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德国飞达工具有限公司

“我爱鹰。我爱鹰的敏锐、迅疾、和气势。我希望每个中国人都能成为鹰!” ——朱国平,飞达集团公司董事长

飞达集团始创于1992年,是一家集工具、包装、重工、港口、物流等于一身的国际性企业集团。飞达钻头是全球最大的高速工具钢生产企业之一、全球最大的钻头工具生产企业。1999年在德国北威州创立德国公司,正式开始了“雄飞世界、惠达民生”的征程。

时间倒回到1999年,中国飞达工具集团公司的董事长朱国平先生,出于对德国工具行业的钦佩和对德国潜在市场的向往,联手驻汉堡某贸易公司的总经理夏先生和Remscheid某德国切削工具制造厂的老板,一起成立了Feida Tools Deutschland GmbH,开始了以德国北威州为大本营的面向欧洲的钻头销售布局。那一年,海尔才刚刚提出“走出国门,与狼共舞”的国际化战略。 那一年,中国品牌在海外尚无任何认知度,欧美客商提起“Made in China”都还是“伪劣产品”的代名词。

1. 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

建筑行业有行话,选地盖房或买房有三要素,一定是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可见地缘地段是选址最重要的环节。公司成立伊始,选址在北威州的Remscheid。Remscheid、Wuppertal和Solingen位于鲁尔工业区的中心,是德国传统的民用工具制造和销售中心,附近遍布了许多承袭了几代人的工具制造及销售的家族企业。公司落户在这里,大有打入“敌人心脏”的意味。在这里,能接触到更多的工具行业的前沿信息,也有著名的工具品质测试中心VPA。对于飞达德国公司的定位向整个欧洲销售的仓储经营而言,这一选址有利于增加欧洲客户的认知度和亲切感。

六年后的2005年,公司进行了第一次迁址,由山地迁到了平原的Krefeld市。因为随着市场的扩展,仓储产品的增加,原来的Remscheid的仓库明显不够了,而且山区进入冬季后冰雪覆盖,运货的大卡车经常会有开不进仓库的困难。这样,在数次区域的招商会议上,我们结识了Krefeld市招商局的官员,他们热情提供了数套仓库厂房出租的方案,在他们的大力帮助下,公司顺利迁址到了Krefeld,仍旧是以租用的形式使用着办公室和仓库。

第三次搬迁发生在2010年。Krefeld的房租合同到期。公司再一次搬家,来到了Willich。这一次,就是正式扎根北威州了,三年租约到期后,公司将这办公楼和仓库购置下来,把业务的据点牢牢地稳在了北威州的州府杜塞尔多夫的附近。这里远有海港鹿特丹,近有河港杜伊斯堡,空港杜塞尔多夫,立足德西,辐射东南西北欧,地缘的优势被发挥到了极致。

威州是欧洲理想的交通枢纽

北威州地理位置优越,位于欧洲的心脏地带,拥有杜塞、科隆-波恩等6大国际机场,直飞世界400多个目的地;北威州铁路轨道总长约6000公里,是德国轨道网络最密集的地区;高速公路总长2200多公里,国道与州级公路17600公里,将北威州的每一个角落与欧洲快速公路网相连接;720公里长的水道上有120多座港口,其中杜伊斯堡港是世界上最大的内河港,也是渝新欧汉新欧国际货运专列的终始站。


2. 跨国经营中的文化冲突和融合

公司初创,和所有初试海外市场的中资企业一样,公司授权了一位德国当地人任总经理。德国人一贯的稳健、细致及专注为企业在市场上立足奠定了基础,也招募了一批德国人的团队进行销售。但时间一长,各种交流的问题和困难就逐步出现了。稳健成了“保守”的代名词,细致成了“斤斤计较”的别称,对某些问题的过于“专注”导致了工作效率非常底下,公司的经营管理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前五年,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且数额较大。那些年,为了解决沟通上的问题和矛盾,朱国平先生每年都要来德国数次,通宵达旦的和德国总经理进行交流甚至是艰难的谈判。最后终于不得不做出辞退德国总经理,任命在德国留学过的中国专业人士担任公司的总经理的决定,但所有的销售团队不变,仍然坚持用当地人才进行销售。

