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中国印尼综合产业园区青山园区

2017-10-13

印尼经贸合作区青山园区位于印尼中苏拉威西省Morowali县Bahodopi镇,东北端点坐标为东经122度9分47秒,北纬2度48分55秒。紧靠省际公路,离海岸约一公里,建区企业(园区土地所有者、园区管理者)为印尼经贸合作区青山园区开发有限公司(IMIP),该公司由上海鼎信投资(集团)公司(青山系企业、持股66.25%)和印尼八星集团公司(持股33.75%)合资设立。2015年园区被印尼工业部评为“工业园区新秀奖”,2016年8月被国家商务部和财政部联合确认为中国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

园区总规划用地约2000公顷,现已具备海、陆、空齐全的进园通道和约46.6万千瓦的发电装机容量,已建成4座二级基站、10套卫星电视接收系统、一个3万吨码头泊位、八个5000吨码头泊位和70余幢生活用房。园区筹建前就已实现与青山在中国福安生产基地码头的海运航线,现更扩展到与中国各大沿海口岸的直航,口岸间物流、清关顺畅。截至2016年9月底,园区及入园项目实际完成投资额合计约25亿美元。

园区内项目简况:

首个入园项目系苏拉威西矿业投资有限公司(SMI)年产30万吨镍铁及其配套电厂项目,总投资6.28亿美元,由国家开发银行提供项目融资,用地95公顷。项目建设有4条Ø4.6×100m回转窑、4×33000kVA矿热电炉,同期配套建设2×65MW燃煤发电厂及项目公辅配套设施,年产30万吨含镍10%的镍铁。2013年7月16日开工建设,2015年1月竣工试生产,2015年5月29日印尼总统佐科亲临现场宣布正式投产。

第二个入园项目为印尼广青镍业有限公司(GCNS)年产60万吨镍铁冶炼厂及其配套电厂项目,用地面积86公顷,总投资逾10亿美元,建成达产后年产镍当量6万吨的镍铁合金60万吨,年销售收入约12亿美元。2014年5月2日开工,已于2016年3月22日部分投产。

第三个入园项目为印尼青山不锈钢有限公司(ITSS)年产100万吨不锈钢连铸坯及其配套电厂项目,总投资逾8亿美元,用地90公顷,由国家开发银行提供5.7亿美元中长期项目融资,2015年7月28日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后年产不锈钢连铸坯100万吨,销售收入约22亿美元。该项目将推动中国、印尼其他厂家进入园区建设不锈钢下游加工厂。

此外还有博利镍业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镍当量项目,总投资逾1亿美元,用地约17公顷,建设2条30万吨/年原料烘干、研磨生产线,6条3.2米×168米全智能隧道窑,3条30万吨/年连续水浸生产线,投产后年产烧结镍约1.9万吨;瑞浦镍铬年产60万吨铬铁(配套热回收焦化)及70万吨不锈钢冷轧项目,总投资4.6亿美元,用地40公顷。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将达13亿美元;年产200万吨1780MM热轧项目,总投资2亿美元,用地50公顷,建成后年加工费收入约1.64亿美元;印尼经贸合作区青山园区开发有限公司(IMIP)十万吨散货码头项目,园区配套设施,总投资预计1亿美元等项目相继开工。

印尼经贸合作区青山园区将建设成为中印尼矿产资源开发合作的标志性境外合作区,是中国印尼系列商务协议中第一个实质性启动的大项目,至2017年年中全部建成后,园区将形成年产200万吨不锈钢坯的生产能力,年销售额可达40-50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约12000个,并将带动一批不锈钢深加工企业陆续入园设厂,打造双边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示范区和产业合作平台。随着入园项目的陆续增加,将带动中国印尼综合工业区的发展和周边地区的经济繁荣,以实际效果提升中国企业在印尼的声望。

2016年8月4日,中国商务部、财政部向上海鼎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鼎信集团”)颁发了《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确认函》,评定由上海鼎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中国印尼综合产业园区青山园区(以下简称青山园区)全面符合国家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的各项考核指标要求,予以正式确认。

境外经贸合作区名称:中国印尼综合产业园区青山园区

境内实施企业名称:上海鼎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地理位置:印尼中苏拉威西省Morowali县Bahodopi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