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中国信保发布2017年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

11月8日,中国信保成功举办2017年《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发布会暨海外投资风险论坛”,正式发布2017年《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周立群监事长出席并致辞,黄志强副总经理对2017年《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进行了解读,商务部合作司司长周柳军、发改委外资司巡视员王建军等5位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做了主题发言。

周立群监事长在致辞中指出,2017年《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是中国信保依托多年海外投资风险研究和管理成果,以及承保和理赔经验,以服务国家和企业对外投资风险管控为宗旨的又一力作;也是中国信保全方位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的重大成果。

周立群监事长强调,作为国家惟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在“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开放型经济”方面积极作为,支持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为实体经济领域的货物、技术和服务出口,以及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对外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

当前海外投资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外部风险,作为政策性专业风险管理机构,中国信保深感责任重大,在做好保险服务的同时,不断深化内部改革,与时俱进,主动作为,强化海外投资风险基础研究,推陈出新,形成了一批具有中国信保特色的风险信息产品。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宏伟蓝图下,中国信保有能力、有信心将海外投资风险系列信息产品打造成防控海外风险的利剑,做好海外投资企业的坚强后盾。

周立群监事长最后指出,中国信保将继续认真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核心;始终坚持以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开放型经济为使命;始终坚持以做国家信任、客户信赖、国际一流的专业信用保险机构为愿景。中国信保愿与各位一起为维护我国海外投资利益再接再厉,为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往直前!

黄志强副总经理指出,为更好地服务国家外经贸战略,支持企业“走出去”,中国信保积极作为,深入开展海外投资风险研究。2017年《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是中国信保在海外投资风险管控领域的最新成果。《报告》选择了40个热点国家和9个典型行业,分析了相关投资风险和投资机会;专题介绍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和投资风险保险,帮助企业认识和使用海外投资风险管控工具;进行第三次企业海外投资风险管控实践调研,展现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风险管控建设的成果与不足。

黄志强副总经理还指出,2016-2017年,全球各类风险事件频发,政治风险突出。预计未来,影响对外投资的因素将更为复杂,全球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增加。随着对外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企业所面临的风险也在不断提高,各类损失不断发生。以下风险值得中国企业关注:一是全球政治格局的深层次变化,从根本上影响全球对外投资环境;二是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不稳定,影响全球对外投资的增长;三是投资鼓励政策效应弱化,给跨国投资带来负面影响;四是非传统安全风险外溢明显,恶化全球对外投资的环境;五是中国国际地位提升,引发更多期待与关注,加大了对外投资的复杂性。面对复杂的海外投资环境,企业一方面要勤练“内功”,在投资方向、财务管理、风险体系建设等方面做足功课;另一方面要善用“外脑”,整合专业机构的资源优势为自身服务。

黄志强副总经理最后指出,2017年已经进入最后一个季度,全球投资在经济贸易复苏的环境下加快增长,中国对外投资的结构也在持续优化。展望未来,中国的海外投资机遇与挑战并存,海外风险研究工作任重道远。中国信保将继续砥砺奋进,自觉履行政策性职能,充分体现海外投资风险研究的专业性,在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时代新篇章。

商务部合作司司长周柳军、发改委外资司巡视员王建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工商银行专项融资部总经理闫峻、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泽翔分别在论坛环节发言。

来自北京大学、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中国地质科学院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中国工商银行、渣打银行、欧亚基金、中国电建集团、中国能建集团等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新华社、人民网、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新闻记者以及中国信保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和员工代表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2017年《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发布会暨海外投资风险论坛活动现场

周立群监事长致辞

 黄志强副总经理解读2017年《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


信息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