从今天来看,这一决定无疑是非常正确的。中国背景的管理人才对于生产型的民营企业的理解,对工作的无私奉献和对企业强烈的责任心将公司的发展带入了一个新的高度。三年就填平了过往数年的亏损并实现盈利,而且在2007年和2008年进行了两次增资扩股,将注册资本由最初的二十万欧元增加到了一百万和后来的两百万欧元,为企业增加了信用度和实力。即是在悲鸿满地的2008年的经济衰退中,公司也没有任何业务量的下降,反而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公司也很会入乡随俗地培养专业人员。从初创公司开始,就学习德国的职业培训制度,挑选优秀的年轻人进行职业培训,并在两年或三年的培训结束后给他们提供相应的工作岗位。2001年到2017年公司一共培养16名职培生,方向有:办公室管理、大宗批发、进出口贸易、仓库管理等等。真正做到了与当地市场接轨,联合工商企业协会一起培养企业需要的专业人才。这样培养出来的员工不仅熟悉公司运作和文化,而且忠诚度也非常高。为了更有亲和力的服务不同国别市场客户,公司在选择销售员时格外注意挑选他们的语言功能。销售职员一般都会除了英语、德语之外的第三国语言,如西班牙语、法语、希腊语、俄罗斯语、波兰语或意大利语等等。比如说目前公司的海外销售经理就会六门语言,可以根据不同市场的客户的需求用他们的母语为他们服务。


北威州是德国第一大智库

北威州有充足的高素质技术工人和学术骨干。州内包括德国精英大学亚琛工大和科隆大学在内的70所综合性大学和应用技术大学共有76.8万名在校注册学生,其中外国留学生有约9.2万人。德国有1/4的学术骨干在北威州接受高等教育。在北威州,居住着近3.1万华人、50.5万土耳其人,而在德国生活的日本人有1/3居住在北威州,具有多文化背景的专业人才储备充裕。


3. 坚持品牌营销策略,坚持品质决定一切

坚持做品牌,做中国制造的精品是朱国平董事长从初创公司时便定下的基调。成立伊始,公司即延用了“飞达”的品牌,在德国注册了Feida的商标。在当时欧洲市场对中国产品颇有微词的市场环境下仍坚持中国品牌和中国制造进行营销,不可谓不艰难。但是,18年的路走下来,这一品牌已被市场和客户广泛接受。德国公司的市场营销为母公司赢得了Würth、Bosch、Black & Decker等许多欧线大客户,德国公司在俄罗斯、波兰、法国及南非的分公司及代理商为“飞达”这一品牌雄飞世界创造了良好的网络和口碑。公司在品牌营销的路上也学会了行销和创立一个品牌不可能一蹴而就,特别是在欧洲,市场的界入和被接受有一个很长的过程。我们生产的产品都是按德国工业标准来生产的,产品本身不存在太多变化,但是各个国家对产品的包装和组合都有一些特殊的要求,为了满足这些要求,我们就应该量体裁衣。公司一直聘用了至少一名有时甚至是两名专业设计员--对于十几人的公司来讲这是比较“奢华”的投入。由他们负责设计网站、产品手册、Newsletter 、包装及拍摄产品使用的录像。

德国是世界工具行业的鼻祖,全世界目前在执行的DIN标准就是德国工业标准的缩写。虽然执行同一标准,但各家工厂受原材料、机器设备和员工的熟练程度等不同因素影响,生产出来的产品的精度,耐用性就各有区别了。中国飞达在这十多年里对生产设备、检测设备进行了大规模的投入,员工队伍也非常稳定,产品的性能、精度和功能相当稳定,这就成了德国公司坚实的大后方。德国公司从一成立就加入了当地著名的工具研究协会,积极与业内同行交流,向他们学习,也建成了自己的实验室,可以对木工钻、建工钻及高速钢钻头进行硬度,材质及功能测试。

在这样双头把关,严格控制的机制下,德国公司历年来产品品质一直非常稳定,多次在德国DIY各项随机测试中取得“优秀”的结果,而且所有的包装物也都通过了德国繁杂严格的化学测试。让中国制造的FEIDA这个品牌取得了欧线客户的认可。


北威州是德国的工业腹地

北威州的工业产值占整个德国的28%,州内的鲁尔都市圈和南威斯特法伦地区是欧洲实力最强的工业基地。德国50强中的19家企业的总部设在北威州。例如:拜尔、蒂森克虏伯、汉高等,北威州也是德国工业4.0战略顶级产业集群its OWL的所在地。


十八年,是一个孩子从出生到成人的过程,在浩瀚的宇宙里只是弹指一挥间的时间。十八年,德国飞达公司由零开始,把几分几毛的钻头做到了如今的年销售额表内业务四百万欧元,表内外业务一千多万欧元,成为了德国工具市场上的一个专业性强的标杆企业,实现了当年的“雄飞世界、惠达民生”的理念。

万里征途,我们还在路上,我们将坚持不懈地在这条推广“中国制造”的路上继续添砖加瓦。

返回

热点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