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全球ESG投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来源: 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21-09-23

  一场突如其来、席卷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敲响了全球经济脆弱性的“警钟”,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因此成为各国决策者关注的焦点所在。在此背景之下,全球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投资备受青睐,其市场规模和影响力都在不断扩大。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ESG投资进一步受到市场青睐,主要有以下双重原因:其一,新冠肺炎疫情再度警示了气候变化加剧所带来的各种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曾表示,所有国家都面临着气候变化风险带来的挑战,因此都必须加入对抗气候变化的斗争中。由此,出于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量,ESG投资在环境、社会等方面存在不少风险严控“标尺”,有助于投资者避免因为山火、飓风等带来的风险损失,投资者对其关注度也随之上升;其二,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关注社会责任、加强环境保护往往也是一块“金字招牌”,那些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企业往往具有更好的发展潜力,因此也能契合资产管理者对长期稳定收益的追求。


  事实上,近年来,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的ESG投资迅猛发展,已成为主流投资之一。例如,美国可持续责任投资论坛数据显示,2020年初,美国使用可持续投资策略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7.1万亿美元,在过去10年增长超过4倍,占美国本土专业管理资产的33%。而在2014年到2020年间,日本可持续投资资产规模增长了368倍。


  另外,根据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针对全球部分地区(欧洲、美国、加拿大、日本、大洋洲)的统计,ESG投资的资产管理规模从2012年初的13.20万亿美元大幅增加至2020年初的35.30万亿美元,年复合增速为13.02%,远超过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的整体增速(6.01%)。日本环境省汇编的数据也显示,2020年全球发行的ESG绿色债券达到2901亿美元。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