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深化外贸结构 进一步开发“一带一路”市场

来源: 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2020-03-26

国内疫情趋稳,但海外疫情蔓延,一些国家生产、消费等领域受到冲击,贸易活动减少,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大。

3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对外贸工作进行部署,会议指出,针对外需订单萎缩态势,支持企业网上洽谈、网上办展,主动抓订单、促合作。此前,各部门、各地方密集出台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旨在支持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

全球抗疫背景下,2020年中国外贸如何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随着欧美疫情日趋严重,稳外贸应继续深化外贸结构,进一步开发东南亚和“一带一路”市场,加深东亚区域合作;此外,还应继续推动外贸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创新能力。

对“一带一路”国家外贸将继续增加

南方日报:数据显示,我国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同比下滑。如何看待今年外贸总体形势?

张燕生:1、2月份外贸进出口数据下降,基本是春节和疫情两个因素。中国抗疫采取了严格隔离手段。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的互联互通做不到,交货的时间和数量和质量保证不了,这个角度看,1、2月份的下降是完全是预期之中的。

3月份一个非常复杂的变化是,疫情在欧美快速扩散。这个局面下,对于外贸的预期,还是要尊重规律,努力,但不要“蛮干”。全球三大生产网络(东亚、欧洲、北美)中,2019年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现在(1、2月份数据)东盟成了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超过了欧盟、美国、日本。我相信下一步“一带一路”的市场份额会继续增加。

南方日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稳,现阶段如何稳外贸?

张燕生:要处理好科学抗疫、有序复工和改善民生三者之间的关系。对于广东、浙江等省份,多天只有输入性病例,抗疫重点应该转向管理输入性的病例。这方面可通过大数据专业判断、输出与输入地主管部门协调,以法治化、专业化和规范化的机制来管理输入。

各级政府重点去抓有序复工和改善民生。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主动应对更加复杂的国际形势变化。

提高产业链水平深度融合数字经济

南方日报:外贸行业自身应采取怎样的调整?

张燕生:整个外贸部门,包括政府、行业协会、企业需要思考一个问题:疫情过后将如何发展?追求规模和速度,还是追求质量和效益?追求质量和效益,也就是怎样把科学变成第一动力,提升创新能力。

首先要推动外贸的高质量发展。外贸行业需要提高产业链水平,要技术、要人才、要创新、要环境。对外贸企业、外贸部门、外贸大省来说,仍面临着从“游击队”到“正规军”的脱胎换骨转型之痛,没有退路。应借疫情的机会,调整外贸结构。

结合疫情的特点,外贸离不开人与人的联系,无论是货物贸易还是服务贸易。如果欧美都在隔离,外贸怎么做?所以外贸部门要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线下做不了线上做,订货会可以转到线上。

此外,要做外贸的增值服务。例如发展离岸贸易,做“买全球卖全球”的外贸服务,这需要进一步提升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和人才流的效率。

深化同疫情平稳地区的贸易

南方日报:欧洲和北美疫情有扩散趋势,部分国家采取了“封城”、“封国”的管控措施。怎样应对国际疫情扩散对外贸的影响?

张燕生:全球抗疫有两种模式:一种模式是跟中国联系比较紧密的东亚,现在疫情趋于稳定;而欧美完全浪费了中国抗疫创造的两个月窗口时间,有失控的趋势。

这种情况下应着重深化同疫情相对平稳地区的贸易。下一步应继续做大东南亚和“一带一路”市场,通过同疫情相对平稳、可以开展正常外贸活动的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来调整外贸结构。在疫情背景下,将科技振兴战略、原产地多元化战略、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落地和深化。

此外,应加深东亚区域合作,比如尽快推动中日韩自贸区达成,把东亚生产网络的核心块做起来,以及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能否做成升级版等。通过推动东亚地区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来大幅度降低贸易成本。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王诗堃

策划赵晓娜

来源:南方日报

【转载来源】广东省商务厅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

【转载时间】2020/3/26

【转载链接】http://go.gdcom.gov.cn/article.php?typeid=32&contentId=14402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