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辉煌十年 埃塞积极评价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当地发展

来源: 中国一带一路网>海外新闻    2024-03-21

3月20日,一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座谈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来自中埃塞两国的约50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活动,埃塞人士积极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双方提供了合作平台,促进了非中互利共赢。

3月20日,埃塞俄比亚外交部中东、亚洲和太平洋事务司司长杰贝耶胡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国土木埃塞俄比亚工程有限公司 郑里昊 摄)

埃塞俄比亚外交部中东、亚洲和太平洋事务司司长杰贝耶胡表示,自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这一倡议已发展成为开放、包容、互利的全球国际合作平台。

“在我们进入第二个十年之际,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继续在推动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共建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埃塞俄比亚作为通往非洲的门户,是中非合作的先行者,也是中非合作的坚定伙伴。”他说。

来自埃塞俄比亚公路局的麦克宁曾在2022年到北京师范大学留学,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印象深刻。他说,中企在埃塞承建了很多基础设施项目,他们都能高效高质完成,这极大促进了埃塞本地的互联互通,最具代表性的项目包括亚吉铁路和埃塞第一条高速公路。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在发言时介绍说,共建“一带一路”已经走过了辉煌的十年,现在已经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范围不断扩大,合作的层次不断深入,合作的领域也在不断拓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土木埃塞俄比亚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吴久义则表示,中国企业在埃塞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中资企业有责任落实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关项目,并招聘使用本土员工,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实现技术转移。

此外,当地学者建议,埃塞应根据本地实际确定好合作的优先选项,让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更好造福当地民众。同时,在合作过程中,除了学习相关技术,文化交流也同样重要。

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组织,从该学院毕业的十多位埃塞俄比亚校友出席了座谈会并发言。活动最后,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还为他们颁发了校友证书,并鼓励他们继续用在中国所学促进当地发展,增进两国友谊。(刘方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