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意大利外长称赞“一带一路”拯救生命 中国已抗疫援助89国

来源: 《财经》杂志    2020-03-31

此次对外抗疫援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

据意大利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3月25日18时,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7万例,死亡率达10.09%。

疫情之下,意大利的医疗条件正在接受严峻考验。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3月24日,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在接受意大利国家广播电视台采访时,对世界多个国家对意大利的援助表示感谢。在谈到中国援助时,他说当初嘲笑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人们,现在应该承认,对于这份友谊的投入让意大利有能力治病救人。

他在访谈中说:“我不想挑起是不是西方的问题,可以肯定的是,意大利发挥了东西方桥梁的作用,让我们可以从全世界得到帮助,嘲笑我们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人,现在应该承认,对于这份友谊的投入,让我们可以在意大利拯救生命。”

中国向意大利派出三批援助队伍

3月25日,中国派出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感染性疾病等专业领域共14人的第三批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意大利。随行还携带了一批由福建省捐赠、当地急需的医疗救治物资,包括呼吸机30台、监护仪20套、防护服3000套、N95口罩2万个、医用口罩30万个、隔离面罩3000个等。

意大利暴发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后,中国是第一个向意大利提供医疗物资并派遣医疗专家的国家。在派出第三支援助组之前,中国已先后派出两批医疗专家组共计22人,携20余吨医疗物资赴意大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此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初期,意大利在关键时候向中国提供物资,对正在经历疫情的武汉民众表示支援。

2019年3月23日,中意正式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是第一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的七国集团成员。

意大利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3月25日18时,累计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总人数为74386例。其中,现有新冠病毒感染者57521例,治愈9362例,死亡7503例。在现有确诊患者中,有30920名轻症或无症状患者在居家隔离,23112名患者在医院接受普通治疗,3489名患者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其中,医护人员感染在意大利是一个较大的问题。意大利全国医师联合会3月23日表示,该国有约4824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在疫情中殉职的医生增至24人。意大利国立卫生研究院证实,目前至少9%的医护人员确诊。

意大利媒体3月25日报道,伦巴第大区蒙扎市一家医院重症监护室34岁的女护士自杀身亡,死前她被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意大利护士联合会称,尽管还不清楚这位女护士确切的死亡原因,但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工作压力和担心自己会感染他人都与此事有关。

这是意大利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第二名自杀的抗疫护士。数天前,威尼斯省一家医院负责护理新冠肺炎病人的49岁女护士在出现发热症状两天后投河自尽。

更早之前的3月14日,意大利卫生部副部长皮耶尔保罗·西莱里(Pierpaolo Sileri)和意大利教育部副部长安娜·阿斯卡尼(Anna Ascani)均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承认,他们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3月24日,皮埃尔保罗·西莱里在社交媒体上称,自己最近连续两次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他正等待医生的许可,之后就可以和家人团聚。西莱里表示要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负起责任并团结一心战胜疫情。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蔓延,意大利3月10日起进入全国“封城”状态,并从3月12日起关闭全国除食品店和药店以外的所有商铺,从3月21日起关闭所有公园和其他公共场所,但公共交通、物流、邮局、银行和食品生产行业维持正常营业和运转,以保证对公众的基本生活服务。从3月24日起,意大利加大对全国“封城”令的执法力度,宣布对违者处以400欧元至3000欧元不等的罚款。

防控措施不断升级,但欧洲疫情快速蔓延的势头远未得到遏制。意大利之外,截至3月25日,西班牙确诊47610例,死亡3434例;德国确诊31554例,死亡149例;法国确诊25233例,死亡1331例;荷兰确诊6412例,死亡356例;奥地利确诊5560例,死亡31例。

中国已援助89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

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在3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目前已分4批组织实施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现正在制订第5批援助实施方案。

中国此次对外援助的对象,既包括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也包括公共卫生体系和防疫能力较为薄弱的国家,还包括欧盟、非盟、东盟等国际组织。

从地域分布看,向28个亚洲国家、16个欧洲国家、26个非洲国家、9个美洲国家、10个南太国家提供紧急援助。

从援助方式看,包括医疗物资援助和医疗技术援助两种形式。援助物资主要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隔离眼罩、额温枪、医用手套鞋套以及呼吸机等诊疗设备。医疗技术援助主要采取派遣医疗专家组的形式,开展经验交流,提供诊疗建议。此外,许多中国地方政府、企业、民间机构和个人也参与到对外援助行动中来。

邓波清说,此次对外抗疫援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

有媒体在现场问及,中国对外援助是否会影响到国内疫情防控工作?

邓波清回应称,中国的对外援助一直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开展,这次对外抗疫援助也是同样如此。我们在对外提供物资援助也好,派遣医疗专家组也好,首先是要保证国内防控疫情的需要。

他说,中国疫情持续向好,国内支援湖北的医疗队正在有序撤出,检测试剂、口罩等医疗防护和诊疗物资的产能也在迅速提升。在对国外提供抗疫物资援助时,首先是会同各有关部门,认真分析国内抗疫工作的需要,考虑国内现有物资储备和产能等多方面因素,提出的物资援助方案不会影响国内抗疫工作。

此外,中国向有关国家派遣的医疗专家团队人数也并不多,尽管有很多批次,到很多国家,但主要任务还是和相关国家开展经验交流,诊疗经验分享,提供一些政策建议和诊疗建议。

邓波清称,我国当前的抗疫工作面临的一项严峻挑战,就是境外输入的风险正在不断加大。向有关国家提供帮助,也是有利于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努力,降低我国境外输入的风险,巩固我们前一阶段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文、综合 |《财经》许瑶

【转载来源】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转载时间】2020/3/31

【转载链接】http://fec.mofcom.gov.cn/article/fwydyl/zgzx/202003/20200302949477.s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