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中欧班列跨时空 一带一路见成效

来源: “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20-08-07

中欧班列是连接中国与欧洲的直接桥梁,也是连接世界各国和地区的间接纽带。随着西安至基隆中欧班列的开通,中欧班列(西安)开行线路15条,已达15国45个城市,实现了欧亚区域全覆盖。首趟西安至基辅中欧班列的开行,不光拉近了与欧洲各国时空距离,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了更多活力。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中欧班列让物资转起来。当前,随着世界疫情的蔓延,各国防疫工作仍然在进行当中。但是纵观整个欧洲,疫情形势逐渐得到缓解,其中离不开各国政府的积极统筹调度,中欧班列的开行也贡献了相当大的力量。中欧班列连接起中国与欧洲各国形成战线,将防疫物资一列列的运送到各个国家与地区,也将“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完美体现。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中欧班列让经济醒过来。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仅是运送防疫物资,同时也在运送中国与欧洲各国的贸易往来产品。如今生产生活逐步恢复秩序,市场正在一步步恢复当中,中欧班列的开行数量在渐渐增加,说明世界经济在进一步的复苏。现今中欧班列跨越千万里,为欧洲各国带去的是战疫信心,提供的更是强有力的经济保障。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数字口岸”让行动快起来。中欧班列在开行过程中,也在不断发展进步,逐步向快速化高效化智能化靠近。过去常常因为信息传递不及时、国际协调机制不完备、周边国家共享不高效等原因导致通关时间大大增加,而如今在全国各铁路口岸站上运行“数字口岸”系统后,实现了与海关、周边国家信息共享和无纸化通关,进一步压缩运输时限,提升运输效率,让中欧班列开行无忧。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中欧班列让世界好起来。在当今全球命运共同体的大环境下,中欧班列不仅仅密切联系着中欧贸易,同时还促进着中国和欧洲各国文化人才的交流与合作,符合当下“一带一路”倡议中将“商贸路”变为人口和产业聚集的“经济带”的方向。随着中欧班列继续开行,内陆港口将辐射更多欧洲城市,把中国力量传遍欧洲各国。(高先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