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中兴 —— 德国十年

中兴通讯成立逾三十年来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同时亦是全球第五大电信设备制造商及全球第四大手机制造商。

罗马非一日建成,从“中兴——德国十年”一文可窥探出中兴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合作战略和多元化发展从进军德国市场到融入德国市场并赢得德国客户的信任,树立良好的品牌。其成功之道对于立志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不失借鉴价值。

中兴——德国十年

凭借尖端科技迈向成功

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走向全球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兴通讯”)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其前身是位于深圳的中兴半导体有限公司,成立于1985年。中兴通讯为电信运营商、各大公司及公共机构提供通信技术服务与网络解决方案,此外,中兴通讯还是全球领先的智能手机及其他移动终端设备的供应商。中兴通讯坚持以持续技术创新不断创造价值,将10%的年营业额用于创新和研发,在全球众多电子通信研究委员会中处于主导地位,对5G(第五代移动通信)的研发也全球领先。

从1996年起,中兴通讯开始产品出口,2001年正式登陆欧洲市场。依托分布于世界各地的18个研究中心及107个分支机构,中兴通讯完成了全球化战略部署,并于2013年底调整了战略,将公司发展焦点集中在运营商、政企业务以及终端三大市场上。

中兴总部大楼© ZTE

中兴通讯为全球500多个网络供应商以及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服务商提供产品和服务,惠及全球超过50亿人口,并在电信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口碑。通过在欧洲、亚洲、美洲、中东以及非洲无网地区的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对网络连通性的改善,中兴通讯将自身牢牢锁定在了世界前五的电子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之列。在政企业务中,中兴通讯致力于通过对运营商的促进,进一步在能源、运输、政府及公共事业(包括医疗和教育)、金融以及网络等关键行业取得成果。不论是政府客户还是企业、私人用户都将受益于中兴专业且高效的信息通讯技术解决方案(ICT),中兴通讯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也已在100多个国家得到运用。

中兴通讯除运营商、政企业务之外的第三大支柱是终端市场,即生产和销售终端移动设备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移动宽带调制解调器及热点。在移动终端领域中兴通讯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与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30家知名的大运营商及分销商进行合作,并和全球移动运营商50强中的47家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截至2014年底,中兴通讯于2010年9月推出的Blade系列智能手机在全球的销量达到了两千万部,作为中国第一个系列智能手机品牌,Blade的热销证明了中兴在全球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的成功。

全新Blade系列智能手机© ZTE

在德国的经验

为什么中兴通讯选择在德国投资?除了适用于所有投资者的原因如位于欧洲大陆中心的绝佳地理位置、方便的交通、稳定的政局以及德国一直以来对中国投资者的友好态度等外,德国对于电子通信公司来说有独特的魅力:活跃于欧洲市场的几大电信运营商如沃达丰、西班牙电信、德国电信等都在德国设立了重要公司或分支机构,此外德国在电子通信行业的公司数量相当可观,仅在杜塞尔多夫就有超过22万的电信行业从业人员。对于电子通信产业的企业来说,德国提供了很大的市场空间以及与欧洲各大电信运营商合作的机会。不仅如此,在德国市场的成功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还有特殊的意义。在德国投资,中国企业能从德国高质量的商品,德国人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德国品牌良好的口碑中获益。德国的市场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市场,一个企业如果能在德国取得成功,便能成功推广到世界各地。因此在德国市场的成功对于中兴全球化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

2017世界移动通讯大会中兴通讯展厅© ZTE

在人才招募方面,中兴通讯也在投资德国中获益颇丰。在德国,除了受过良好教育及专业培训的高素质德国人外,还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的年轻人。中兴德国900多名员工来自16个不同的国家,这种人才的多元化也成为了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会经常组织跨文化交流的活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企业文化。

2014年——中兴德国里程碑

2014年,中兴通讯通过综合管理服务协议承接了原属 E-Plus集团、现西班牙电信旗下的全面网络管理与运营业务。为此项交易,中兴通讯斥资7千万欧元,收购了拥有750名员工的前网络服务商阿尔卡特朗讯网络公司(ALNS)。这次收购是中资企业迄今为止完成的最大海外收购。这份为期五年的合同将在共同制定的关键业绩指标、协同创新管理以及全新的治理模型基础上明显网络优化成本质量关系。经过精心的筹备和协调,中兴通讯德国服务有限公司(ZTE Services Deutschland GmbH)仅花一夜时间就完成了E-Plus网络业务的接手,而此过程完全没有影响到顾客的正常使用。在2014年第一季度,中兴通讯德国服务有限公司也引进了全新的软件工具,例如现代化的备用件管理系统以及能方便外勤工作的劳动力管理系统。收购ALNS网服后,中兴拥有900多名员工,15个分支机构遍布全德。

