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外交部:“一带一路”倡议广受欢迎关键是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

来源: “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23-05-25

5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欧洲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日前发布报告说,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经受住了多重挑战和考验,在全球范围内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受到广泛好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我也注意到你提到的这份报告。这篇题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全球认知趋势》的报告提取近150个国家的主流媒体报道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就全球舆论对“一带一路”的关注度和情感指向进行了定量分析。报告说,世界上大多数地区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持相当积极的看法。

汪文斌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广受欢迎的关键,是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中方从不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更不夹带地缘政治私货。“一带一路”作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推动的不是只为少数国家服务的那种全球化,而是更加包容、普惠、平衡的全球共同发展。在一个个事实面前,任何抹黑“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同共建国家合作的谎言谬论都将不攻自破。

汪文斌说,中方将于今年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同国际社会一道总结经验、擘画蓝图,不断提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水平,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传递新希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