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疫情期海外风险预警 | 德国、尼日利亚、墨西哥

来源: 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20-06-23

一、德国

累计确诊超19万例,最大肉类加工企业聚集性疫情致千人感染,斯图加特发生严重骚乱,公共卫生安全与社会治安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0年6月21日下午,德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突破191314例,估计现存确诊7371例,累计治愈174885例,累计死亡超过8960人。近日,德国西部北威州居特斯洛县雷达-维登布吕克镇的德国最大肉类加工企业滕尼斯(Tönnies)一家肉联厂发生新冠聚集性疫情,截至6月21日下午,6139名员工完成核酸检测,确诊感染人数上升至1331人;当地政府已对肉联厂员工所居住的街区实施封锁隔离。该事件系德国自5月中旬“解封”以来暴发的最大规模聚集性感染事件;今年5月,北威州和石荷州已分别有一家肉联厂和一家屠宰场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各有200多人和100多人确诊。目前,德国多家连锁超市以及德国食品业协会均认为,目前无需下架滕尼斯的产品。6月18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公告称,自6月17日起,中国海关暂停德国一家猪肉屠宰及其分割、冷藏企业的产品输华。本次肉联厂疫情以及柏林、卡塞尔和马格德堡等地暴发的小规模疫情,正引发德国民众对暴发第二波疫情的担忧。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6月20日晚至21日凌晨,德国西南部巴符州(Baden-Württemberg)首府斯图加特(Stuttgart)市中心,疑似夜店顾客和好事者挑起冲突,引发警民对峙冲突骚乱,造成19名警察受伤,40多家商铺被打砸、抢劫,24名骚乱者被捕。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德国总体治安状况良好,但部分地区近年盗抢案件呈上升趋势;德国有大量外来移民,外国人犯罪问题较为突出,且近年来移民相关社会问题突出,(极)右翼势力逐渐获得更多话语权,民粹主义与狭隘民族主义上升势头迅猛,相关抗议示威与仇外排外暴力事件时有发生。2020年2月10日,被德国舆论视作默克尔“接班人”的基民盟党主席克兰普-卡伦鲍尔宣布辞职后,基民盟党内的角逐将拉开帷幕,给德国政坛带来变数,同时也显示出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地区的政治趋势,即不少传统和主流政党遭冲击,政治格局愈发呈现碎片化。虽然目前德国新冠病毒肺炎确诊人数较多,但依赖于健全的医疗体系、先进的医疗设施以及欧洲最强的病毒检测能力,德国重症率,尤其是死亡率远低于欧洲平均水平。德国政府预计,受疫情打击,2020年德国经济将萎缩6.3%,创二次大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目前,德国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潜在恐怖活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自然灾害风险、潜在政治稳定性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经济与金融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德国各地,尤其是首都柏林、法兰克福、慕尼黑、德累斯顿、斯图加特、汉堡、科隆、不莱梅等中心城市,中方人员及游客在近期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时期与未来数月,应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冠病毒肺炎,减少在政党设施、犹太教堂等宗教设施、公共广场、公共交通系统、交通枢纽、体育场馆、音乐厅、大型娱乐设施、购物中心、宾馆、酒吧等人群密集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前往穆斯林移民社区、难民聚居地、族群冲突区、贫民区等高危区域,避免谈论宗教、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恐袭或警方行动波及影响。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对疫情及防疫措施的最新报道。同时,应严格遵循德国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二、尼日利亚

