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安全提示 | 西班牙、塞尔维亚、安哥拉

来源: 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20-03-20

01西班牙

确诊病例破万,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封城”15天,欧盟全境封锁30天,政府宣布两千亿欧援助计划,公共卫生、交运中断风险持续预警

2020年3月17日,西班牙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87例(连续5天单日增长超1000例),累计确诊11178例,死亡491例,治愈1028例,成为全球第4个确诊人数破万的国家。首都马德里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疫情最严重。3月17日,西班牙政府宣布一项200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以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该国经济带来的影响。3月17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对所有非欧盟公民关闭外部边界,为期30天,直到4月16日;禁令适用于申根区(Schengen Area)的26个国家/地区。此前,3月13日下午,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宣布,从14日开始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为期15天的“封城”。3月16日8时开始,政府要求民众除工作、就医或购买生活必需品等特定情况外,不得走出家门;全国关闭所有学校、餐厅、酒吧及售卖非生活必需品的零售商店。目前,已有110多个国家/地区对西班牙公民或最近过境西班牙的人员实施入境限制。3月13日,摩洛哥宣布关闭与西班牙飞地休达(Ceuta)和梅利利亚(Melilla)的陆路边界,并暂停两国之间的空中和海上交通。

点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西班牙政局基本稳定,2019年11月10日举行大选,总理桑切斯领导的社会党胜出,2020年1月已正式组建政府,但执政联盟只在议会中占少数席位,新政府仍面临诸多挑战。除东北部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外,总体属安全可控。但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西班牙经济出现困难,社会治安问题有所增加,加上近年来欧洲各国极右翼势力的回升趋势,各类安全风险持续。2019年10月14日,西班牙最高法院宣布对9名加区“独立派”前高官分别判处9年至13年有期徒刑,在加区首府巴塞罗那(Barcelona)、塔拉戈纳(Tarragona)、赫罗纳(Girona)及首都马德里(Madrid)等全国多地引发连日示威骚乱与警民对峙冲突,已造成数百人受伤。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西班牙已成为欧洲第二大疫情国家。目前,西班牙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潜在恐怖活动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西班牙各地,尤其是首都马德里、巴塞罗那,以及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其他主要城市,中资企业员工与游客在近期敏感时期,应高度重视国家紧急状态,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形势,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避免前往疫情风险区,避免恐慌情绪;如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致电当地流行病机构或公共医疗机构,并积极配合医疗机构的治疗工作,切勿隐瞒病情或接触史,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在外人员应减少在各类集会场所、民族种族混居地、宗教场所、节庆场所、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西班牙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02塞尔维亚

累计72例,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实行宵禁,公共卫生、交运中断与法律合规风险持续预警

2020年3月17日18时,塞尔维亚卫生部宣布,新增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国累计确诊72例。3月15日晚,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15日晚开始关闭边境,除塞本国公民、外交人员、持塞尔维亚居留人员外,禁止所有人入境;入境人员返塞后须居家隔离14天,来自疫情最严重地区的人员须隔离28天;16日起,所有学校停课至本学年结束,通过国家广播电台授课;运动场馆、体育设施关闭,餐厅缩短营业时间等。3月17日,塞尔维亚政府宣布,在原有基础上出台一系列更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主要包括:自3月18日起,全国实行每日20时至次日5时的宵禁,除有关部门必须履职人员和三班倒的夜班人员外,所有人员禁止出门;禁止65岁以上的老人外出,少于5000人的乡镇禁止70岁以上的老人外出;塞军队接管所有边境口岸、移民局、医院;推迟原定于4月26日举行的议会选举等。3月17日,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拜会塞总统武契奇时表示,中方高度关注塞方为防控疫情所作努力和面临的实际困难,计划向塞方提供口罩、呼吸机、防护服等紧急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赴塞,及时同塞方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面的经验。

