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召开

来源: 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21-09-08

  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7日晚开幕,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中国、阿联酋、新加坡、塞拉利昂等61个国家(地区)的税务局长、代表以及12个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过线上方式出席论坛。与会代表围绕“数字时代的税收信息化能力建设”主题,共商“一带一路”税收合作发展大计。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王军介绍,“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成立两年以来,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了合作机制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特别是2020年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税务部门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重要动力。合作机制建设日见成效,成果日渐丰硕,合作机制理事会成员已增加至36个,观察员增加至30个,征管交流互助日益密切。


  为进一步提升各成员税收信息化能力建设和深化合作机制建设,王军提出三点倡议:加强税收信息化建设交流;加大税收信息化培训援助;加快推进合作机制建设。


  论坛开幕式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税收政策与管理部主任帕斯卡·圣塔曼介绍了数字经济带来的各种税收挑战及应对措施。“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各工作组发布了各自终期报告。


  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2019年4月在浙江乌镇召开,宣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正式成立,这也是首次由中国税务部门发起并主办的高级别国际税收会议。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由哈萨克斯坦财政部国家收入委员会主办,为期三天的议程中,与会代表将围绕税收征管信息化、纳税服务信息化、新技术在税务领域的前景展望、涉税数据治理等议题开展深入讨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来源:中新社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