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海外租赁保险简介

    2016-11-25

针对具有租赁资质的企业及金融机构所进行的跨境租赁交易,中国信保为出租人提供租赁项目所在国政治风险以及承租人信用风险的保险保障。

一、承保风险

(一)政治风险

承租方或项目所在国发生战争、征收、汇兑限制导致被保险人应收租金或租赁合同终止款发生损失。

(二)承租人违约

承租人因不可抗力以外的原因,未能按期向出租人支付《租赁协议》中所约定租金的行为。


二、损失赔偿比例

(一)被保险人为非金融机构的,最高赔偿比例为实际损失的90%。

(二)被保险人为金融机构的,最高赔偿比例为实际损失的95%。


三、项目主要申请条件

(一)申请的项目应符合相关国家法律和法规,符合我国外交、外经贸、产业、财政及金融政策。

(二)承保标的合同货币为美元或中国信保可接受的其他货币。

(三)海外租赁保险的被保险人应为:

1、在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注册且依法取得租赁资质的法人;或

2、在中国境外(含港、澳、台地区)地区注册,依当地法律取得租赁资质的法人(实际控制权由中国境内注册的法人掌握);或

3、为海外租赁项目提供融资的金融机构。

(四)保险申请人应是与项目有相关利益的法人,包括:

1、在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注册且依法取得租赁资质或取得外经外贸资质的法人;或

2、为租赁项目提供融资的金融机构。

3、海外租赁物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4、为承租人的核心资产;或

5、能独立运作并能产生经济效益;或

6、具有良好的通用性能和较强的保值能力,便于移动。

(五)其他。(详细条件请询当地中国信保营业机构。)


租赁保险(银行为被保险人)



租赁保险(出租人为被保险人)


业务流程

典型案例:海外租赁保险支持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2005年,国内某著名电信设备生产商准备以租赁方式开拓欧洲市场。设备生产商与欧洲某国电信运营商之间达成了设备租赁协议,条件是供应商融资。

为了规避该国的政治风险和电信运营商的信用风险,同时降低融资成本,电信设备生产商向中国信保投保了海外租赁保险。

在租赁保险的风险保障下,电信设备生产商成功地获取了低于市场利率的融资支持,改善了销售业绩,提高了市场占有率,达到了以租赁方式开拓海外市场的目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