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中非合作】塞内加尔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三方学术研讨会云端举行

8月6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就推动塞内加尔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这一主题与塞内加尔TTN智库(Think Tank Ngalanka)和东莞华路国际集团进行三方线上会谈。三方就如何助推大湾区中小型企业走出去,落地非洲布局产业,及在塞内加尔创造合适的产业环境为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刘院长首先进行致辞,并代表傅朗院长感谢TTN智库和华路国际参与本次会议。刘院长表示本次会议是广外非洲研究院、华路国际与TTN三方合作的开始,我们将根据“南南合作”框架以及非盟“2063”愿景,共同推进非洲工业化进程,并实现农业现代化。塞内加尔是西非重要的国家之一,如何与华路国际共同推动中国企业走进塞内加尔,以及了解塞内加尔的政治、经济、社会的具体情况,将会为中塞两国的经贸合作发展提供有利的经验支持。

华路国际黄发强总裁表示,近年来通过与投资目的国政府、国内外优秀学术机构、企业和社会组织等机构组织的互利合作,华路国际逐步形成以“精准金融服务”为重点,以为企业走出去投资及其海内外联动发展为目标,以为企业提供商务考察、落地服务、运营和资金发放、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等全方位服务为方法的运作框架,成为大湾区企业海外投资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专业合作伙伴。

随后塞内加尔驻广州领事馆的桑博参赞表示非洲研究院和TTN的合作充满热情和活力,也是促进中塞友好交流的重要一环。根据2019年GDP数据,广东省是中国经济第一大省,领先于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发达国家。塞内加尔广州领事馆于2017年正式成立。领事馆的首要任务是促进塞内加尔国民经济快速稳定发展,其中吸引中资企业进入塞内加尔进行投资是主要的路径。桑博参赞肯定了过去三年和非洲研究院的合作关系,称非洲研究院的研究是值得鼓励的,并表示此次与TTN的合作,能够继续推进中塞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

随着会议的推进,TTN智库Bineta Mbaye,Abdoulaye Sakho等专家都对塞内加尔国内工业化进程,产业构成比重,经济现状进行了深入剖析。其中特别指出,塞内加尔政府从80年代以来对外来资本进入塞内加尔相当重视,如果中国有关农产品加工、轻工业等可以促进塞内加尔农业现代化和工业化的资金能够切实落地,塞内加尔政府将予以大力支持。这不仅是中塞两国经贸合作发展的一小步,更是中塞两国政府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一大步。

信息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