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王文涛:进一步深化中匈抗疫和经贸合作

来源: 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21-03-02

  2月26日下午,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西雅尔多通电话,就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果共识、进一步深化经贸关系和抗疫合作等交换意见,达成系列共识。


  王文涛表示,中匈传统友谊深厚,经贸合作紧密。疫情发生后,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抗疫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架起了友谊之桥、生命之桥;双边贸易逆势增长,投资合作持续扩大。今年2月9日习近平主席与欧尔班总理共同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峰会达成的系列共识为进一步深化中匈经贸关系指明了方向。


  王文涛表示,从今年起,中国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这将为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中国商务部愿同匈方一道,共同落实好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及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进一步深化抗疫和经贸合作,推动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西雅尔多表示,匈牙利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是首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也是首个批准使用并获得中国疫苗的欧盟国家。2020年,匈中两国克服疫情影响,双边贸易逆势增长20%,中国成为匈牙利年度最大外资来源国。匈方愿同中方深化经贸和金融领域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匈投资,推动匈银行在华设立分支机构。西雅尔多特别感谢中方在疫苗合作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同中国在相互尊重的原则下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国际商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