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安全提示 | 巴基斯坦、土耳其、肯尼亚

来源: 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20-03-18

01巴基斯坦

单日新增131例,关闭边境,国庆阅兵取消,股市暴跌熔断,公共卫生、交运中断与经济金融风险持续预警

2020年3月16日晚,巴基斯坦信德省多次刷新新增确诊病例,全国累计确诊病例从15日的53例增至184例,成为疫情暴发以来单日增幅最大的一天。3月13日,巴政府宣布升级全国范围内的疫情防控措施,包括:所有教育机构停课三周至4月5日;除首都伊斯兰堡国际机场(ISB)、卡拉奇、拉合尔等3个机场,其他机场将停飞国际航班;自3月16日起暂时关闭与伊朗和阿富汗的边境口岸;禁止举行大型会议和大型文体活动,取消3月23日巴基斯坦国庆日的所有庆祝活动等。2020年3月期间的板球超级联赛将不对观众开放。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因全球疫情蔓延,受恐慌情绪影响,全球金融市场产生大幅波动。2020年3月12日,包括美国和巴基斯坦在内的全球11国股市发生熔断,巴基斯坦股市收盘下跌4.6%,创2017年7月以来最大跌幅。3月16日,巴基斯坦基准股指跌6.6%,创2002年以来最大跌幅。

此外,截至2020年3月11日,巴基斯坦西北部开普省(KP)自4日以来的强降雨与洪灾已造成33人死亡,数十人受伤。3月8日,开普省宣布,该省7个高风险地区进入防蝗灾紧急状态。

点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巴基斯坦大选后政局大体稳定,但近期诸反对派持续发起反政府示威,要求总理下台及重新选举。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市场波动性增加,2020年1月,巴通胀率达近12年来的最高水平;若疫情延长,资本和劳动力的可获得性下降、以及债务违约风险上升,巴基斯坦可能面临更严峻的金融财政状况。虽然巴军警在反恐方面开展的行动取得一定积极效果,但宗教极端暴恐威胁持续,多地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宗教与传统节日前后,TTP、IS等恐怖组织常针对政府与军警设施、什叶派穆斯林或基督教的宗教集会以及人口稠密地区发动袭击;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面临的激进分离主义威胁料长期存在。2020年1月13日,外交部和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更新针对“近期暂勿前往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安全提醒”,有效期延长至2020年7月15日。目前,巴基斯坦主要风险包括: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恐怖活动风险、武装冲突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国家经济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巴基斯坦各地,尤其是首都伊斯兰堡、奎达、拉合尔、卡拉奇、白沙瓦、海得拉巴、瓜德尔港、拉瓦尔品第等中心城市地区以及印巴边境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或敏感地区,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夜间避免单独出行,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外出乘车尽量坐后排,除适度提高驻地与工作期间随行安保等级外,减少在各类宗教节庆场所、什叶派游行队伍、什叶派集会礼堂、什叶派清真寺、政治集会、政党设施、民族种族混居地、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美方印方机构与企业设施、学校与医院、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妥善处理好与当地民众以及安保人员的关系,避免谈论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关注极端分子的各类威胁信号。同时,应严格遵循巴基斯坦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02土耳其

