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2017德国投资大环境解析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在德国投资。那么,大家了解目前德国投资的环境吗?今天恒信嘉杰移民专家就为大家分析下2017德国的投资大环境。

政治环境

1.政局稳定。德国本届政府由联盟党和社民党于2013年12月17日组成,基民盟主席安哥拉·默克尔连任总理。

2.社会治安总体良好,是世界上安全系数较高的国家之一。

3.中国与德国于1972年10月11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2014年3月,两国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发表《建立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法律环境

1. 德国法律制度健全,并且认可世界贸易惯例和通用的贸易合同条款。同时德国是一个对外国投资者比较开放的国家,在法律上,外国企业和本国企业受到同等待遇,没有专门为外资企业制定的法规,外国投资者对企业的拥有权、外资公司组织形式及其资本流动不会受到特殊的限制。

2.对外资的安全审查情况。根据德国《对外经济法》及《对外经济条例》规定,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BMWi)对外来投资者收购德国企业25%以上(含25%)股权的收购项目拥有审查权。

3.2003年12月1日,中国与德国在北京签署中德投资保护协定。2014年3月28日,中国与德国签订了新的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及其议定书。

经济环境

1.德国是欧洲最大、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世界经济论坛《2015-201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德国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0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4位。

2.国际收支一直保持大致平衡。截至2015年年底,公共债务占GDP比重由2010年的超过80%降至71.2%,2020年有望降至60%以下,达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的标准。

金融环境

1.自1958年起,德国实行货币自由兑换制,不存在任何形式的外汇管制,企业和个人可以自由持有和买卖外汇。

2.在融资条件方面,外资企业与当地企业享受同样待遇。德国不仅拥有众多(联邦或州)政府背景的政策性银行,而且德国银行大多是集商业、投资及实业于一体的“全能银行”,既经营传统银行业务,同时也从事证券投资和实业投资。因此,在德国的金融体制和企业整治过程中,银行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德国银行与企业间的特殊关系,使得银行信贷这一间接融资渠道仍是企业融资的主要方式。

社会环境

1.当前,德国对我国投资快速增长心态矛盾。既担心我国对其技术优势、社会稳定、国际竞争力造成冲击,又希望借机拉动自身发展,因此,在德开展投资经营活动的社会环境比较复杂。

2.部分德国媒体关于在德中资企业的报道仍有不少负面内容,个别媒体存在恶意炒作现象。因此,在德投资者应注意企业内部及外部各方面影响,注重企业声誉及知名度的提高。 

返回

热点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