西班牙电信Telefónica与中兴通讯签署全球合作协议© ZTE

与中国中兴软创(ZTE SoftTechnology Co. Ltd)的合作也是中兴通讯德国服务有限公司的重点,中兴软创通过定制软件工具的开发,大大简化并升级了网络的运营和维护。通过和姐妹公司的合作,中兴德国能将日常网络运营实践的经验直接用于软件解决方案的开发中去。与此同时,中兴在德国的服务管理部门与位于中国的研发中心也有直接的联系,可以直接将新的方案实施。对于各大网络运营商、中兴德国和中兴软创来说是三赢的局面。

通过长期合作树立信任

欧洲企业愿意将网络建设和运营完全外包给一个以中国文化为背景的公司一定是建立在高度信任的基础上。这种信任主要来自长期的合作:早在2009年E-Plus就和中兴通讯有过成功的合作,当时中兴通讯是杜塞尔多夫移动运营商网络全面拓展项目的重要合作伙伴。在此项目中,中兴德国提供了各种硬件部件,并参与了当时E-Plus的4G网络建设。

中兴通讯与德国大科隆地区区域网络运营商NetCologne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ZTE

作为一个德国企业,中兴通讯德国服务有限公司获得了所有必要的认证,并持续地通过了德国技术监测联合会、联邦网络局以及其他独立评估师的审核。中兴通讯也是中国第一批于2003年就开始实施信息安全管理系统的企业,并从2005年开始每年都得到信息安全认证。

政企业务市场在2013年占中兴通讯的年总收益的10%,而在2014年这一百分比上升到了 30%。在这个领域的成功离不开中兴通讯通过常年的努力与欧洲网络运营商们建立起的信任关系。用户对网络质量的满意度会在市场研究中心的报告和媒体中得到体现。所有通过中兴通讯技术建设或扩建的网络,都得到了很好的评价。所以全球超过2000家工厂和企业选择了中兴通讯的技术、服务以及完整解决方案。全球政企业务市场每年能得到超过一万亿美元的收入,而且随着对新技术如软件定义网络(SDN)、3D打印、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的需求的增长,该市场相较传统的电信市场有很大的潜力。因此政企业务市场被中兴通讯视为带动企业成长和拉动企业收益的重要发展领域。

荣获2016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最佳移动技术突破奖”的中兴Pre5G Massive MIMO技术© ZTE

在2014年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CeBIT)上,中兴通讯以独立参展商的身份携丰富的政企业务亮相并以“大道至简”为理念,展示了现代化的产品和大数据以及移动网络方面的信息通讯技术解决方案,覆盖智能电网、数字石油和天然气、智能城市、智能交通、公共安全、智能医疗、智能教育、智能物流和国家宽带网络解决方案等多个方面。除此之外,创新性的视频会议解决方案、用于机器对机器解决方案(M2M)、案例分析系统(CAS)和大数据技术和众多终端设备也一并在此次展览会展出。

总结

作为“中德创新合作年”的序曲,2015年的CeBIT如期于汉诺威举行,中德企业继续为双方经济的发展助力。据统计将近600多家中国厂商参加了本次CeBIT。此次,中国的参展口号为:“创新、融合、合作”,中兴通讯在位于13号馆的中国中央展区展出公司对于未来ICT行业的设想和方案。

CeBIT2015中国展区© Reinhard Bütikofer | Flikr.com

中兴此次参展的口号是“让企业更高效,产业更丰富,城市更美好”。中兴在超过 300 平方米的展示空间(是2014年的三倍)针对四个中心主题:智能城市、智能交通、智能教育以及绿色能源进行展示,并通过交叉应用方案以及为客户和行业指向性的子项目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来对这四个主题进行阐释。在这次汉诺威展览中,还展出了一些有趣的新的应用,如电动汽车充电方案、互动学习、智能计量和ATG客机技术(空对地)。此外,中兴通讯还展示了新的移动设备,该终端能支持各种ICT解决方案。

通过此次展会上丰富的交流活动,中兴通讯向世人展示了它在过去10年间已经成长为德国电信市场重要的参与者。从刚开始的新兴公司和绿地投资到现在成功并购了拥有大量员工的公司的行业佼佼者,中兴德国无疑是中国公司投资德国的成功范例。近年来,中兴德国逐步地实现了本土化,在公共关系领域也更多地满足了人们对德国公司的期望。透明度和公开性一直是中兴通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理念,也体现了中兴对顾客、对市场、对股东真诚负责任的态度。中兴过去十年在欧洲成功开辟了诸多的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成功不止于此,中兴通讯将走向更辉煌的明天。

作者简介:

鲍书娴(Susanne Baumann):中兴通讯德国有限公司,自2008年在杜塞尔多夫总部任公共关系与公共事务部门经理。鲍书娴曾在波鸿、莱顿和上海学习东亚学和政治学,完成了“社会媒体社区经理”兼职培训。完成学业后,她曾任慕尼黑 Collection Rolf Heyne出版社的审稿人,后在杜塞尔多夫Patmos出版集团任审稿人。其后7年,她曾任 Conosco公关公司的高级公关经理。

