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 重庆如何提升“带动力”

来源: 新华网    2020-01-17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以来,已从气势磅礴的“大写意”转向精致细腻的“工笔画”,正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走深走实。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的重庆如何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 发挥带动作用,成为正在举行的重庆“两会”上的热门话题。

日前,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重庆市人大代表、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就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进行了解读和分析。

“重庆紧扣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目标,着力在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型经济、开放环境和交流合作上下功夫,夯实发挥带动作用的基础,构建发挥带动作用的机制,形成发挥带动作用的合力,提升发挥带动作用的能级,不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张智奎表示,重庆积极统筹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铁公水空四种方式,聚力大通道、大枢纽、大口岸建设,推动与“一带一路”陆上、海上、空中、网上互联互通,加快构建立体化网络新格局。

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庆在全国率先开通中欧班列,并不断拓展班列功能,为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务实合作创造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数据显示,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突破4500班,各项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庆积极打通南向出海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线路延伸至全球88个国家、213个港口。

“重庆正在形成面向东南亚、‘一带一路’的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张智奎表示,2019年,重庆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增速超过30%,总额占重庆全市比重上升至27%左右,东盟成为重庆第一大外贸市场;实际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外资占重庆全市比重超5成,对“一带一路”沿线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备案金额约占重庆全市一半,在“一带一路”沿线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均占重庆全市60%以上。

两江新区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如何在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中 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王志杰认为,两江新区是重庆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重要战略性平台。近年来,依托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两江新区作为核心区域这一优势,两江新区着力在拓展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发展开放型经济、优化开放环境、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这些方面来下功夫。

“两江新区将把果园港打造成为一个国际多式联运的枢纽基地。”王志杰表示,包括把果园港建设成为和新加坡港相互协同的双枢纽港,加强促进重庆与新加坡点对点项目合作、西部地区与东盟和中亚各国“面对面”互联互通和经贸往来。

数据显示,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方面,两江新区和新加坡的合作项目已经达到54个,签约金额达到120亿美元,占重庆全市的40%以上。“依托两路寸滩保税港,两江新区正在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商务中心。”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重庆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王济光认为,重庆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倡导者和推进工作的谋划者,应该推动国家、地方和国际三层互动机制体系良性运作。同时拓展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辐射范围,创新中国东中西部之间、沿海和内陆之间、内陆和边境口岸之间的通道合作机制,提高通道运行效率。

“重庆还应与相关省市联手打造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探索陆上贸易规则和国际磋商机制,增强通道综合服务能力。”王济光认为,同时争取尽快启动建设有关省际骨干铁路,推动沿线海关、口岸、物流运输部门加强对接沟通,探索创新海铁联运“一票制”服务新模式,推进多式联运“一口价”改革。王龙博

【转载来源】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转载时间】2020/1/17

【转载链接】http://fec.mofcom.gov.cn/article/fwydyl/zgzx/202001/20200102931129.s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