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好农田”与“高科技”握手 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信息平台启动

来源: 中国一带一路网>海外新闻    2021-01-27

为扎实推进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农业和科技合作,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于26日正式启动。参加启动仪式的专家表示,作为中巴间首个农业与产业合作信息平台,该平台的启动标志着两国农业合作交流进入快车道,平台能够加强项目对接和资源整合,切实推进双边农产品贸易和农业产能合作。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平台的建立“恰逢其时”。中巴双方将聚焦农业和产业合作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通过平台实现两国互惠共赢,在平台架构下组织开展商业论坛、研讨会等活动,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

据介绍,平台主要承担收集、汇总、整理和发布来自中巴双方政府部门、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和工商企业的产业合作信息,展示与农业相关的科技产品、农机具、农产品及农业合作成果等,同时组织开展商业论坛、研讨会和项目对接会等活动,积极促进中巴农业与产业领域的交流合作。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Moin ul Haque)认为平台可以汇聚农业现代化力量,“在农业现代化方面,中国是巴基斯坦的学习榜样。巴基斯坦有富饶的农田,我们愿意与中国加深合作,实现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和绿色化,这对两国人民的生活至关重要。”

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处长李凯航表示,2018年中巴建立农业合作联合工作组,并于2020年在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合作委员会下增设农业工作组。两国农业科研机构联合开展农作物品种选育、水产养殖技术交流等合作。“希望两国农业界用好平台,加强项目对接和资源整合,切实推进双边农产品贸易和农业产能合作。”

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事务局主席阿西姆·萨利姆·巴杰瓦(Asim Saleem Bajwa)用“历史性的一天”来形容平台的启动。他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对中巴双方经济发展有很大益处,也有助于实现中巴命运共同体。希望巴基斯坦抓住历史机遇,推动加工产业和出口,让边缘人群走出贫困,改善人民生活。他同时表示巴基斯坦农业也在不断发展,期待学习中国经验,希望推动在科技、机械化、种子等方面和中国的合作。

巴基斯坦外交部中国司司长穆达思尔·提普(Muhammad Mudassir Tipu)则希望在农业及科研领域与中国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和交流。“中巴农业合作毫无疑问将会提高两国生产力,希望与来自中国的伙伴共同合作,用中国经验帮助提高巴基斯坦农产品产量和出口,惠及巴基斯坦人民。”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为平台主办之一,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在巴基斯坦投资建设的大型企业集团。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侃表示,2019年10月30日,公司牵头成立了“中巴农业合作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其核心职能就是为中巴农业合作交流提供良好平台,促进中巴农业合作高质量发展。中心多次组织中巴双方农业企业、专家学者进行农业互访考察,积极与双方企业筹划各种农业合作项目。

“目前我们的棉花滴灌技术科研示范项目即将启动,辣椒产业化发展项目正在准备,现代农业示范研究基地项目正在与中巴双方政府和科研机构磋商。水稻玉米育种、口蹄疫免疫区建设、油料订单种植加工等项目也正在积极筹划当中。”李侃说。

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柯小华在谈及中巴农业科研合作时举了一个例子:近年中国农业科学院已经培育近三十名巴基斯坦研究生和二百多名巴基斯坦技术人员。她认为,通过平台可以和巴方建立更密切的联系和合作,未来中巴两国将在育种、动物健康、农产品加工等农业科技领域进行合作,推动巴基斯坦农业科技发展。

作为一名经常来访中国的巴基斯坦学者,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前执行校长伊克拉尔·艾哈迈德·汗(Iqrar Ahmad khan)对新疆现代化农业系统念念不忘,“我们应该放弃传统棉花生产方式,去新疆看看现代化棉花怎么种的。我们以前一直犹豫是否引入中国的棉花,现在我们应该看到引入新棉花品种有利无害。”他表示,巴基斯坦在现代农业方面已经开始行动,比如巴基斯坦现在已经成为草莓种植大国,“我们也希望邀请中国伙伴展开合作,包括芒果、牛肉、草莓等产品,并考虑和中国建立相应平台,促进更多企业联合。”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道表示,围绕巴基斯坦主要热带作物油棕、椰枣、甘蔗、芒果和畜牧业,中国热科院与巴基斯坦多所农业院校和研究机构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并为巴基斯坦培训农业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未来我们希望在巴基斯坦有牧草品种、土壤改良、椰枣加工等项目,并将合作内容纳入中巴农业合作行动计划。”

巴基斯坦农民协会主席阿法克·艾哈迈德·蒂瓦纳(Afaq Ahmad Tiwana)认为,中国实现大规模农业人口脱贫关键在于四点,首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然后是城市现代化,让大量农业人口从农村流动到城市,第三是工业现代化,实现高附加值的产品生产,第四是信息化。“这四点对巴基斯坦非常重要,我们现在正在进行农业现代化,这是我们的起点。”他认为,巴基斯坦现在最迫切的是资金需求,“现在巴基斯坦融资规模每年约一万亿巴基斯坦卢比,距离我们的需求三到四万亿卢比还有很大缺口。另外,巴基斯坦市场和供应链还处于非常初级阶段,需要进行信息化改革。”

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北京德邦大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启动仪式现场介绍了近年来一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进经验,及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为出海中企提供的服务。同时一些巴基斯坦当地企业和研究机构也表达了希望通过平台,加强和中国方面合作交流的意愿。

巴基斯坦土地条件好、气候适宜、人力成本低,中国农业技术先进、资金充裕,中巴农业合作可各取所长。但是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工程成套事业部工程部副总经理吴光直言,信息屏障是制约两国合作的最大瓶颈。“农业项目周期长、收益低,推广农业项目并不像其他项目那样简单。从当前来看,中巴农业合作并不多,中间存在信息屏障。”这也是平台成立的初衷。

在谈及平台功能时,吴光表示,平台首先会建立一个有效沟通渠道,在此基础上,建立项目和企业信息数据库,同时以平台为依托,组织各种活动,包括对中国企业和中国经验的推广。“我们介绍中国有哪些成熟经验和作物适合在巴基斯坦种植,大家互通信息有无。”

据悉,继当天启动仪式后,平台将在今年继续开展系列线上研讨交流活动,深入种业、畜牧业和渔业、乳制品和农产品加工、农资农机械和冷链仓储、园艺作物等农业细分领域。

(原标题:“好农田”与“高科技”握手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信息平台启动

编辑:张广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