累计确诊超1.9万例,推迟国内复航,严重非洲猪瘟致百万头猪被扑杀,全国多地暴雨洪灾,公共卫生安全与自然灾害风险持续预警

2020年6月19日,尼日利亚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67例;累计确诊病例19147例,累计治愈6581例,累计死亡487例,现存病例共12079例。6月18日,尼日利亚航空部长表示,推迟原定于6月21日起恢复国内航班运营的计划,以便航空部门有时间进行调整,以符合新的公共卫生和安全标准。6月16日,尼日利亚拉各斯州(Lagos)当局宣布,推迟该州原定于6月19日起重新开放清真寺、教堂等礼拜场所的计划。此外,6月18日获悉,尼日利亚最近暴发严重的非洲猪瘟(ASF),据该国农户估计,已经有近百万头猪因此被扑杀。目前,非洲猪瘟已从尼日利亚最大港口城市拉各斯和临近的奥贡州部分地区蔓延到全国36个州的四分之一以上。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6月17日,尼日利亚军方针对该国东北部的博尔诺州(Borno)Sambisa森林实施一系列空袭,并捣毁Yuwe地区一个疑似极端组织“博科圣地”(Boko Haram)的后勤基地,至少一辆汽车和大量设备被炸毁。此外,截至6月17日,尼日利亚全国已连续多日出现强降雨,并引发严重洪灾,且其中受影响最严重的是阿夸伊博姆州(Akwa Ibom)和夸拉州(Kwara)。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尼日利亚政局总体平稳,安全形势总体可控。尼东北部“博科圣地”恐怖势力持续活跃,自杀炸弹袭击与武装袭击事件多发;近年来,高贫困率、高失业率、民间枪支泛滥,导致社会治安欠佳,针对外资企业与外籍人士的抢劫、绑架事件时有发生;部族、教派、地区等矛盾频繁引发械斗、骚乱等群体性事件,尤其是尼中部“中间地带”多宗教信仰和各民族混居地区,社会矛盾异常尖锐、错综复杂,游牧部族与定居族群间常因牧场与水源纠纷爆发冲突;尼南部三角洲武装势力长期活跃,常袭击当地油气设施;南部几内亚湾海盗绑架与袭击风险仍较高;除新冠疫情外,全国多地常年流行的疫情包括:拉沙热、脊髓灰质炎、黄热病、霍乱等。尼2020年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下降至1.87%,系近一年来经济增长的最低值。目前,尼日利亚的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恐怖活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尼日利亚各地,尤其是尼东北部、中间地带、南部等高危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与疫情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外人员应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避免前往尼东北部地区、什叶派与逊尼派混居地、政府与军营设施、政治集会场所、各宗教节庆场所、中部民族部族混居地、犯罪案件高发地区(尤其是高速公路、偏远农村灌木丛、几内亚湾海盗活跃区域)、疫情高发区、油气设施、学校、集市、难民营地、公交枢纽等,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中方在外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同时,应严格遵循尼日利亚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三、墨西哥

累计确诊超18万例,分阶段复工复产,全国多地暴力事件频发,中使馆发布安全提醒,公共卫生安全与社会治安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0年6月21日19时,墨西哥新增534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80545例,累计死亡21825例,累计治愈135279例。尽管疫情严重,但面对经济下行、民生艰难等压力,墨政府逐步开启经济复苏计划。目前,汽车制造业、建筑业、矿业等已陆续恢复。6月18日获悉,墨西哥政府已宣布将墨-美(国)边境目前实施的限制措施延长至7月21日。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6月21日,墨西哥南部的格雷罗州(Guerrero)Tetipac自治市附近,正在Tetipac-Taxco高速公路上进行巡视的警察遭遇不明枪手伏击,造成7名警察死亡,另有5名警察受伤。6月19日晚,墨西哥西北部的索诺拉州(Sonora)Caborca镇,两个犯罪团伙之间爆发冲突,造成至少12人死亡。6月9日,中国驻墨西哥使馆提醒旅墨中国公民注意当地暴力示威,原文如下:近期,墨西哥城、瓜达拉哈拉等城市发生暴力示威,部分机构和商铺遭打砸哄抢。为维护大家人身安全,驻墨西哥使馆提醒旅墨中国公民注意以下事项:一、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发展,避免前往相关危险区域。二、经营店铺的中国公民请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根据自身情况加强住所及经营场所安保措施。三、继续严格遵守墨政府各项涉疫情防控规定,尽量少出门,不参与大规模聚集活动。四、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同时可与驻墨西哥使领馆联系。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墨西哥政局基本稳定,但毒品和有组织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尽管当局采取各种打击犯罪措施,但过去6年,谋杀率仍逐年上升,治安状况堪忧,全国多地分裂的卡特尔帮派间地盘争夺日益白热化;总统洛佩斯(AMLO)自2018年12月起执政以来,尽管其承诺要在任期内改善国内治安状况,但未见明显成效,据墨西哥安全部门公布的数据,2019年,墨西哥共发生约35600起谋杀案,较2018年同比增长2.5%,创历史新高。虽帮派争斗袭击目标通常为敌对帮派、政府人士、政治家与候选人、企业主、记者等,但激战常殃及无辜人员,包括旅游热点地区周边的外籍人士,并存在伤亡记录。受本轮新冠疫情影响,多份分析报告认为,2020年墨西哥经济降幅将超过7%。总统洛佩斯表示,4月至6月是墨西哥经济最困难的“触底”期;随着美墨加协定7月1日生效,今年下半年墨西哥各项经济指标有望明显好转。目前,墨西哥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国家经济风险、自然灾害风险、武装冲突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赴)墨西哥各地中方人员与游客,尤其是首都、奇瓦瓦州、瓜纳华托州、科阿韦拉州、锡那罗亚州、格雷罗州、塔毛利帕斯州、米却肯州、哈利斯科州、下加利福尼亚州、墨西哥州等犯罪集团活跃和暴力案件高发地区,在近期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前往犯罪高发区域、警方重点部署区域以及北部、南部边境,提高警惕,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工作场所与随行安保等级,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冠病毒肺炎,做好应急预案,避免前往黑帮活跃区域、示威热点区域、移民聚居地、陌生街道、警方或地方民兵安检区域以及旅游热点地区,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武装抢劫、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墨西哥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资料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外安保信息技术(北京安库)经贸摩擦预警中心、中国国际商会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转载来源】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转载时间】2020/7/2

【转载链接】http://go.gdcom.gov.cn/article.php?typeid=39&contentId=15438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