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企业只有18%需要政府救助支持

德国《世界报》6月14日报道,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独家提供给《世界报周日版》的问卷调查显示,比较而言,新冠危机中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企业较少依赖国家救助。70%受访企业表示现在没有计划申请使用联邦和州救助项目资金。VDMA商业咨询部负责人伊尔娜表示,许多机械制造商吸取了2009年金融危机的经验,建立了充足的财务缓冲并强化了自有资本。实际只有18%受访企业申请使用贷款额度,因为它们缺乏订单或客户没有支付,原因是由于自身财务困难或已订购机器因旅行和接触限制无法投入运行而因此不必支付。59%机械设备制造商目前没有因危机形势需要额外未列入计划的流动性资金需求。但专家警告不要高兴太早,行业将面临持续困难时期,这从过去一年半和未来几个月订单走势可以看出。自2019年1月至2020年4月只有1个月订单没有减少。最近订单走势直线下降:4月订单规模比去年疲弱水平下降近31%。

VDMA首席经济学家威舍尔斯称,新冠危机预计将为机械制造业订单造成深刻影响。国内订单下降25%,而国外订单甚至下降34%。恰恰是疫情最初爆发地中国带来了希望。VDMA最新在华企业问卷调查显示对德国机械制造业而言中国经济形势正在恢复正常。只有22%受访企业认为5月新冠疫情影响大,4月这一比例是46%,3月甚至达57%。约三分之一受访企业甚至预测其2020年初始增长目标可以实现。VDMA认为这种乐观情绪基于中国广泛的国家经济刺激政策,以及中国国内市场意外快速复苏和由此带来的新业务机会。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现在也希望重要市场德国和欧洲能快速复苏,而高速运转也经常带来问题。因为(机械设备)订单都是预先融资的,如果在危机中资金储备用完了,最后需求重新增加时又缺钱了。 

【转载来源】德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经贸动态

【转载时间】2020/7/2

【转载链接】http://de.mofcom.gov.cn/article/jmxw/202006/20200602976641.shtml

返回

热点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