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共建“一带一路”,绽放“友谊之花”

来源: “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23-05-26

中老铁路,是一条连接了中国和老挝两个国家的跨国铁路,从中国云南的昆明出发,一路穿山越岭,横跨两国边境抵达老挝首都万象。近日,由老挝万象站始发的D888次“澜沧号”国际旅客列车开行,昆明至万象间实现了乘火车当日通达的理想,这必将给中老两国的企业和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时,方便快捷、安全舒适的旅行体验,也受到了国际旅客的点赞。

中老铁路全长1035公里,是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老合作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它的开通,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实现了两国之间的双向互通,铁轨上的“硬联通”促进了两国人民的“心联通”。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中老铁路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为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示范,更让中老两国友谊之花绽放时代光芒。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这是一条“暖心之路”。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使用动力集中型“复兴号”“澜沧号”动车组开行,最高运行时速160公里,内饰采用“占芭天香”和“锦绣天香”主体车厢,融合了中老传统文化和民族特色等元素,寄托着老挝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列车上每组座椅下方均设有中国和老挝标准电源插座,旅客信息显示、广播和服务标志均采用中、老、英三种语言,来满足不同国家旅客需求,使旅客笑在脸上,“暖”到心里。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这是一条“惠民之路”。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师生回信中说,“实现沿线国家共同发展,让民众过上好日子是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初心。”加强中老民生领域合作,促进中老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是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随着中老铁路的全线开通运营,从万象到中老边境车程由2天缩短至3个小时,到昆明可朝发夕至,这条铁路是普惠民生、联通未来的桥梁,为老挝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搭建广阔舞台,也让中国梦和老挝梦紧密联系在一起。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这是一条“开放之路”。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老挝国内只有一条3.5公里的铁路,几乎是国内零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老挝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我们要深化战略对接,打造互帮互助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支持老挝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中老铁路作为泛亚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老挝具有重大战略和现实意义”。全面建成的中老铁路被赋予新的含义和使命,这幅合作的画卷徐徐展开,跨越山川江河的中老友谊步步升华。

中老两国,双向奔赴,互利共赢。在新征程上,中国必将携手各国,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条“暖心路”“惠民路”“开放路”上持续升温,开创出一条通往繁荣的机遇之路。(王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