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一带一路助中缅深化合作 中缅经济走廊转入实质建设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0-01-21

2020年是中缅建交70周年,立足以往中缅经济合作经验,未来两国在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进一步丰富双边关系内涵、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等方面,都可以有更长足的发展。

缅甸位于亚洲东南部、中南半岛西部,在印度洋和中国西南部的云南省之间,是中国与东盟连接的重要枢纽。缅甸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同样占有独特的地理位置,是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节点之一。

近年来,缅甸积极寻求对话合作,积极响应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两国已签署合作意向书。在这一框架下,多层面的合作开始推进。

缅甸是典型的农业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农业产值占GDP的比重占到四成,2018年人均GDP只有1300美元,中缅两国经济存在很强的互补性,缅甸农作物可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巨大需求。随着中国逐步向缅甸扩大贸易开放,通过中国举办的多种博览会,缅甸可以更多地了解到中国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多的缅甸商品有望出口到中国,出口对缅甸经济可起到明显的提振带动作用。

中国已经是缅甸的最大贸易伙伴。据统计,2018年中缅双边贸易额达到152.4亿美元,同比增长13.1%。2019年1至9月,中缅贸易额达到135.4亿美元,同比增长17.9%。其中,中国对缅甸出口88.7亿美元,自缅甸进口46.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6%和32%。

缅甸新投资法更加透明,更加自由,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更好的保护,劳动力成本也比较适度,且劳动力学习能力较强。目前,缅甸农业、林业、养殖业以及港口、机场和电力项目都需要大量投资。比如在医药领域,缅甸目前86%以上的药品依赖进口,所以特别希望有资质的药厂进驻缅甸。这些都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

作为中缅共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一环,目前,中缅经济走廊(CMEC)已经由概念规划转入实质建设,走廊三端支撑和互联互通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在交通领域,中缅铁路昆明至大理段已打通,大理至瑞丽段路线在加紧建设;能源领域,中缅油气管道运营良好;基础设施领域,云南与缅甸实现电力、电信网络的联网和对接;产业合作项目领域,双方共同推动仰光产业新城、皎漂经济特区的实施。中缅经济走廊及大项目的合作,有助于带动缅方沿线就业和经济发展,极大提升当地人民生活水平。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沿着这条道路,中缅两国经济合作将不断深化,展现出更广阔的前景。

【转载来源】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转载时间】2020/1/21

【转载链接】http://fec.mofcom.gov.cn/article/fwydyl/zgzx/202001/20200102932047.s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