延伸阅读

中兴在德国


  • 2005年中兴通讯在德国设立子公司,总部位于有德国电信之都之称的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在波恩与慕尼黑分别设有分支机构;其在德员工总数近200人。

  • 2011年中兴通讯针对企业解决方案开设了独家在德系统销售部。

  • 2013年中兴通讯德国服务有限公司(ZTE Services Deutschland GmbH)成立并完成对ALNS的收购及原E-Plus旗下的整个网络管理运营业务;在全德11个分支机构中拥有近1200名员工。

  • 2015年中兴通讯与西班牙电信公司Telefónica签署了一份全球合作协议,该协议巩固了中兴通讯作为Telefónica的首席技术合作伙伴的地位并加深了两者在网络技术领域接下来新一代的伙伴关系。中兴通讯是北威州最大的中国投资企业之一,其投资总额仅在2014和2015年就超过8千万欧元。

  • 中兴通讯已成为在德电信行业中可靠的伙伴,同时还致力于与Bitkom(德国信息技术、通讯和新媒体协会)、VATM(德国电信业及增值服务提供商协会)和Breko(德国联邦宽带通信协会)等重要的行业协会还有德中经济联合会、德国中国商会以及德国北威州中资企业协会等一起共同促进德中经济关系。

  • 2016年起中兴通讯成为德甲门兴格拉德巴赫足球俱乐部的联合赞助商。


© Borussia VfL 1900 Mönchengladbach GmbH

社会责任与健康安全


  • 企业社会责任对中兴通讯而言意味着在关注和心系伦理、生态、经济和社会的前提下生产和销售出类拔萃的、创新型的电信产品和解决方案。

  • 中兴通讯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自觉地把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公司的战略、企业文化和生产经营活动中,努力构建和谐企业。

  • 1995年中兴通讯成为中国首家获得ISO001认证的电信运营商。

  • 2009年中兴通讯成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的正式成员,该志愿联合会的目标在于加强各联合国、经济及其他社会群体间的合作,开发联合国的宗旨。

  • 中兴旗下所有产品:接入、数据传输、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SM)、CDMA、WCDMA、TD-SCDMA、同步数字式程序、供电及移动电话等均未超出欧洲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和环保标准所设定的极限值。

  • 中兴通讯定期接受全球公认机构的评议、监测、评估。2005年中兴通讯在中国获得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评价系统)认证并严格遵守欧洲及德国劳动保护条例。

  • OHSAS18001认证每年都会在德国受莱茵技术监督重新审核认证,最近的一次认证是在2013年3月。该认证表明中兴通讯在健康保护预防领域符合德国标准。


中兴与北威州


  • 中兴欧洲总部所在的杜塞尔多夫是北威州的首府,有德国通讯业之都的美誉。北威州是德国的经济中心,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德国的22%。和其他联邦州相比,北威州信息通讯企业全德国最密集,北威州的移动服务供应商实现了全德行业销售额的83%。除了中小型IT企业外,还有很多软件开发新创业公司和业内巨头汇聚于此,中国另一家通讯巨头华为的欧洲总部同样位于杜塞尔多夫。


“中兴德国选址杜塞尔多夫并不是一时兴起的决定:德国是电讯行业非常重要的市场,这里聚集了许多全球著名的运营商。因此它是中兴现有和潜在客户聚集的地方。对我们来说,客户在哪里,我们就会去哪里,以便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杜塞尔多夫云集了大批国际著名的电讯企业,这本身就证明了这个投资选择是正确的。同时这个城市也是一个非常欢迎亚洲投资者的地区。“   —— 原中兴通讯德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志刚

2014年2月北威州时任经济部长Garrelt Duin(右六)、北威州投资促进署署长华佩(左五)拜访中兴通讯杜塞尔多夫总部© NRW.INVEST


  • 中兴通讯是北威州最重要的投资者之一,无论是州政府还是杜塞尔多夫市政府均对中兴在德国的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无论是落户之前,还是落户之后,州属经济促进机构——北威州投资促进署一直积极为中兴通讯提供全方位服务,双方建立了稳定的双边关系并一直保持良好的沟通联系。


2014年11月杜塞尔多夫市长Thomas Geisel(右七)、北威州投资促进署署长华佩(右六)拜访中兴通讯深圳总部© NRW.INVEST

“今后北威州与中兴通讯之间蕴藏着无限的合作前景,近几年来我们已经从电信设备制造商发展成信息与通讯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以我们的技术能力,定能助力北威州的数字化转型,为给北威州人民构建一个更简便、更健康、更安全的生活作出贡献。   ”—— 中兴通讯德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
返回

热点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