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政策性职能履行评估报告(2019年度)》今日发布

9月2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在京发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政策性职能履行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连续第7年发布此《报告》。《报告》着重从高质量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助力外贸稳中向好、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政策性职能履行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并对国际主要ECA机构作用发挥作了比较分析,为评价中国信保政策性职能作用发挥情况提供了国际视角。

2019年,中国信保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支持外经贸企业,防范化解风险,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有效履行了政策性职能。中国信保全年承保金额达6097.9亿美元,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连续两年超过20%,有力支持了外贸稳中向好;承保我国企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和投资超过1338亿美元,积极参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高质量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服务支持小微客户8.8万家,对小微出口企业覆盖面近30%,有效发挥了政策性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切实提升风险识别、计量、预警、处置和化解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因贫施策,精准发力,助力定点扶贫县余干县、霍邱县成功脱贫。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信保在稳外贸、稳增长、稳就业,以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出口促进效果看,出口信用保险直接和间接带动出口金额6400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出口总额的比重达25.6%。从GDP促进效果看,出口信用保险直接和间接带动出口金额占GDP的比重为4.4%。从就业促进效果看,出口信用保险促进和保障了约1500万个与出口相关的岗位,较好体现了“稳就业”功能。从投资促进效果看,出口信用保险通过支持出口间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占同期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为4.1%。从消费促进效果看,出口信用保险通过支持出口间接拉动消费占同期我国总消费的比重为1.5%。

2020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我国外经贸发展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对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中国信保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抓订单、保市场、扩融资、出口转内销,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开拓多元化市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充分发挥好逆周期调节的政策性作用,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贡献信保力量。

今年1-8月,中国信保累计实现承保金额4431.9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创历史同期新高;向客户支付赔款11.9亿美元,同比增长63.1%;服务客户13.9万家,同比增长27.6%。其中,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956.2亿美元,同比增长4.5%;承保新兴市场业务1177.4亿美元,支付赔款6.7亿美元;支持小微企业出口625.2亿美元,服务企业近11万家,超过去年全年水平;支持国内贸易247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7%;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1206.8亿元,增长34.4%。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有效发挥,提振了我国市场主体的信心。

信息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