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全球影视重磅嘉宾亮相深圳“一带一路”中国文化国际高峰论坛 助力中国电影“走出去”

来源: 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17-12-14

全球影视重磅嘉宾亮相深圳“一带一路”中国文化国际高峰论坛

助力中国电影“走出去”

作为深圳市第十三届创意十二月的重头戏活动之一,12月13日,“一带一路”中国文化国际高峰论坛在深圳龙岗举行。论坛邀请到国际电影局联盟(AFCI)首席运营官Jess Conoplia,全球十大电影学院之一——查普曼道奇电影学院副院长Michael Kowalski,曾参与《木乃伊3》《北京遇上西雅图2》的好莱坞制片人Lu Cien Hoie,以及欧盟电影展执行主席Peter Sallade等全球影视行业重磅嘉宾亮相,他们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影视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中国影视“走出去”和国际合作等话题展开了分享。

此次活动由深圳注艺影业主办,首位发言的嘉宾是国际电影局联盟(AFCI)首席运营官Jess Conoplia,国际电影局联盟(AFCI)是全球最重要的影视行业官方机构,AFCI在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360个委员会。

论坛现场,Jess Conoplia与注艺总裁郑子勤共同完成了AFCI中国委员会的授牌仪式,注艺成为该联盟首个中国成员。Jess Conoplia表示,中国正重塑全球影视行业,我们更加期待与中国合作。我们将发挥AFCI的全球网络优势和各电影局在地的丰富影视拍摄相关资讯、资源,帮助中国影视剧组更好地“走出去”。同时,AFCI也会向全球剧组宣传和推介来中国拍摄的机会,双方并计划未来开展国际会议、展会等形式的活动,进一步促进中国和全球影视资源互通、行业互动。

从2016年注艺与查普曼大学道奇电影学院首次开设查普曼注艺中国电影夏令营开始,双方不断持续扩大办学合作。论坛中,查普曼大学道奇电影学院副院长Michael Kowalski介绍了查普曼在培养影视人才方面的定位,道奇电影学院注重实操性,通过给学生提供业界水准的影棚、以行业标准组织学生完成作品等,实现与好莱坞影视工业的无缝对接。

谈及自己对电影的理解,Michael Kowalski认为讲故事的能力最重要。他说,有些电影投资了几百万美元,拍出来并没有人看,但也有一些用简单设备比如手机,拍出来却很成功,他们的区别在于讲故事的方式与他们所呈现的故事,“在好莱坞,当制片人、导演,不是因为你懂得如何使用摄像机,而是懂得用摄像机诉说生动的故事。电影是讲故事的重要媒介,导演、摄影师、美术师等参与其中的都是讲故事的人。”Michael Kowalski说,“比如声效的课程,如果你要为一个场景作声效编辑,首先我会把这个场景播出来给学生看,然后问他们这个背后的故事是什么,只有了解场景的故事,才能更好地编辑声效。”

欧洲电影展执行主席Peter Sallade演讲的题目是“中国电影与欧盟电影的合作交流”。Peter Sallade认为,在创作剧本的时候不要束手束脚,尽管进行创作即可。也不要花太多费用去买国外的IP作品,而是应该组建自己的创作团队来创作自己的IP作品。

近年来,中国影视行业持续高速发展,但在专业化、规范化方面与好莱坞影视工业还存在着差距。注艺影业总裁郑子勤以“中国影视的国际化、专业化与注艺的使命”为题作分享,获得嘉宾和观众的热烈回应。

郑子勤说,好莱坞影视工业的成熟经验,特别是美剧的成功模式,最重要的就是建立专业化的编剧工作室,由资深编剧与专业行业人士共同合作,打磨出精品。注艺借鉴好莱坞的成功做法,力邀了多位重量级好莱坞金牌编剧,组成国际化编剧团队,同时依托跨界资源,组建行业顾问团队,共同组成编剧工作室。将关注点放在挖掘和聚焦中国当代风云激荡时代下的独特社会、行业故事,形成具有鲜明当代特区特色的“深剧模式”。(深圳商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