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越南经济投资环境分析(一):日新越异,顺势而为

“日新越异,顺势而为”。做趋势的朋友。

顺势事半功倍,逆势则事倍功半,这是一个公认的常识。在过去的十年,经济增速保持在5%以上的有两个国家,一个是中国,而另一个是越南,中国的经济已经陷入了L型走势,而越南整体来说正处于快速上升时期,资本总是向高回报率的资产转移,聪明的资本在别人还没注意到时已悄悄进场布局。

越南GDP呈快速稳定增长,年均年龄不到30岁,将近一半上市公司市盈率低于10,外资实际投资增长率达16%,这些数据所反映出来的越南市场的几个关键词:成长、活力、价值低估、资本进场。

如果视而不见的“灰犀牛”会给我们带来惨痛的教训,那错过视而不见的机会给我们带来的应是后悔莫及的心疼。在别人仍停留在犹豫是否愿意进入这个市场或者还没发现这个市场,领跑者已经开始去了解这个市场,先到者吃肉,后来者喝汤,迟到者洗碗。

本文将从越南宏观环境、外商投资情况、市场主要投资品种及税收政策做个粗浅总结,希望阅读本文对大家了解越南经济投资环境有所帮助。

1

宏观环境分析

政治环境

1、政治体制

越南是社会主义国家,实行一党制,所以越南共产党是越南唯一的政党,政治十分稳定,有利于促进外国投资者在越南投资。越南奉行全方位、多样化、与各国交好的外交原则,保持与传统周边邻邦友好关系,积极发展与东盟友好合作,重点发展与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美国与欧盟等大国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的关系,积极参与国际实务,已经跟180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跟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经贸关系,并于2007年加入WTO,2010年担任东盟轮值出席,2010年11月正式参TTP谈判,积极参与国际外交活动,发展国际友好关系,对越南吸引外资起积极作用。

2、外资政策

越南积极引进外资,日益完善关于外资投资的法律及政策体系。1987年越南通过《外国投资法》,并在实施中进行了四次修改,主要修改方向为丰富外资投资方式、减少办理程序、增加优惠税率,可看出越南鼓励外商投资。2005年推出的《投资法》取代了1997年的《外国投资法》,进一步完善及统一了外资投资法律政策体系。

通过越南政府多次修改外资投资相关法律法规,实现降低市场进入壁垒,提供税率优惠,缩短各种行政手续等目的,体现了越南政府十分鼓励外资企业进入越南市场,同时也表明了越南对外资投资相关的法律法规日益完善,为外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投资环境。在越南鼓励外资投资的背景下,投资者可以在国家不禁止的领域、行业进行投资,自主决定自己的投资方式,国家对国内与国外投资者给予平等待遇,承认并保护投资者的财产所有权、资金、收入以及所有合法的利益。

经济环境

1、GDP状况

从过去10年越南的经济增长情况来看,其GDP的增长水平不仅在增长趋势上保持了平稳增长的形态,其增长率也保持了相当平稳的步调。图2为越南实际GDP(按汇率越南盾:美元=1:22000计算,以下同),图3为越南人均GDP。从2011年到2016年间越南GDP增长率稳定在6%左右,GDP总体呈稳定增长状态。

2016年间越南人均GDP达到2207.8美元,消费能力加强,但总体对比中国收入水平来说仍然处于低位,仍有较大的进步发展空间。

从越南GDP情况可看出越南的总体经济发展状况良好,人均收入也得到了相应的稳定提高,但总体来说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世界银行预测越南2017-2019年经济将逐渐上升,未来发展可期。

2、CPI数据

图4是越南与中国历年的CPI数据走势,越南在2007年CPI大幅上涨到2008年时通货膨胀率曾高达27.9%,后因金融危机影响,CPI衰退相当明显,2009年8月降到最低点时为1.97%,但在2010年越南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信贷加速扩张,消费需求激增,导致CPI迅速回升,到2011年8月到达当年峰值23.02%。

随后越南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控制通货膨胀,包括控制信贷增长、给商业银行支持以确保其偿付能力及控制间接投资等。通过越南政府2011年的努力2012年越南通货膨胀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2014年后越南的CPI的波动降低现维持在5%左右,属于温和的通货膨胀类型,现越南CPI已经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呈稳定的状态,经济呈健康发展形态。

3、存款利率

越南央行设定基准存款利率,银行可根据基准上浮,但对6个月以内的存款利率有严格上限的限制。图5为越南存款利率与贷款利率数据,贷款利率与存款利率的利率差保持在3%左右浮动,在2011年越南高度通货膨胀时存款利率曾高达13.99%,同期贷款利率为16.95%,自2011年后存款利率呈不断下降趋势,2015年存款利率为4.75%,2017年6月市场一年存款利率约为6%左右。

