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中企融资第三条路:赴日本上市?

来源: 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21-04-29

  日本媒体报道称,台湾初创企业Appier Group近日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简称“东证”)旗下的东证MOTHERS(相当于创业板)市场上市。东证计划以此为契机,吸引亚洲有潜力的初创企业赴日本上市。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港交所、纽交所、纳斯达克等一直是海外上市热门选择。除此之外,日本市场是不是中企海外上市的“第三条路”,《环球时报》记者对此进行调查。


  日本有四大证券交易所,其中最负盛名的是东京证券交易所,此外还有名古屋证券交易所(简称“名证”)、札幌证券交易所以及福冈证券交易所。成立于1878年的东京证券交易所,目前市值仅次于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市场规模居世界第四。


  据常年从事中日投资业务的日本VERYBEST律师事务所中国合伙人翁道逵律师介绍,东证和名证是日本主要的上市平台,其中名证上市的公司多为名古屋周边的企业,交易量相对较少,而日本几乎所有的大型企业,都是在东证上市的。细分而言,东证又内设四个市场板块,分别是:东证一部、东证二部、MOTHERS、JASDAQ,而东证一部的上市难度是最严格的。


  除了本国企业,东证对于外国企业也秉持开放及欢迎的态度。东证为吸引外国企业在日本上市,曾在1973年专门设立“外国部”,但随着交易中暴露出的诸多问题,2005年这一部门被取消,改由东证四个市场板块接纳上市。然而,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实施后,由于加重上市公司的披露义务,使得原本在日本证券市场交易量就相对较少的欧美企业,更是有了“鸡肋”之感,于是纷纷提出终止上市的申请。


  对于东证来说,海外企业客户的流失是东证建立国际市场急需解决的问题。对此,东证上市推进部的工作人员去年接受日本《东洋经济》杂志采访时表示,东证不仅在美国等北美国家,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等地也都多次举行研讨会,吸引外资企业来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而很多海外企业选择东证上市,看重的是差额收益——与其他主要亚洲市场和美国市场相比,在东证上市的上市成本相对较低,而初始市值往往受到高价评估,很多上市企业单从差价就可以有所收益。


  随着东证新股公开活跃度高居不下,以及世界领先的高市值优势和高流动性特点,东证交易的活跃度稳居亚洲第一;而东证的MOTHERS市场,本就适合有融资需求的初创公司上市,近年来随着大量个人投资者的涌入,越来越受到美国硅谷及东南亚地区初创企业的青睐。而东证也希望能与AI(人工智能)、大数据、航天业务、医疗保健、互联网广告等领域的初创企业进行深入合作。


  作为中国企业,如果在日本上市,应该选择哪一个市场作为上市平台呢?翁道逵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根据日本相关政策规定,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海外企业,只能通过东证在日本上市,大致可以选择两种模式——直接上市和间接上市,前者是指上市公司保留其所固有的外资身份,后者则指借助日本法人的身份上市。通常这类海外企业会先在日本设立公司,经营到一定规模、符合东证上市标准后,以间接模式上市。


  东证上市标准,因市场不同而有所差别。简单来说,东证一部上市标准最为严格,需要股东人数达到2200人以上、企业连续经营超过3年、净资产达到10亿日元(约合6018万元人民币)以上,并且在上市时市价总额要达到250亿日元以上。对于很多海外企业以及日本企业而言,这样的上市标准未免门槛过高,所以会选择“曲线救国”上市——先通过MOTHERS市场上市,解决融资问题,条件成熟后再到东证一部上市。MOTHERS市场上市标准相对东证一部缓和很多,股东人数达200人以上、连续经营1年、市价总额10亿日元以上,并且对净资产额没有特别要求。这样的条件,对于初创公司来说更具现实的吸引力。


  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