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研究显示数字化未能提升全球生产率

《金融时报》中文版:4月15日报道,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最新研究显示,过去几年人均产出年增长率一直徘徊在2%左右,人均产出的所有改善均来自资本支出的增加或劳动力素质的提升。

数字革命仍未能改善全球经济表现,击破了人们对科技将开始帮助各经济体摆脱生产率增长长期放缓的期望。这种放缓已导致生活水平的下降。

总部位于美国的商业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向英国《金融时报》分享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以及2018年初的生产率增长反弹于去年逐渐停止,预计2019年几乎不会有什么改善。

此前,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刚刚参加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会议,并对经济前景表示谨慎乐观。他们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存在许多风险,但他们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力度将“转强”。

美中贸易谈判取得进展、英国无协议退欧的前景有所减弱、以及中国的刺激措施对经济增长的提振都让人觉得,近期经济数据的疲软可能更多的是一时的疲软表现。

欧洲央行(ECB)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欧元区经济也显示出“非凡的韧性”,就业岗位不断增加,服务业强劲增长,收入和工资上涨“几乎随处可见,而不仅限于欧元区核心国家”。

但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巴特•范阿克(Bart van Ark)表示,疲弱的经济数据“粉碎了”2017年和2018年初的生产率增长将会继续的“希望”。

 “人们期待已久的数字化转型对生产率的影响仍然太小,无法在宏观经济层面的持续改善方面反映出来,”范阿克说。

从全球范围来看,在过去几年里,人均产出年增长率一直徘徊在2%左右,而2000至2007年期间的年均增长率为2.9%。

 “近几年,成熟经济体的生产率放缓已经见底,但没有明显的复苏迹象,”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表示。该机构警告称,人均产出的所有改善均来自资本支出的增加或劳动力素质的提升。

全球经济总体效率没有提升,说明创新和效率改善对全球经济的表现没有贡献。

自本世纪初以来,几乎所有地区的生产率增长都有所放缓,但趋势并不一致。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表示,美国已由2000年至2007年的失业与生产率上升同步存在阶段演变为“生产率滞涨”阶段。

2018年,欧元区大部分经济体的经济极其疲软,就业持续增长,但产出几乎没有增长。由于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影响了投资,英国的表现更加糟糕。

在新兴经济体,各国通过采用发达经济体的商业技术提高生产率的快速追赶阶段已经停止。


【转载来源】德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经贸动态

【转载时间】2019/4/24

【转载链接】http://de.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904/20190402854883.shtml

返回

热点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