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一带一路带来机遇,香港与大陆互联互通应进一步加大

来源: 一财网    2018-01-17

沪港通、基金互认和深港通都已经相继落实,债券通的推出成为重要里程碑,标志着香港与大陆资本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史美伦在第11届亚洲金融论坛上称,预计两地互联互通将会进一步加深,这也将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机遇。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认为,香港的优势在于服务,应该着重发展香港特色的服务业,随着未来行业的瞬息变化和发展,香港应该努力为这些新兴行业提供优质服务。

两地互联互通应进一步加大

史美伦称,沪港通和深港通进一步提升了上海、深圳和香港之间的资本市场交流。2017年10月,大陆交易者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已经实现了3.32万亿港元的交易总额,香港投资者总的交易额达到4.5万亿人民币,并且这将成为强大的趋势。她预计,这个势头将得到延续。香港作为重要门户,将进一步提升制度安排和服务体系,两年前基金互认的安排,让投资者有更加广泛、多元化的投资选择,未来通过市场的互认,以及大陆与香港进一步的互联互通,将给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机遇。

史美伦称,预计未来会有更多互联互通的制度安排推出,更多的工具将被大家利用,包括ETF在内的工具,意味着香港要进一步打开大门,同时需要建立起实实在在更加紧密的联系,把两个市场结合在一起,香港应该把金融基础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并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使得香港成为一个积极的市场参与者和规则制定者。

李小加称,市场间的互联互通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让多方信任的基础架构和平台,帮助投资者跨越系统差异。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称,香港的角色其他地方难以复制,很多大公司的对外投资都需要合适的法治环境,香港可以在中间充当跳板,实现海外对接,所以香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继续吸引各地的投资者,扮演一个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一带一路”给香港带来机遇

史美伦认为,在“一带一路”的政策下,香港应该进一步扮演重要的桥梁作用,将大陆与世界各地连接在一起。朱民称,香港要捕捉及利用这些历史机遇。

朱民认为,“一带一路”对香港的好处非常大,未来香港可以建立一个非常全面的生态系统,尤其是建立一个公开、开放的金融体系,其实金融行业不仅仅都是直接投资、借贷、信用放贷等,还包含了教育、培训、政策对话以及如何协调各个不同利益的相关方,香港都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朱民称,香港优势在于服务,服务业占香港GDP比例达到70%,“一带一路”开拓了一个广阔的天地,可以将香港的服务业、贸易、物流带入“一带一路”框架中,不仅仅是资金,还有香港的服务和专业能力。香港的金融行业占整体服务业24%以上,而旅游行业只占5%,香港拥有专业的人才与知识,是非常重要的一笔资产。

李小加称,“一带一路”中,香港的角色非常重要,香港有一个天然的优势,可以把资源转变成股票,股票可以通过质押等方法降低资产风险,而这些资金进一步进行滚动借贷,这样就可以让资产更好地流通,为这些资产赋予应有的价值。

根据大陆对外投资的数据,香港接收了来自大陆的对外投资中的50%至60%,这些钱并非全部停留在香港,可能进一步进入到亚洲、欧洲、美洲以及其他市场。过去很多投资者是直接对外部市场投资,但他们逐渐认识到,香港是一个非常有用、有吸引力的平台,可以把香港作为对外投资的跳板,这就是为什么大陆对外投资中,有50%至60%会先经过香港。

陈德霖认为,香港应该清楚自己的战略定位。朱民也说,过去香港是我们对外贸易的门户,但在接下来的10年时间里,香港将成为我们金融业对外的门户,在过去10年里,香港已经成为很多大陆公司开展营业的所在地,现在大陆在香港股票市场上市值占比都很高,未来香港和大陆将会发生结构性的变化。

朱民预计,技术、人工智能等新的产业都会成为世界经济新的潮流,香港应该顺应趋势对自身进行调整,另一方面,未来对人才的争夺也非常激烈,香港能否继续成为中国人才的聚集地,这些是非常重要的结构性和战略性问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