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前三季度进出口5.08万亿元人民币 第三季度增8.2% 广东外贸快速“自我修复”

来源: “一带一路”与广东    2020-10-24

23日,广东2020年前三季度外贸“成绩单”公布,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据海关广东分署统计,前三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5.0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6%,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2%。单9月,广东省进出口增长10.2%,其中出口增长6.7%、进口增长15.6%。

广大企业韧性与活力深刻显现,稳外贸政策效应逐步释放。广东从一季度外贸大幅下滑,到二季度企稳复苏,再到三季度呈全面反弹的发展态势。一方面,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环比增速超两成,占全国比重不断提升;另一方面,进出口增速分别为-11.7%、-3%、8.2%,其中第三季度增速超过全国平均增速。

这种强大而快速的外贸修复能力,为全国外贸稳增长起到“压舱石”作用。

逐季稳增长▷▷

外贸规模季度环比增速超两成

在佛山顺德,广东富华机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24小时不停歇运转。依靠投资高达数十亿元的智能化生产线,这里每3-4分钟就能生产一个集装箱。“新造集装箱现在‘一柜难求’,订单排到了明年二季度。”富华机械进出口部负责人钟炳声说,自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后,广东外贸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出货需求持续增加,尤其是欧美航线生意火爆,带动集装箱产量大涨。公司上半年仅干箱出口量就增长超过60%,目前满负荷生产条件下,每天可产出超过5000个集装箱。

从一个新造集装箱,可窥广东企业“出海”畅旺、外贸加快复苏的大图景:

——从规模看,前三季度,广东外贸进出口分别为1.37万亿元、1.69万亿元、2.03万亿元,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环比增速超2成;占全国比重不断提升,分别为20.8%、22%和22.8%。

——从增速看,前三季度,广东进出口增速分别为-11.7%、-3%、8.2%。其中,第三季度增速超过全国平均增速。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相关负责人分析,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东一季度外贸大幅下滑、二季度企稳复苏、三季度呈全面反弹的发展态势,展现出强大而快速的外贸修复能力,为全国外贸稳增长起到“压舱石”作用。

出口增长的同时,进口也逐步回稳。前三季度,广东进口机电产品1.39万亿元,增长0.7%。其中,集成电路6583.3亿元,增长10.9%,计算机及其零部件1000.7亿元,增长17.2%。同期,进口农产品1256.9亿元,增长16.2%。其中,肉类产品269.2亿元,增长1.1倍;大豆76亿元,增长22%。

今年7至8月,广东新沙口岸进口汽车数量连续两月创新高,合计超过5.4万辆。

面对快速增长的进口需求,黄埔海关所属新沙海关专门推出“随到随靠,即卸即检”查验措施,将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了一半以上。“有了新举措,航运成本降低近20%。”日本丰藤海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单9月,广东进出口6990.9亿元,增长10.2%。其中,出口4103.6亿元,增长6.7%,进口2887.3亿元,增长15.6%。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总体来看,疫情仍在加剧大变局的演进,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基础尚不稳固。但随着全国、全省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广东外贸有望延续向好的态势。接下来将全力推动省内海关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56条措施落地见效,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和质量提升。

剖析修复力▷▷

企业发力新业态政策红利逐步显现

近日,印度纺织订单转移到中国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多家广东纺织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全球疫情反复的背景下,多国采取封城等防疫措施,短期内确实存在国外订单向国内转移的现象,这也得益于中国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复苏。

不止是纺织行业,家电等行业也存在订单转移的现象。新宝电器公司营销管理负责人张以飞说,全球疫情下“宅经济”类产品需求大增,叠加周边国家产能转移、公司强大的客户群体及持续提升的产品竞争力。“订单增幅超出预期,大部分产品订单排到明年1月,少数产品排到明年2、3月了。”

订单转移了,广东能马上接住,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产业链完善且恢复速度快。在这其中,民企韧性凸显,作为外贸“稳定器”的作用更加突出。

