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习主席会见荷兰国王“一带一路”引欧洲向东看

来源: 央视网    2018-02-09

进入2018年,中国仿佛开启了欧洲时间。多个欧洲国家元首、政要排队来华访问,访问期间有许多是习近平亲自会见,在会谈中大家都不约而同谈到“一带一路”。

2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中南海会见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和王后马克西玛。

习近平说,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和王后在中国传统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访华,我们感到格外高兴。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两国将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开展更多的互利合作。

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向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拜年,祝愿新的一年里中国取得新成就。祝贺中共十九大成功召开,中国发展有着光明的未来。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给荷兰带来更多机遇,荷方愿积极参与共建进程。荷兰愿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荷兰媒体也做了许多积极报道:“为加强和深化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关系,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们排队等着去北京露脸”;已成了“老熟人”的荷兰国王和中国国家主席“显然有足够多的理由再次会面”;“国王夫妇立即接受了邀请,一秒钟都没犹豫”。

国王夫妇抵京后首先前往荷兰驻华大使馆,听取专家介绍中国政治、经济和“一带一路”。

1月9日,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马克龙表示,法方重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增进两国合作,认为这极具战略意义。

1月10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会领导人。习近平指出,希望双方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共享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带来的发展红利。

1月11日,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卡梅伦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英中合作带来新的契机。

2月1日,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特雷莎·梅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具有深远世界影响,希望英中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促进全球和区域经济增长。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中欧沿线国家呈现新气象,欧洲对这一倡议的态度已转变为积极参与。中欧班列让普通欧洲人感受到“一带一路”吸引力。2017年中欧班列共开行3673列,同比增长116%,超出过去6年的总和。截至2017年底,中欧班列到达欧洲13个国家36个城市。“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稳步推进,匈塞铁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重点项目纷纷上马,中国向欧洲证明,“一带一路”不是独奏而是合唱,不是空谈而是真行动。“一带一路”倡议正让欧洲更多地开始往东看。(文/刘亮)

【转载来源】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转载时间】2018/2/9

【转载链接】http://fec.mofcom.gov.cn/article/fwydyl/zgzx/201802/20180202710551.s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