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中山→林芝,他们把爱带进西藏……

西藏是大家向往的旅游胜地,也是自然条件较恶劣的地方,在上周,中山有一支特别的队伍,奔赴西藏7天,他们没有去著名的旅游景点,却跑进了林芝的一个小县城工布江达县,一个距离中山3400多公里,平均海拔3600米的地方,为了给当地各族群众看病。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项目,走进西藏林芝。日前,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2018年西藏林芝行启动仪式在西藏林芝工布江达县政府举行。广东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黄廉东、广东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工布江达工作组组长、工布江达县委常务副书记王超刚,共青团中山市委书记李凯航等出席仪式。中山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林孟礼会长、胡建国副会长、周凤理事随行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在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指导下,由共青团中山市委员会联合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工布江达县工作组、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中山市卫生计生局、共青团林芝市委员会、中山市青年联合会、中山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等部门和社团共同开展。该活动也得到了工布江达县委和团县委的大力支持。

本次“健康直通车”活动满载着中山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着中山医院的仁心仁术,装着爱心企业的温暖关怀,为当地民众送医送药送健康,殷切关心关爱当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共开展查房会诊20余人次,完成群众义诊600多人次,免费送药15000元,医学培训讲座390人次,手术救治4例,包括胆囊手术2例,小儿急性阑尾炎手术1例,双脚跟骨折手术1例,并在工布江达县完成首例无痛胃镜检查。

本次活动在工布江达县创下了多项之最。一是阵容最大。本次医疗队由我市三大医院(中山市人民医院、中山市博爱医院、中山市中医院)派出的12名医生专家,并联合中山市派驻工布江达县的援藏医疗队4名队员共同组成。二是水平最高。本次派出的医生专家们,基本上都是科室的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在全院、甚至全市都是首屈一指的专家。三是义诊最深入。本次活动共开展了三场义诊,除了一场在县城开展外,其余两场义诊分别在海拔3850米的加兴乡和海拔3840米的娘蒲乡进行并组织医生到仲莎乡入户为2户贫困户开展免费诊治。四是服务人群最广。三场义诊共服务群众600多人次,其中在娘蒲乡,全乡人口3355人,义诊服务群众人数超400人,近全乡人口的八分之一。

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推动两地青少年融情交流。工作队在工布江达县除了义诊,还同步开展了两地青年的交流。抵达工布江达县后,工作队第一时间前往县委探访中山援藏工作组,了解当地青少年的发展方向,探索两地青少年交流工作从娃娃抓起;慰问“西部计划”志愿者,了解心灵善美的青年志愿者的真情实感,给予他们鼓励和支持;与工布江达县委县政府召开座谈会。

其后,工作队走访了结对帮扶的工布江达县小学,参观学校的宿舍、食堂、教室、德育馆,了解小学的住宿、饮食、卫生、教学等情况,推动两地“手拉手”结对,并与校长座谈探讨下一步通过开展两地学生的交流活动,促进两地学生开展书信和在线交流。

活动组织两地青年干部、青年企业家开展座谈交流,考察了“有灵魂的火腿”东元企业、“广东省大学生进藏创业项目”仓央达瓦民宿,及其农产品销售与广交会的结合。还走访慰问2户贫困家庭,并带领医生入户为他们检查身体,诊治病情;探访慰问在海拔4000多米的年轻驻村干部,通过翻看他们的驻村日志、贫困户登记表、工作任务清单、值班登记等台账资料,了解他们的艰辛,关心他们的成长。

下一步,团中山市委将联合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工布江达县工作组,将部分因当地手术条件不具备的青少年病患接至中山实施手术治疗;联合两地教育部门开展两地中小学生夏令营和冬令营交流活动,加强两地青少年沟通交流。

10.20-10.26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七天创下了“最”美之行。医疗志愿者们说:虽然又冷又缺氧,但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心里暖暖的。同行的青年代表说:七天的相处,被您们感动,致同行的专业而温暖的医生伙伴们。您们累并快乐着,快乐的是一路偶遇的美景、是一路互助互爱的温暖、更是超常规、超比例的群众受惠。向您们致敬!

高原有蓝天白云,雪山碧水,朴实的村民,美丽的格桑花,成群的牦牛,神秘的文化。当然还有实干的援藏人员,他们凭着缺氧不缺精神的毅志力,在这片土地上努力奋斗,让这片古老的土地迸发出新的生机,向你们致敬!

返回

信息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