4、汇率情况

越南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与中国人民币汇率制度类似。越南国家银行依据上日银行间市场越南盾兑美元(USD/VND)汇率及国内外市场情况,发布当日银行间市场中间汇率。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报价不得超过中间汇率上下一定区间,但商业银行可自行制定越南盾兑其他货币的汇率,不受该区间的限制。

金融危机期间,越南盾汇率剧烈波动,越南央行数次扩大波动区间。2008年3月区间由上下0.75%扩大至上下1%,2009年3月这一区间扩大至上下5%。随着市场的逐步稳定,该区间逐步缩小,2011年2月缩小至上下1%。2015年8月越南央行将越南盾波动区间扩大至上下3%。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越南盾对美元大幅贬值。从汇率走势看,2008年1月至2011年2月的3年间,越南盾贬值约28%。2011年之后,随着经济的逐步稳定以及政府调控的加强,越南盾汇率又恢复稳定。2012至2015年的4年间总共贬值7%,年均贬值仅1.75%。2017年上半年,越南盾兑美元贬值约1.2%,但总体来说趋于平稳。

社会环境

1、人口稳定情况

截至2016年底,越南人口达9270.11万人,其中城镇人口3205.99人,占全国总人口34.58%,与中国目前城镇化率57.35%相比,越南距离城镇化还有一段距离,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另从图9数据可看出男女比例较为平衡,男性占比49%,女性占比51%。

越南人口较为年轻化,年均年龄不到30岁,15-54岁人口占总人口的70.17%,为越南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资源。2015年越南国有部门职工月收入水平约258.88美元,越南的劳动力成本较为低廉,是吸引外商投资的一大优势。

2、高等教育情况

高等教育指接受大专及以上水平的教育,图12为越南接受高等教育学生数量的人数,过去十年,该人数最低为2007年约160.35万人,最高峰为2014年236.39万人,十年来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数量总体呈波动上涨趋势,越南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上升将为越南未来发展提供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对越南未来的发展有着重大的积极意义。

由于越南居民大部分从事农业生产,工业化人才缺乏,近年经济开放给越南经济带来了巨大的进步,但金融、科技等行业处于起步期,相关的教育未能及时跟上发展步伐,相关领域仍缺乏高素质人才,越南深感人才缺乏,近年不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图13为近10年越南与中国的高等教育生师比数据,数据表明越南生师比自2006年到2015年呈波动性下降趋势,虽总体仍高于中国高等教育生师比,但可看出越南越发注重教育事业,对教育事业的资源投入加大了力度,且越南人口较为年轻可塑性强,教育的普及对越南经济发展将造成重大影响。

3、就业率情况

图14为越南与中国历年失业率数据,自2013年来越南的失业率总体呈下降趋势,2003年失业率为5.78%,同年中国失业率为4.3%,两国失业率相差1.48%,后两国失业率差呈收窄趋势,至2011年越南失业率为3.6%低于同年中国失业率4.1%,之后越南失业率一直保持低于中国失业率。截至上年2015年越南失业率为3.37%,处于正常合理范围。

数据表明越南失业率波动幅度较中国失业率波动幅度高,但近年失业率数据也趋于平稳。从2013年以来越南失业率得到了明显的降低,意味着国家经济在健康发展,社会趋于稳定,失业率降低对消费也会有一定的拉升作用,这个数据对市场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越南投资环境正在逐渐改善。

图15为越南人均于消费支出,越南不论农村或是城镇,总体消费支出都称稳定上升趋势,以城镇居民为例,月均消费从2002年平均每月12.23美元,到2014年85.82美元,增长了将近7倍。表明越南居民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收入及消费能力也日益增长,日益增长的国内消费需求将带动商品、文化、旅游等消费需求增长,对楼市也有相应的刺激作用。

自然资源情况

越南具有吸引外国投资者的地理位置优势,越南领土面积为331690平方公里。越南陆地边界是4450公里,北部与中国广西、云南接壤,东和东南为南海。越南位于东南亚地区的中心位置,东部海岸线长,越南海岸线长达3260公里(不包括岛屿)海运十分方便,相比东门其他各国越南更具地理位置优势。

越南资源丰富,种类多样。矿藏资源分为能源类、金属类和非金属类等50多种矿产资源。已探明天然气、石油、煤炭可采储量分别达到3000亿立方米、2.5亿吨和38亿吨,分别可供开采35年、20年和95年。此外,在越南也探明铁矿13亿吨、稀土2200万吨、铝土矿54亿吨、钛矿2000万吨、高岭土2000万吨、铜矿1000万吨。

越南为热带国家,盛产大米、香蕉、玉米、咖啡、椰子、橡胶、腰果等。森林面积约1000万公顷。越南渔业资源丰富,沿海又1200种鱼,70种虾,越南南部东区沿海,中部沿海等海域,每年的海鱼产量都达到数十万吨。

