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非洲研究院一行圆满完成在尼日利亚的调研

2017126日,由常务副院长刘继森带队,非洲研究院一行三人赴尼日利亚开始了为期两天的调研。参加调研的还有对非投资贸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梁立俊和中国文化品牌全球营销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曾驭然。

6日下午,调研组拜访了尼日利亚中国总商会,与秘书长崔光臻和秘书徐田进行了2个小时的会谈。崔秘书长详细介绍了总商会的成立背景、主要职能、运行现状及未来设想。总商会下属会员企业以央企为主,目前有150多家,中地海外是今年的轮值会长单位。总商会协助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经参处对接尼日利亚政府相关部门,包括移民、警察、税务等与企业投资相关部门。在经参处备案的中小企业有1000多家,以贸易型公司为主。崔秘书长还介绍了香港李氏、霍氏、查氏、陈氏大四家族上个世纪60-70年代进入尼日利亚后的经营情况。

现在在尼日利亚投资普遍感觉蓝领工人短缺,以疟疾和伤寒为主的疾病防控压力以及有时政局不稳对投资造成的时间成本上升、用汇紧张等问题。作为西非共同体成员国的尼日利亚,对共同体其他成员国的出口贸易并非那么自由,还是存在不少的障碍。

  

  

  

  

IMG_20171206_171141

调研组在尼日利亚中国总商会

  

127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走访了两家中西医结合诊所和尼日利亚土耳其医院。尼日利亚对中医药有较高的认同,两家诊所运行状况良好。但在尼日利亚行医必须得到卫生部职业资格认证,即使在中国已经获得了职业资格的医师也要重新认证。在尼日利亚建诊所,手续繁琐,诊所护士如果要通过认证,需要一年左右漫长的课程学习考核,因此,有些诊所游走在合法与非法的边缘地带。

IMG_20171207_101446

调研组在阿布贾中西医结合医院

土耳其Nizamiya医院被称为阿布贾最好的医院,科室齐全,设备先进,成为阿布贾富人及急重危病人就医的首选。调研组听取了医院负责人的介绍,实地考察了医院科室的分布及先进医疗设备。

IMG_20171207_113228

调研组在土耳其Nizamiya医院

  

127日下午,调研组来到尼日利亚卫生部,参加了有卫生部常秘Osarenoma Clement Uwaifo 先生参加的研讨会。按照宗教习俗,先有开场祈祷,之后双方自我介绍。Osarenoma Clement Uwaifo 先生代表尼日利亚卫生部致欢迎辞,曾驭然代表调研组简要介绍非洲研究院,并播放了非洲研究院合作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宣传视频。

调研组就在尼日利亚落地中医药海外示范中心一事与卫生部各部门官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尼方高度认同中国传统医疗与西医的结合,并表示调研组过来交流恰逢其时,因为尼日利亚卫生部正在制定传统医疗与西医结合的法律,提出在制定该部法律的过程中要借鉴中国的经验,这为中医药进入尼日利亚在顶层设计上创造了非常好的契机。

曾驭然还向尼卫生部官员演示了艾灸的方法,在场的官员兴趣盎然,有官员现身说法,分享自己接受中医治疗的感受,增进了双方的互信,为中医药走进尼日利亚打下了民意基础。

mmexport1512722361437

调研组在尼日利亚卫生部

尼日利亚卫生部同意在尼中双方政府部门层面签署合作备忘录,并表达了赴中国广州体验中医药的急迫心情。非洲研究院将务实推进中国广东卫计委与尼日利亚卫生部的合作,引入民间资本,在2018年完成尼日利亚中医药示范中心的落地任务。

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的研讨会在双方意犹未尽的气氛中结束,也标志着非洲研究院调研组圆满完成在尼日利亚的全部调研任务。

信息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