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土耳其专家表示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条“和平之路”

来源: “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21-09-23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之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土耳其马尔马拉战略和社会研究基金会(马尔马拉基金会)主席苏威尔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苏威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推动了互联互通,带动了沿线各国经济发展,而且促进了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更带来了稳定的“和平之路”。

土耳其马尔马拉基金会从1998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亚欧经济峰会”,邀请亚欧各国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商促进亚欧各国经济发展的举措,希望重振古代丝绸之路。当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马尔马拉基金会是土耳其第一家积极响应的民间机构。苏威尔主席回忆说:“我并不是从政治角度出发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而是从全人类的角度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积极回应,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和平的倡议。”

八年弹指一挥间,苏威尔愉快地回忆起两次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情景,特别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作为嘉宾,在首届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让苏威尔主席深刻感受到土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潜力巨大。八年间,“一带一路”倡议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苏威尔主席说,他仿佛看到了古代丝绸之路沿线的繁忙景象。“习近平主席八年前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今天重现了古代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丝绸之路,已经重新回到我们的生活中。”

苏威尔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实现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带动地区各国经济发展和促进人文交流方面发挥巨大作用的同时,也通过日益增长的贸易和人文交流,促进了各国的民心相通,从而给地区带来稳定,是名副其实的“和平之路”。“简而言之,‘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倡导和平与稳定的倡议,它将打开新的国际秩序的大门。”

苏威尔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认识到世界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一个国家无论如何发达,也不可能独善其身。而中方就共建“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共商、共建和共享的原则,以及支持多边主义的理念,正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和平的要求。“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提出的这些原则,将作为一个和平的倡议,被世界各国所接受。”记者 闫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