以格兰仕为例,从最初的微波炉产品切入,小至螺钉、开关键,大至重要的腔体、最核心的磁控管,再到如今向芯片领域进军,其全产业链自我配套能力逐步提升。“金链银链不如产业链。”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梁惠强说,前三季度健康家电全品类同比增长近20%,“订单已排到明年1月,处于满产状态。”

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前三季度,广东民企进出口2.81万亿元,增长7.2%,占广东省外贸总值的55.4%,比去年同期提升4.6个百分点,拉动前三季度广东省外贸增长3.7个百分点。

外贸抗压和修复力更强,贸易结构也进一步优化。前三季度,广东省一般贸易进出口2.62万亿元,增长2.8%,占广东省外贸总值的51.6%。

尤其是广东在支持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减税降费、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市场采购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实招,外贸市场增添动力,新业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2.1%,市场采购出口增长50.8%。

透视新潜能▷▷

对外抢抓“新风口”对内开拓大市场

今年2月,汕尾比亚迪公司开始生产免洗手消毒凝胶产品。“前期主要供应国内市场,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我们开拓海外市场,高峰期一天要出货40多个集装箱。”比亚迪商务经理高莉丽说,今年全年预计将出口货值30亿元的免洗手消毒凝胶。

比亚迪灵活迅速转产,是广东企业善于抢抓国际市场“新风口”的缩影。前三季度,广东出口防疫物资大幅增长,出口包含口罩在内的纺织品1464.7亿元,增长1.4倍;医疗仪器及器械286.5亿元,增长40%;医药材及药品117.9亿元,增长39.5%。“宅经济”商品同样颇受青睐,全省出口计算机及其零部件1963.8亿元,增长6.8%;家用电器1600.9亿元,增长9.3%。

对外,循商机而动;对内,谋市场而定。“今年在国内市场大展拳脚,即使国际市场有波动,我们也不再‘伤筋动骨’。”广东西电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商务部副经理李伟鸿介绍,该企业近期又拿下2张国内大单,金额近2亿元。

西电动力专门生产发电机组,过去以出口为主,但今年以来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前8个月产值同比增长28%,其中内销营业额1.1亿元,占总营业额的47.8%。“必须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这是企业转型升级的一次重大契机。”李伟鸿说。

【观点】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产业链内生动力强 提升国际竞争力

“从全国看,广东外贸的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广东外贸稳中有进,对全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白明认为,从一季度大幅下滑,二季度企稳复苏,到三季度呈全面反弹,广东外贸发展“稳”字当头。“面对全球疫情的影响,广东产业链完备,内生动力强,有力提升广东国际竞争力。”

在白明看来,今年以来,广东的全产业链优势凸显,有效应对了疫情带来的诸多挑战。“特别是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周边国家因为疫情而导致产业链中断,一些订单转移到中国,广东外贸也迎来新的业务机遇。”

“尤其是珠三角家电产业链相对完整,在国际产业链遭受冲击时,甚至都不需要国外配套就能自主生产。”白明认为,在全球抗疫物资、“宅经济”商品需求上升的时候,完备的产业链使广东外贸企业有了抢抓新商机的底气。

此外,外贸新模式、新业态的迅速发展,也克服了很多疫情带来的不便。“比如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对于中小企业特别有用,在减少国际之间人员往来的同时,还能推动外贸业务发展。”白明说。

白明还注意到,今年以来,广东采取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也有助于粤港澳大湾区外贸的转型升级。近期,广东还迎来多个国际航运税收优惠新政,未来也将释放更多外贸发展推动力。

而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广东如何发挥外贸优势?“外循环是服务于内循环的,广东要通过进出口贸易、双向投资等为内循环服务。”白明认为,广东的外贸更要强调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国外循环的高端“接口”,为内循环实现更有效的资源配置发挥作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