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徐工集团

近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在北京举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江苏省委的实践—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专题宣介会。宣介会上,江苏省省委书记李强向外国嘉宾专门列举徐工的故事作为江苏创新发展的案例。徐工集团的创新,在其对北威州投资的过程中也得到充分体现。徐工欧洲公司为自己总结的投资Investment、融合Integration、创新Innovation三大核心思维,可以为所有对外投资企业借鉴。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徐工在北威州的投资故事。

图片说明:Bauma 2016 上海国际工程机械博览会上壮观的徐工产品群

徐工集团成立于1989年3月,成立28年来始终保持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排头兵地位,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规模最大、产品品种与系列最齐全、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目前在世界工程机械行业排名第5位,中国机械工业百强第2位。

国际化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战略发展方向,也是徐工集团一直以来的发展重点。当前,国内工程机械企业还处于国际化成长期,国际化程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弘扬“丝路精神”,加快海外布局,是徐工集团践行国际化战略的一个工作重点。徐工是最早将目光投向全球,也是最早“走出去”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在徐工“从产品走出去,到人员走出去,再到企业和资本走出去”的国际化“三级跳”征程中,始终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近年来,徐工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积极推进海外布局,在全球营销、跨国并购、海外研发和生产基地建设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突破,已初步建立了全球化运营体系。

德国是世界工程机械最发达的市场之一,当地拥有大量国际著名的主机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科技研发水平高,物流与配套条件好,生产制造能力强。徐工集团始终将德国作为国际化战略践行的重点地区,在过去的20年中,徐工和德国多家著名公司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利勃海尔公司、蒂森克虏伯公司、博世力士乐公司、采埃孚公司、亚琛工业大学等。

北威州是德国经济实力最强的联邦州,是欧洲生产商和配件商的汇聚地,也是全德国最受欢迎的投资地之一。2010年以来,徐工集团抓住欧洲企业受经济危机影响的机遇,积极实施跨国并购项目,以北威州为中心,在德国完成了多个投资项目:

项目一:2011年全资收购德国Fluitronics 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52年,位于德国克雷菲尔德市(Krefeld),在液压零部件领域耕耘多年,拥有领先的技术和研发制造实力。

项目二:2012年7月控股了具有78年历史的世界顶级混凝土机械制造商德国施维英公司。该公司创建于1934年,总部位于德国赫尔纳,在德国,奥地利,美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中国拥有分公司和工厂,在全球拥有超过3000名雇员。施维英集团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混凝土搅拌站、混凝土搅拌车、混凝土泵和混凝土回收站。该公司产品线宽,产品技术先进,研发能力强、成套性高,是世界顶级混凝土机械设备生产及输送方案提供者。通过并购德国施维英,徐工跃居成为世界混凝土机械巨头之一,获得了宝贵的市场、渠道和技术资源以及品牌影响力。目前徐工正基于德国施维英公司既有的全球体系,在全球生产、研发和营销布局等方面,对其进行战略性资源整合。

图片说明:王民董事长与施维英先生分别代表徐工集团与德国施维英公司在股权交割仪式上签字

项目三:2012年7月,徐工集团欧洲总部在北威州克雷费尔德市奠基, 2013年徐工欧洲总部大楼正式建成投入使用,同期徐工欧洲公司、徐工欧洲研发中心和徐工欧洲采购中心正式开业运营。公司正充分利用欧洲优越的基础设施和顶尖的研发能力,与欧洲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通过聘用当地高水平人才,与徐工总部展开积极对接,使得徐工能够在战略投资、关键技术研发、高端市场产品突破、供应链优化等方面实现质的飞跃。

图片说明:徐工欧洲有限公司奠基仪式

图片说明:徐工欧洲总部开业庆典


目前徐工集团在欧洲的雇员超过了3000人,其中98%以上为当地员工。由于投资带来的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徐工集团成为在德国最著名的中国企业之一。2013年6月,徐工集团荣获德国北威州政府颁发的“最佳投资奖”。

图片说明:徐工集团荣获德国北威州最佳投资奖

投资后的资源整合,在全球范围最大化发挥协同作用,也是徐工国际化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加快改善在德收购企业尤其是徐工最大收购标的德国施维英公司的运营整合,徐工集团坚持战略导向,经过多方评价和方案调整,组建了熟悉中、德文化和管理的跨文化管理团队,系统制定了公司运营的改革方案和绩效管理措施,同时根据企业运营需要在股东层面持续优化了公司股权结构;在经营管控过程中,从多方面对其展开全球资源对接支持,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和投入,实行品质与服务并行的市场战略。通过国外经营团队艰苦的努力和徐工集团的一系列支持,徐工集团在德国的投资逐渐开花结果,以德国施维英公司为例,经过近5年的深度融合,德国施维英公司的经营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在管理职能、人员结构、成本费用、新产品开发、库存控制、市场开拓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从被收购前巨额亏损,到并购三年后就顺利实现扭亏为盈。

图片说明:徐州市周铁根市长考察德国施维英公司盛赞企业发展变化

投资、融合、创新,是徐工集团进入欧洲历程的总结和展望。徐工集团希望通过不懈努力,促进徐工乃至中国行业企业与欧洲的良性融合,加快推进全球化战略和管理创新、产品和技术创新以及价值链创新,从而为全球提供物超所值的高品质的徐工产品。

返回

热点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