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宏观观察》 2018年第18期:我国货币政策框架的变化及改革建议

中国货币政策框架的转型呈现出三个典型特征:一是央行通过主动性货币政策工具投放流动性;二是利率机制开始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构建了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在转型时期,中小金融机构获得流动性渠道有限、两元利率机制的存在以及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等因素会对政策效力带来干扰。央行未来可以考虑通过完善一级交易商制度、择机取消存贷款基准利率、采取阶段性降准以及明确价格型工具作用等方式健全货币政策框架。

中央银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影响中介目标,作用于最终目标,从而实现政策制定到目标实现的传导。近段时间以来,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和物价水平间的相关关系在不断减弱。同时,金融市场的极大发展导致居民的货币需求函数持续发生变化。传统数量型工具的作用在不断弱化,价格型工具的作用开始逐步发挥,中国的货币政策框架同步进入转型阶段。在货币政策框架转型时期,有一些问题需要关注。

请点击下载:

《宏观观察》 2018年第18期:我国货币政策框架的变化及改革建议.pdf

信息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