越南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是世界最大的胡椒、腰果出口国,同时也是世界主要的木片、咖啡、大米出口国,是越南吸引外资的优势之一。

2

外资投资情况

外资投资趋势

图16为越南外商直接投资情况,从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的注册资金量及项目数量来说,总体呈波动上涨趋势,其中2008年注册资金总额较大为717.27亿美元,为2007年的3.36倍,2008年的3.1倍。越南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经历了曲折的增长态势,从1988年到2015年可分为五个不同的阶段,即起步阶段、快速发展阶段、衰退阶段、稳定发展阶段和调节阶段。

1、起步阶段(1988-1990年)

起步阶段是越南实行《外国投资法》的前三年,这一阶段外资流入量较少,平均每年外商直接投资项目注册资金为5.34亿美元。此阶段对外开放程度虽然不高,但是为未来快速吸引外资做了较好的铺垫。

2、快速发展阶段(1991-1996年)

1991-1996年越南外资流入额年均增长60%左右,平均每年外商直接投资项目注册资金为46.7亿美元,是起步阶段的8.7倍,越南吸引外资能力迅猛发展,1995年与1996年尤为显著,1996年的外商直接投资项目注册资金达96.35亿美元,为1991年的7.5倍。此次外商投资的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越南投资与经营成本较低及越南越发注重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

3、衰退阶段(1997-1999年)

1997-1999年,越南的外资投资陷入困境,1997年外商直接投资项目注册资金为59.56亿美元,仅为1996年的61.8%,1998年继续减少至48.73亿美元,在1999年达到最低点22.83亿美元。此次外商投资下降的主要原因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外商投资因此大幅减少。

4、稳定发展阶段(2000-2008年)

2000年外商直接投资项目注册资金为27.63亿美元,结束了3年来连续下跌的趋势,之后基本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2006年达120.05亿美元,2007年达213.49亿美元,2008年达717.27亿美元,将近2006年的6倍。此阶段外商投资额稳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07年正式加入WTO,越南政府为实现加入WTO的承诺逐步开放市场,同时调整政策鼓励外资进越并改善国内投资环境。

5.调节阶段(2009年至今)

2008年末世界金融危机爆发,2009年到2012年外商直接投资项目注册资金连续4年下降。此次下降一方面是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另一方面是越南政府越来越注重外资项目的质量。如图17所示,2008年越南外商投资项目注册金额达到历史高点,但实际拨付外资的比率比较低,仅有16.03%。后面几年,虽然外商投资项目注册金额大幅减少,但实际拨付资金比率逐步增加,2011年实际拨付资金比率较高,为70.43%。2015年外资实际拨付资金增长达16%。

投资产业分布

外资在越南的产业投资分布出现差异化现象,虽然农业是越南的优势产业,但主要投资项目集中在第二和第三产业。

数据表明第一产业的投资比例较小,占比低于2%且呈持续下降趋势,而第二产业占比最高,多年占比超过一半以上,第三产业占比低于第二产业在40%上下浮动。

这种差异化分布的原因有:第一,越南农业生产方式比较落后,工业化程度较低,对外商的吸引程度较低。第二,越南的劳动力资源较丰富,且普遍劳动力成本较低,对比其他国家来说有相对比较优势,故对劳动密集型的外商企业吸引程度较大。

外商主要来源

越南作为亚洲的一个发展国家,近年经济稳定告诉增长,不少国外投资者将目光投注于此。截至2015年已经有110个国家和地区在越南直接投资,其中韩国为越南最大投资国。表:1列出了越南前10大直接投资国家,韩国在越南有4944个有效项目,注册资金金额达到449.01亿美元,占越南吸引外资总额的16.09%。而中国在越南投资了1284个项目,注册资金金额达99.88亿美元,排名第9。

现外商的主要投资产业为第二与第三产业,韩国三星、LG电子、中国美的、海尔、TCL、苏泊尔、美国英特尔等大型公司早已在越南投资设厂,随着中国的人力成本的上升,越南的低人力成本相对优势将会吸引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越南,从而带动越南经济的发展。

越南吸引外商投资经过近30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处于稳定的增长阶段,在发展的过程中相关的政策制度不断地成熟完善,重视对外资提供优惠政策,同时越南积极地参与各世界经济组织,对外开放态度积极, 在此背景下,外商投资环境将将日益完善。

同时,不断上升的外商投资规模以及众多巨头企业先后到越开拓市场也反映出越南市场已经受到了来自世界的关注,日益完善的投资环境也将吸引更多的外商资金到越南进行投资,未来外商投资将为越南未来发展提供较大的助力

返回

热点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