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2018年三季度】中国银行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2018年6月28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2018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回顾了2018年上半年全球和中国经济金融运行以及全球银行业运行情况,展望了下半年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趋势。

关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18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延续增长势头,复苏向好态势尚未改变,但边际增长动能有所减弱。展望未来,全球经济面临的两个最大风险来自美国发起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全球宽松货币政策转向。2018年全球通胀将比2017年显著抬升,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分化或加剧,将引发金融市场再平衡。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趋平甚至倒挂所反映的经济衰退风险值得关注。意大利政治危机暂告一段落,但欧洲政治风险能否根本解除,取决于欧盟改革的决心和步伐,财政货币机制调整势在必行。美联储加息背景下,新兴市场金融稳定将持续经受考验。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国内新动能不断增强和房地产市场升温等因素的支撑下,201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总体上延续了企稳向好态势,估计GDP增长6.7%左右。中国经济目前依然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并未真正进入所谓的“新周期”,金融政策从紧趋严对经济产生了较强的收缩效应,经济发展出现重回老路或旧的发展模式的迹象。总体看来,下半年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有所增大,预计下半年和全年GDP增长均在6.7%左右,全年增速比上年放缓0.2个百分点。宏观经济政策将保持稳中求进,谨防“超调”引致经济下行和市场波动风险。积极财政政策将发挥稳定经济增长、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货币政策将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把握好去杠杆的节奏和力度,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关于全球银行业发展形势,《报告》认为,2018年上半年,全球银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整体保持稳定,局部风险有所上升;各国银行业发展格局分化,美国银行业绩效提升显著,中国银行业保持安全稳健运行,其他国家和地区表现差异性较大。展望2018年下半年,全球银行业发展可能放缓,面临的风险将会上升:预计美国银行业仍将处于相对有利的发展环境;欧洲和新兴市场银行业的业务拓展将会遭遇一些冲击,收入增长乏力,风险状况可能恶化;中国银行业业务增速将处于低位,但盈利效率持续改善,同时信用风险压力加大,抗风险能力有望夯实。

请点击查看:

中国银行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2018年三季度).pdf

中国银行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2018年三季度).pdf

中国银行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2018年三季度).pdf

免责声明

本研究报告由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撰写,研究报告中所引用信息均来自公开资料。

本研究报告中包含的观点或估计仅代表作者迄今为止的判断,它们不一定反映中国银行的观点。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可以不经通知加以改变,且没有对此报告更新、修正或修改的责任。

本研究报告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于本报告所提供信息所导致的任何直接的或者间接的投资盈亏后果不承担任何责任。

本研究报告版权仅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和发布。如引用发布,需注明出处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和有悖报告原意的引用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信息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