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专家:非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意愿强烈 中非合作势头强劲

新华社南京10月21日电(记者 周思雨)“一带一路与非洲发展”学术会议21日在江苏扬州开幕。多名专家表示,非洲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非洲国家参与其中的意愿强烈,中非合作发展势头强劲。

此次会议由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举办,扬州大学苏丹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承办,为期2天,将举办4场分会场研讨,2场青年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近60家学术机构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将就“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发展前景、与非洲国别研究、与非洲政治安全问题、与中非人文交流,非洲与外部世界关系的新变化和新趋向,非洲(史)研究的新议题和新视角进行探讨。

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参赞郭海燕表示,非洲总体保持和平稳定的发展,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推动了中非关系进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中非合作发展呈现3大势头,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感召力显着上升,非洲“向东看”势头更加强劲;中非合作形成换挡提速、转型升级的势头;国际对非合作呈现“东进西退”势头。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说,中非合作时间长,基于互利共赢的理念,拓展的合作领域越来越宽,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非合作势头看好。目前,中国已在政局稳定、经济发展有一定基础、具备合作条件的部分非洲国家先行先试。

“中非合作与‘一带一路’是相辅相成、互为支撑的关系。”外交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旦说,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中非合作,都希望能够充分利用好中国现有的优势,在促进中国发展的同时,带动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的合作伙伴的发展,达成全面共赢的局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教授刘继森表示,“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合作倡议,非洲许多国家都乐于接受,并希望从中找到合作发展的机会,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

信息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