累计47例,禁20国航班,里拉汇率持续下跌,公共卫生、交运中断与经济金融风险持续预警

2020年3月16日,土耳其卫生部宣布,过去24小时内该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29例,累计确诊47例。16日,土耳其决定禁止英国、埃及、沙特、阿联酋、爱尔兰和瑞士等6国航班进入。3月15日,土耳其政府公布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3月15日24时起,暂停来自德国、西班牙、法国、奥地利、挪威、丹麦、瑞典、比利时和荷兰等欧洲9国的航班(此前已停飞同意大利、伊朗、伊拉克、中国、韩国的航班);3月16日10时起,土耳其所有酒吧、夜店、舞厅等暂停营业。此外,自3月16日起,土耳其中小学和高中放假一周,大学自3月16日起放假三周;所有体育赛事空场进行至4月底。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3月12日,因公众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担忧加剧,土耳其里拉(Lira)汇率跌至2018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点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土耳其政局基本稳定,社会总体稳定。2018年8月货币危机后,土耳其经济增长萎缩、食品价格失控、失业率高涨;2019年地方选举前,里拉汇率再次剧烈波动,导致执政党在本次地方选举中失去多个重要城市,总统埃尔多安的权威遭到象征性打击,党派纠纷与相关暴力事件或持续。预计土耳其2020年的经济增长将在国内需求恢复的基础上得到加强,但美国潜在的经济制裁、美俄土三国在叙利亚的博弈、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及全球新肺疫情暴发与蔓延,都可能加剧土耳其经济波动性,给土经济前景蒙上阴影。当前,土国内仍存在“伊斯兰国”(IS)、“库尔德工人党”(PKK)、“居伦运动”(FETÖ)等多股恐怖势力,当局予以持续打击。2020年1月3日,外交部和中国驻土耳其使领馆更新针对土耳其的安全提醒,提醒和希望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土耳其东南部地区,该提醒有效期至3月31日。目前,土耳其主要风险包括: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恐怖活动风险、武装冲突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家经济风险、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土耳其各大城市,尤其是伊斯坦布尔、安卡拉以及东南部、西北部边境地区,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距离叙利亚边境16公里范围,尤其是马尔丁省、尚勒乌尔法省、哈塔伊省及其他高危敏感地区,并在包括阿达纳省在内的土东南部其他地区提高警惕,密切关注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对安全事件的最新报道,远离各种集会活动和抗议示威,提高警惕,加强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外人员近期应避免谈论政治、宗教、社会敏感话题,缩短在政府服务设施、议会大楼、政党设施、军警服务设施、外交机构、购物中心、旅游景点、宗教场所、外国人经常光顾的酒店等人群密集场所周边地区的逗留时间,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土耳其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03肯尼亚

累计确诊3例,禁止来自疫情发生国人员入境,股市暴跌,加里萨郡爆炸袭击,公共卫生、交运中断与经济金融风险持续预警

2020年3月15日,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宣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为3人。肯政府决定,从3月17日起的30天内,除肯公民及持有有效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外,暂停所有来自疫情发生国的人员入境;过去14天内抵肯人员均应进行自我隔离;肯尼亚学校将全面停课;肯政府鼓励政府机构及公司居家办公。13日,肯尼亚卫生部长宣布,取消未来30天内所有大规模活动、国际会议等,同时呼吁民众不要在社交媒体上制造、传播涉及疫情的谣言,以免引发社会恐慌。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因新冠病毒蔓延和油价暴跌,肯尼亚投资者已持续数日抛售股票。2020年3月13日,肯尼亚确诊该国及东非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的消息传出后,首都内罗毕证券交易所(NSE)总市值下降1200亿先令,系该交易所有史以来单日最大跌幅之一。此外,3月15日,肯尼亚加里萨郡(Garissa)Sangailu-Hulugho路,一辆救护车误触简易爆炸装置,爆炸造成3人死亡。最近两个月,已有20多人在类似袭击事件中死亡。

点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肯尼亚政局稳定,经济发展速度较快,总体属安全可控;但加里萨郡(Garissa)、拉穆/拉姆郡(Lamu)、曼德拉郡(Mandera)、瓦吉尔郡(Wajir)等东北部地区频遭索马里“青年党”袭击,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此外,肯尼亚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成为恐怖组织蛊惑新人的招募口号;民生问题突出,非法武器扩散,部族暴力冲突与社会治安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图尔卡纳郡(Turkana)、西波科特郡(West Pokot)、桑布鲁郡(Samburu)、马萨比特郡(Marsabit)、伊西奥洛郡(Isiolo)等西北部地区。此外,肯尼亚部分政客及民众的排外情绪长期存在,中方企业人员及中国公民因劳务等问题遭滋扰事件偶有发生。目前,肯尼亚主要风险包括:恐怖活动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社会治安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排外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肯尼亚各地,尤其是首都内罗毕、蒙巴萨、肯-埃边境、肯-索边境地区,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传统高危地区,远离美国及西方使领馆所在区域,并在东南部沿海中等风险地区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外人员应减少在偏远地区、部族混居地、节庆与各类宗教场所、学校、政府与军警设施、政治集会场所、政党设施、商场、影院、餐馆、车站、机场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周边的逗留时间,避免乘坐小巴出租车,尊重当地文化传统,遵守当地有关法律法规;避免谈论宗教、政治、民族、社会敏感话题,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避免夜间出行与单独前往偏僻地区。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肯尼亚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资料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外安保信息技术(北京安库)经贸摩擦预警中心、安库风险信息公司、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转载来源】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转载时间】2020/3/19

【转载链接】http://go.gdcom.gov.cn/article.php?typeid=39&contentId=14368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