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疫情期海外风险预警 | 马里、阿尔及利亚、捷克

来源: 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20-06-18

一、马里

累计确诊1885例,袭击频发、中使馆发布安全提醒,首都反政府示威不断,公共卫生安全、暴恐活动与示威冲突风险持续预警

2020年6月16日,马里卫生部发表公告,新增2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885例,其中治愈1145例、死亡106例。6月17日,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发布关于近期马里安全形势的提醒称:“马里近日发生多起袭击事件,6月13日,联马团两名埃及维和士兵在加奥北部执行任务时遇袭身亡。6月14日,一支马军巡逻部队在马(里)毛(塔)边境地区遭遇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袭击,造成24名马军士兵死亡,另有3人失踪。此外,有消息称,反对派将于6月19日(本周五)再次举行游行示威活动。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再次提醒在马华侨华人及中资机构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减少不必要外出。如遇紧急情况,请第一时间拨打马里报警电话(17)和使馆领保电话(+223-78110040)寻求协助”。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6月13日,马里中部的莫普提大区(Mopti)邦贾加拉省(Bandiagara)多贡族(Dogon)聚居的Sangha村,遭疑似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袭击,造成至少4名平民死亡。6月19日14时起,马里首都巴马科(Bamako)市中心的独立纪念碑(Monument de LIndependance),民间社会团体FERDI的支持者计划再次举行反政府集会示威,继续要求总统易卜拉欣-凯塔(Ibrahim Boubacar Keïta)辞职。6月5日的类似抗议活动曾吸引大批参与者,遭到安全部队强行驱散。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马里政局总体稳定;但国内安全形势持续严峻,本轮全国安全紧急状态至2020年10月31日。2018年8月,总统易卜拉欣-凯塔成功连任,尽管其曾在竞选期间承诺改善国内安全形势,但此后,加奥大区(Gao)、通布图大区(Tombouctou)、莫普提大区(Mopti)、梅纳卡大区(Ménaka)等全国多地袭击事件与武装冲突仍时有发生;法国驻军、马里武装部队(FAMa)、联合国马里稳定团(MINUSMA)等均系高危目标。2015年,马里政府曾与北部诸武装组织签署和平协议,但“支持伊斯兰与穆斯林组织”(JNIM)等组织未能加入该协议是造成目前北部和中部地区持续动荡的主要原因。此外,国内的富拉尼族(Fulani)牧民与以农业为主的多贡族(Dogon)成员间常因土地纠纷爆发冲突,且近年来有愈演愈烈趋势。近期,全国多地针对国民议会选举结果的抗议活动料仍将持续。目前,马里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政治稳定性风险、恐怖活动风险、武装冲突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族际暴力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马里各地,尤其是首都巴马科、马中部的莫普提大区、塞古大区、西部的卡伊大区、北部五个大区及边境地区,中方人员在近期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高危区域,密切关注媒体对政府军事行动、政治相关集会抗议、安全事件的最新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冠病毒肺炎。在外人员应减少在政治集会场所、多贡族与富拉尼族以及图阿雷格族聚居地、马里稳定团与法军营地、军警部门相关建筑、设施、车辆、政府机构、政党设施、宗教场所、餐馆、车站、机场、集市(恐怖分子招募新人场所)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周边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政治、宗教、社会敏感话题,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安全。中方企业管理人员应聘请专业机构,随时做好动态安全评估,了解项目动态安全信息,必要时应考虑暂时撤离危险地区;中方人员应注意避免泄露个人信息,尤其是有关国籍、工作、家庭等方面信息,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马里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二、阿尔及利亚

