、落地签、短期停留签证等政策,为期一个月;同时实施一项临时旅行禁令,禁止过去14天前往伊朗、意大利、梵蒂冈、西班牙、法国、德国、瑞士和英国等8个国家的外国人进入或过境印尼。3月14日,印尼政府发言人尤里安托表示,虽然印尼并未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但新冠疫情已是一场“全国性的灾难”。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3月18日,印尼南苏拉威西省戈瓦县(Gowa)县长证实,原计划举办的穆斯林宗教大集会将推迟举行,以避免传播新冠肺炎病毒的风险。2月底,马来西亚吉隆坡大城堡清真寺举行的万人大型宗教集会,曾引爆当地疫情。

点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印度尼西亚政局趋于稳定,民选政府获军方力挺,总体属安全可控。2019年4月17日,印尼举行“五合一”大选,现任总统成功连任。印尼国内极端宗教暴恐威胁持续,民族宗教矛盾宿怨短期难以消弭,社会不安定因素仍长期存在,10月总统就职典礼前后,印尼当局已在全国多地挫败数起袭击图谋。8月下旬以来,巴布亚省、西巴布亚省部分地区发生骚乱。目前,印尼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自然灾害风险、交运与供应链中断风险、恐怖活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印尼各地,尤其是首都雅加达、日惹、棉兰、泗水、巴东、万隆等中心城市以及西巴布亚省与巴布亚省,中资企业机构、人员与赴印尼游客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传统敏感地区,密切关注传统与社交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和灾情的跟踪报道;在外人员应减少在政治集会、各当地政府机构、政府大楼、军警服务设施、宗教场所、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酒店、大型购物中心、文体娱乐场所、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以及活火山、受灾区域周边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政治、社会、宗教、民族等敏感话题;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绑架袭击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以减少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印尼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资料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外安保信息技术(北京安库)经贸摩擦预警中心、中国国际商会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转载来源】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转载时间】2020/3/25

【转载链接】http://go.gdcom.gov.cn/article.php?typeid=39&contentId=14398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