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疫情以来“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稳中有进 助沿线国家实现经济发展

来源: “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21-04-28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投资水平获得了大幅提升。在19日下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可持续融资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圆桌会”上,中国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倡议提出八年来沿线国家经贸、投资方面取得的成果。沿线国家嘉宾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给各自国家发展带来机遇,将继续加强同中国合作。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投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这个重大合作倡议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互惠贸易累计达到9.2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累计直接投资136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方面,八年以来,中国在沿线国家新签合同额累计940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累计6389亿美元。”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国与沿线国家互惠贸易额同比增长0.7%,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增长18.3%。钱克明表示,尽管受疫情影响,“一带一路”投资合作仍稳中有进。“沿线国家八年以来在华设立的企业约2.7万家,累计实际投资599亿美元。今年一季度沿线国家在华新设的企业1241家,同比大幅上涨44%,实际投资32.5亿美元,同比增长64.6%,可以说,在疫情的影响下,全球跨境投资都有一些下降,但是‘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稳中有进,弥足珍贵。”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巴基斯坦带去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让巴基斯坦从中获益良多。“‘一带一路’倡议开始之后,受益最多的就是我的国家巴基斯坦。‘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给我们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建设了瓜达尔港,港口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产业和就业机会,城镇也逐渐繁荣起来。它互联了这么多的其他的不同国家,在今后的许多年它会继续带给我们市场机会、投资以及以增长为目标的发展机会。”

匈牙利是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匈牙利央行副行长米哈伊·鲍陶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匈牙利将继续同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可持续性和数字化将会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一带一路’应该把重点放在这两大趋势上。就匈牙利来讲,我们非常高兴加入‘一带一路’,我们将继续做‘一带一路’倡议的好伙伴。”记者 朱宛玲、魏宇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