点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塞尔维亚政局大体稳定,虽然自2008年科索沃宣布独立后,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地区关系持续紧张,但仍属安全可控;社会安全状况方面,尽管遭受恐怖袭击风险不高,但外籍人士遭遇盗抢事件时有发生。2018年11月末以来,塞尔维亚部分学生和社会活动人士发起反政府示威运动,以谴责针对反对党政客的袭击事件;随着示威活动蔓延,示威者诉求扩大至要求更大限度的媒体自由、改革选举制度以及要求总统武契奇等政要下台;示威活动最初仅在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但随后逐渐蔓延该国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Novi Sad)、第三大城市尼什(Niš)、第四大城市克拉古耶瓦茨(Kragujevac)等地。目前,塞尔维亚主要风险包括:社会治安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法律合规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塞尔维亚各地,尤其是首都贝尔格莱德、诺维萨德、尼什、克拉古耶瓦茨、基金达等城市,以及科索沃地区,中资企业员工与旅塞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高度重视塞国家紧急状态与宵禁令,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形势,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避免前往疫情风险区,避免恐慌情绪;如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致电当地流行病机构或公共医疗机构,并积极配合医疗机构的治疗工作,切勿隐瞒病情或接触史,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在外人员应减少在各类集会场所、民族种族混居地、宗教场所、节庆场所、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塞尔维亚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03安哥拉

邻国确诊,疫情输入风险上升,今年经济或衰退3.5%,或取消燃油补贴,公共卫生与国际经济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0年3月17日,安哥拉尚无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但刚果(金)、刚果(布)、纳米比亚等周边国家均已报告确诊病例,鉴于国际社会疫情蔓延的形势,安哥拉面临疫情输入的风险逐渐加大。截至2月28日,安哥拉公布的防疫管制措施为,自3月3日起,禁止来自中国、韩国、伊朗、意大利等出现本土病例国家以及尼日利亚、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发现确诊病例非洲国家的外籍旅客入境安哥拉。安哥拉政府表示将加大疫情监控,继续筛查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也会视情况扩大禁止入境国家名单。此外,3月16日获悉,今年已至少报告3例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毒2型(cVDPV2)病例,最近1例发生在宽多库邦戈省(Cuando Cubango)。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3月11日,全球经济研究咨询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报告显示,因新冠疫情暴发导致的油价下跌,安哥拉将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受疫情暴发冲击最大的经济体,将使安哥拉经济今年内出现3.5%的衰退,并造成18%的货币贬值。此外,3月12日,首都罗安达KIKUXI水渠附近,一辆载有2名中国人和2名当地员工的车辆遭两名持枪匪徒拦截,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此外,3月初,安国油首席执行官表示,若无国家补贴燃油,每升汽油和柴油的价格或上调2.5倍。

点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安哥拉政局总体稳定,但社会治安形势严峻,执法力量不足,刑事犯罪尤其是针对外籍公民的恶性犯罪高发、频发,已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针对外国人恶性刑事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针对华人的绑架抢劫案件时有发生,多数发生在高速路或土路上,给受害者造成不同程度额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2019年11月20日,安哥拉国家警察总局公布7-9月犯罪统计数据,全国共发生至少1.8万起犯罪案件,首都罗安达犯罪案件最多,达6286起;其次为威拉省,发生1315起。抢劫是最常见的犯罪形式;全国共发生3991起抢劫,其中2625起发生在罗安达。目前,安哥拉主要风险包括:示威冲突风险、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局部武装冲突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安哥拉各地,尤其是首都罗安达、飞地卡宾达省,以及东北部等地区,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与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和疫情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出行,避免谈论政治、社会敏感话题,适度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车辆安装GPS,贴好防爆膜,尽量坐车辆后排,避免形成固定的出行时间与路线规律,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大使馆与就近的华人安防联络处。中方机构与企业应严格遵守中安两国的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合规开展经营,并预计可能出现部分警员执法不合规的情况,做好相关应急预案。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安哥拉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资料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外安保信息技术(北京安库)经贸摩擦预警中心、安库风险信息公司、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转载来源】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转载时间】2020/3/20

【转载链接】http://go.gdcom.gov.cn/article.php?typeid=39&contentId=14378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