累计确诊超1.1万例,进一步放松防控措施,解除19省宵禁,南部边境示威遭强力驱散,公共卫生安全与示威冲突风险持续预警

2020年6月16日,阿尔及利亚卫生部证实,过去24小时内,该国新增11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1147例,累计死亡788例,累计治愈7842例。6月7日起,阿尔及利亚逐步放松疫情防控措施,允许部分行业在做好卫生防疫的情况下复工,以减缓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6月14日,阿尔及利亚政府进一步放松疫情防控措施,包括:解除19个省的宵禁、缩短其他29个省(包括首都所在阿尔及尔省)的宵禁时间、恢复城市内公交车与出租车服务等。截至6月13日,阿尔及利亚所有陆路边境仍然关闭,非货运的国际航空和海路旅行、国内航班均继续暂停运营;中小学校、大学和清真寺等公共场所仍然关闭。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6月15日,阿尔及利亚南部的塔曼拉塞特省(Tamanrasset)靠近马里边境的廷扎瓦滕镇(Tin Zaouatine),示威者举行抗议活动,反对当局架设带刺铁丝网,以封锁通往该镇主要水源的通道;边境警察使用橡皮子弹和实弹驱散示威者。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近年来,阿尔及利亚政局较稳定,总体属安全可控;但自2019年2月中旬以来,反政府示威活动已满一周年;期间,前总统布特弗利卡迫于压力提前下台;尽管2019年12月新当选的总统阿卜杜勒-马吉德-特本(Abdelmadjid Tebboune)已采取多项安抚措施,但因其与前总统政权有关联,抗议活动仍持续。此外,近年来,阿国内社会治安状况日益恶化,偷盗、抢劫等犯罪案件频发。目前阿境内有约800至1000名“基地组织”(Al-Qaeda)及“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且多活跃于北部边远山区和南部边境地带,亦或流窜于邻国马里、利比亚、突尼斯之间;虽然阿当局近年来对恐怖主义活动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但阿国内安全形势仍较为严峻。目前,阿尔及利亚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恐怖活动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阿尔及利亚各地,尤其是首都阿尔及尔、北部、东北部及南部的广阔边境地区,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敏感地区与疫情影响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示威游行与疫情的跟踪报道,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做好应急预案。中方人员应提高警惕,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及不必要的外出;缩短在政治集会场所、大学校园、各类宗教场所、民族混居地、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石油设施与工厂、医疗机构、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阿尔及利亚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三、捷克

累计确诊过万,进一步放松国内及边境管控措施,首都集会示威不断,公共卫生安全与示威冲突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0年6月16日17时30分,捷克过去24小时境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1例;累计确诊10095例,累计治愈7358例,累计死亡331例。目前捷克境内现存感染者人数为2406名,多数患者症状较轻。6月5日起,捷克、匈牙利、奥地利、斯洛伐克四国之间人员可自由往来,取消疫情期间实施的申根区内部边境管控措施。6月8日起,捷克进一步采取“解封”措施,群体活动的人数上限从300人放宽至500 人,取消剧院、电影院、音乐厅等场所的社交距离限制。6月15日起,计划在更多的营业场所取消“口罩令”和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针对非欧盟公民的入境禁令,从6月15日再度延长至7月1日。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6月9日,捷克非政府组织“百万民主时刻”再次发起全国范围的抗议活动,要求几位高级政府官员辞职,包括总理巴比什。此外,6月6日,捷克首都布拉格的老城广场,约300名示威者抗议发生在美国的警察暴力执法及种族主义。6月13日,美国驻布拉格大使馆外举行相关抗议活动。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近年来,捷克政局大体稳定,但现总理安德烈-巴比什因涉嫌欧盟补贴诈领案,引发系列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2018年捷克议会反对派曾对巴比什提出不信任动议,未能通过;2019年12月初,有报道称巴比什被欧盟证实骗取欧盟对中欧国家农业和投资计划的补助款,加剧政治紧张形势。此外,捷克国内社会治安状况总体良好,恐怖袭击风险在欧盟范围内相对较低;但针对外籍游客,尤其是亚洲游客的偷盗案件频发。目前,捷克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示威冲突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捷克各地,尤其是首都布拉格、布尔诺、皮尔森等中心城市的中方人员与游客,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各示威游行区域及疫情影响区域,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避免接近主要城市广场、市政厅、议会大楼、政府服务设施等其他人流密集场所,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捷克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资料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外安保信息技术(北京安库)经贸摩擦预警中心、中国国际商会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转载来源】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转载时间】2020/7/2

【转载链接】http://go.gdcom.gov.cn/article.php?typeid=39&contentId=15368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