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合规经营 成为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的必然要求

来源: 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19-10-31

“新形势下强化企业海外合规意识,提升合规管理水平,已成为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辛修明在“2019对外承包工程行业海外合规经营论坛”上作出了以上表述。

为增强企业海外合规经营意识、交流管理经验并掌握相关政策,承包商会近日主办了此次论坛。这是对外承包工程行业举办的首届海外合规经营论坛。

强化海外合规意识

中国企业海外经营面临的国际合规形势和挑战有哪些?湖南建工集团总法律顾问方拯认为,中企对合规风险不够重视,制度设计、实施与监督与相关方的标准存在差距;企业面对东道国和融资方对合规要求繁杂、缺乏政策和要求的了解,缺乏国际项目合规应对经验;企业内部缺乏专业的法务、合规人员,不能成熟应对涉外法律、合规等问题;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或遇到问题时,寻求外部专业力量协助意识亟待加强。

为什么需要合规?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部法律合规部总经理关符认为,国际化经营面临的法律环境、法律体系不同,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合规挑战。企业要适应不同国家的法律管制,形成安全的运营架构,在法律监管严格的环境下,进行员工行为的规范化。

辛修明谈到,目前,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多边金融机构以及相关国际组织都在强化关于廉政合规的管理规定及制度体系,加大对包括欺诈、行贿受贿、串通等违规行为各种形式腐败的惩罚力度。企业一旦因违规被制裁,损失的不仅是经济利益,更会严重影响企业声誉,丢失未来市场机遇。他强调,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强化合规经营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普遍共识。

提升合规管理水平

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对外承包工程涉及的市场和项目日益增多,企业参与各类项目面临的合规环境越来越复杂,对中国企业海外合规经营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防范海外合规风险成为中企急需应对的主要问题和亟待提高的重要能力。

一直以来,承包商会作为行业组织,积极倡导合规经营理念,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等促进企业提升合规体系建设和管理水平。在本次论坛上,承包商会举行了对外承包工程行业海外合规经营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并为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国中铁、湖南建工等12家公司选派的专家委员颁发了聘书。该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承包商会成为国内首家发起成立行业合规专家委员会的商协会。

关符表示,合规经营要遵守适用法律法规,遵守商业道德和企业行为规范,还要注重企业文化与社会责任。同时加强合规体系建设,设立合规体系架构、制度、人员、培训,保障合规体系的正常运行。

“做有效合规管理,强化合规经营意识是企业‘走出去’的前提,指导企业,特别是国企在经营中遵规守法,既避免授人口实,又切实防范风险。”全国企业合规委员会主任丁继华提出了创建企业有效合规管理体系的六步法:调查研究,识别合规风险;风险导向,健全合规制度;管理协调,强化合规职责;保障运行,完善合规机制;效果评审,推进持续合规;持之以恒,形成合规文化。

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公司总法律顾问彭申映介绍,中国电建设立了大合规管理体系,包括党风建设、反腐、审计、纪检监察、合规建设、法务等。要做好合规,应从高层做起,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作出表率,合规才会起到上行下效地最好效果。他强调,合规要从每一位员工做起,应被视为企业经营活动的组成部分,形成合规工作原则,当生产经营和合规要求冲突时,生产经营让路。当出现违规行为时,个人和单位要为违规行为承担责任。

实现高质量发展,质量是基础,合规是根本。辛修明表示,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将是下一步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企业要切实提高海外合规意识与水平,加强企业内部合规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国内外法律法规及金融机构合规要求,认真遵守相关的行业规范。

商务部合作司西亚北非处处长靳钧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要推动企业自身业务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坚持共赢原则,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自律,进一步发挥好行业组织作用;防范风险,切实规范海外经营行为。(国际商报)

【转载来源】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转载时间】2019/11/4

【转载链接】http://go.gdcom.gov.cn/article.php?typeid=32&contentId=14182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