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扬子江边友谊树,莱茵河畔经贸花——祝贺北威州与江苏省缔结友好省州三十周年

2018年10月23日金秋时节,在江苏省会南京,刮起了一股德国北威州的“红绿”旋风。


2018年是北威州和江苏省建立友好关系30周年来里程碑式的一年。今年9月,江苏省省长吴政隆率百人江苏代表团访问北威州,如今不到一个月时间,受北威州州长委托,德国北威州经济、创新、数字化和能源部部长平克瓦特教授博士,又率领超过50人的北威州代表团进行回访。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密集互访,既见证了两省州30年携手发展的深厚友谊,更是对未来友好合作的进一步推动和展望。


北威州经济部长平克瓦特教授博士行程回放

平克瓦特部长和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亲切会面。


平克瓦特部长与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工作会谈。

平克瓦特部长与隐形冠军之父西蒙教授一起和新创企业代表交流,为中德创新经济合作出谋划策。

平克瓦特部长率领全体团员参加题为“携手创新,迈进数字经济与社会的时代”的大型经贸合作论坛,为北威州和江苏省的全方位合作助威。

平克瓦特部长受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邀请出席江苏省政府为北威州代表团及省州合作的各界重要代表举办的“江苏省与北威州结好30周年庆祝晚宴”。


累累经贸硕果,见证三十年深厚友谊 

三十年来,友谊之树在扬子江边生根发芽,经贸之花在莱茵河畔愈加灿烂。如今,北威州以其优越的投资环境吸引了超过一半的江苏赴德投资企业落户;而人杰地灵的江苏,也早已成为北威州德企的宠儿。目前在江苏投资的德国企业中,约30%来自北威州,菲尼克斯,朗盛、蒂森克虏伯、曼奈科斯等是他们当中杰出的品牌代表。

同样,江苏的杰出品牌也对北威州情有独钟。今年9月,第一次踏足北威州的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先生就对北威州的投资环境表示了高度赞许:“作为欧洲的门户、德国创新型经济的领头羊,北威州充满着机遇与活力,是中国企业到欧洲投资的首选之地。”张董事长还透露,两年前,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南京代表处就曾到访苏宁总部,双方曾就投资环境、互联网零售市场的现状和机遇、欧洲消费市场等议题进行过交流。借着德国之行,苏宁近期将加速推动有关项目在北威州的落实。

确实,从1999年江苏省第一批企业入驻至今,北威州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赴德投资最集中的德国联邦州,其中有超过一百家的江苏企业选择在这里落户。在这些企业中,既有徐工、阳光集团等明星级大型龙头企业,也有奥视威、亚普等专业领域的代表性中小企业,他们都在北威州这个欧洲桥头堡,站稳了脚跟,开启了企业欧洲战略的新篇章。他们从落户前期咨询、决策期间在北威州实地考察、公司成立后续服务等各个阶段,都得到了北威州政府,特别是投资促进署的全力支持。

欧洲“3小时都市圈”中心,北威州与江苏很有缘

北威扼守欧洲“3小时都市圈”的中心,地理区位优势明显。从这里,1小时飞机可达法国巴黎,1.5小时高铁直达荷兰阿姆斯特丹。州内建有两个大型国际机场,450条直飞航线畅通全球,从北威州出发,在三个小时内可以抵达欧洲各国首府。

江苏是闻名遐迩的水乡,北威州也很有“水缘”,甚至名字全称“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就包含了河流的名字。莱茵河有226公里流经北威州,鲁尔河、埃姆舍河和利珀河等支流也在此汇聚。河流之州,也是航运之都。北威州坐拥世界最大的内河港杜伊斯堡和欧洲最大的运河港口多特蒙德,州内有720公里水路与欧洲各大海港相连,企业的产品可以在第一时间运往世界各地。随着多条欧亚专列开通到杜伊斯堡,这里更成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物流枢纽。


跟江苏一样,北威州也是德国人口众多、城市密集的地方。以州府杜塞尔多夫为中心,500公里内聚集欧盟三分之一的消费人口。科隆、埃森、勒沃库森、波恩等著名德国城市都扎堆在北威州的下莱茵地区和鲁尔都市圈。这里热闹熙攘的城市景象会让来自长三角的江苏人感到一份格外的亲切。

北威州强大的高等教育体系也与江苏不分伯仲。北威州拥有亚琛工业大学、科隆大学、波鸿大学等70所顶尖院校,在校的国内外大学生76.4万,其中包括8800名中国留学生。这里还有世界上最密集的研发网络,仅弗劳恩霍夫研究所就有14家之多。

大企业的新舞台,中小企业的新机遇

北威州有顶尖的科研实力,也有强大的工业基础,为中国传统企业的升级转型提供了巨大的合作空间。目前到北威州投资的企业,有30% 的企业要在德国进行研发,徐工集团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从2011年起,徐工在王民董事长的率领下,在北威州完成了一系列的欧洲国际化布局。先是收购德国Fluitronics 有限公司,接着控股世界顶级混凝土机械制造商德国施维英公司,更是在2012年将徐工欧洲研发中心和欧洲采购中心落户在北威州克雷菲尔德市。不久前吴政隆省长在访问北威州期间到访徐工欧洲公司后就表示,徐工集团投资建设欧洲研发中心是中德、江苏和北威州合作的一个成功典范。


大企业可以在北威州寻得新发展,中小企业在这里也能开创一番天地。作为一家广电影视专业设备的顶级生产商,南京奥视威公司规模不大,却是细分行业的领导者。2016年之前,奥视威一直想到欧洲设立分公司进一步开拓当地市场,却苦于在国内找不到高水平咨询机构提供有效的信息和帮助。最终联系到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南京代表处,一切疑惑迎刃而解。通过代表处协助安排的实地考察,奥视威很快在北威州杜伊斯堡成立了欧洲分公司,顺利开始业务拓展。

三十年弹指一挥,未来路携手创新

智慧城市、城市可持续发展、智慧足球、新能源汽车、新创企业、隐形冠军、人才培训……这些都是平克瓦特部长一行在江苏交流活动中高频使用的词汇,也是未来北威州和江苏合作清单上重要的选项。中国人常言,三十而立,北威州和江苏省的交流合作也步入了而立之年。借着这一契机,两省州将共同努力,通过建立有重点的长效合作机制,在扩大贸易投资合作的同时,积极拓展科技、社会、人文交流,共同迈进数字经济与社会的新时代。



返回

热点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