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法国企业偏爱德国

德国商报9月12日刊文称,尽管马克龙总统努力让法国经济自由化,但法国企业却在德国花钱、进行收购,并在邻国进行研发。

上个月,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佛吉亚与法国-比利时化工巨头苏威和空中客车的机身制造商Aerotec宣布了一项针对轻型结构的新研究计划。它与德国奥格斯堡纺织技术研究所合作开展该计划。该项目是通过与德国合作伙伴合作、甚至收购来扩大法国制造业生产或开发的趋势的一部分。这在很大程度上违背了马克龙总统振兴国内经济的愿望。

法国企业在德国的投资是德国企业在法国投资的两倍。去年,他们收购了93家德国公司,相比之下,德国公司在法国进行的收购只有25家。法国智库La fabrique de l industrie的夏莱特称,法国企业在制造机械和设备方面明显偏爱德国。

在过去10年里,法国失去了50万个制造业岗位,而德国则增加了30万个。法国现在的生产能力比1998年要低,而欧元区其他国家的生产能力则显示出强劲的增长。近十年来,法国制造业生产相对增加值保持稳定,但长期趋势明显下降. COE Rexecode经济研究所负责人费朗德说:“有人有问法国的工业是否已经失去了临界质量并正面临不可逆转的衰退,”“法国工业或许已经走过了不可逆转的临界点。”法国统计局Insee的数据显示,三分之一的法国企业更愿意在德国而不是法国的第三国管理业务。法国公司也更愿意在弗劳恩霍夫研究所与德国研究人员合作,而不是与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建立的实验室合作。

尽管法国一直在失去制造业的就业机会,但在餐馆、酒店和交通运输等较为疲软的行业,法国的就业机会有所增加。单位工资成本太高,研究和开发被忽视,职业培训几乎没有赞助者,较小的家族企业没有开发出口市场,整个行业根本无法生产高质量产品。法国外贸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阿图斯(Pa总结道:“法国以德国的价格生产出了西班牙的质量”。(与此同时,西班牙在质量上赶上了法国) 。

法国汽车业似乎是个例外,因为雷诺和标致制造商PSA都出现了反弹。PSA投资7亿欧元在国内生产,雷诺计划花费10亿欧元,使其在法国的工厂也成为最先进的工厂。这两家汽车制造商在全球市场的销量都创下了纪录。但这些收益掩盖了更深层次的趋势。2000年,法国每年的汽车产量约为350万辆,而现在,随着产量转移到海外,法国每年的汽车产量仅为220万辆。法国进口汽车多于出口汽车,2017年净进口达到39万辆。

马克龙取消了财产税、削减了企业和资本利得税、削减了社会保障税,并增加了对初创企业的激励措施,但这些措施迄今未能刺激经济增长。上周,一套新的措施提交给议会——精简官僚机构、支持出口、降低工人参与费、将公共部门研究更贴近工业,以及支持中小企业的其它提议。这些措施要想产生效果,并推翻法国政府支持的投资银行BPI的负责人所预见的灾难性局面还需要时间。杜福克的噩梦是,越来越多的法国制造企业“在德国扩大产能,同时在法国裁员”。

【转载来源】德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经贸动态

【转载时间】2018/9/20

【转载链接】http://de.mofcom.gov.cn/article/jmxw/201809/20180902789056.shtml

返回

热点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