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海关总署:去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达9.27万亿元 增长10.8%

来源: 央广网    2020-01-17

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在1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持续扩大,2014年到2019年贸易值累计超过44万亿元,年均增长达到6.1%,我国已经成为沿线25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达到9.27万亿元,增长10.8%,这一数字高出了外贸整体增速7.4个百分点,占进出口总值将近30%。邹志武称,“可以看出,我们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呈现非常良好的发展势头。”

记者了解到,2019年海关总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关及相关监管部门的合作亮点频现,包括与沿线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推动贸易便利化等。邹志武在发布会上提出了一组数据:2019年,我国对外签署的海关检验检疫合作文件达到198份,涉及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89份。截止到2019年,中国海关与15个经济体的42个国家(地区)签订了AEO互认安排,互认国家(地区)数量居全球首位,其中包括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和应用场景,与25个部委系统对接、数据共享,提供货物申报、税费支付等16大类近600项企业服务事项,与哈萨克斯坦、越南、蒙古等国相继开通了7条边境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推动开行“一带一路”中欧运邮班列,与“一带一路”沿线接壤国家联合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共同推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

在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提出“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的“三智”新理念。以智能化建设为核心的“三智”,是一个全新的国家海关之间的合作理念,作为海关服务“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邹志武表示,随着“三智”白皮书《共同推进“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建设与合作的倡议》的发布,中国海关将深耕对外“三智”合作,与更多的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海关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与对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三智”合作先行先试项目取得早期收获,努力实现监管智能、治理智能、合作智能,共促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活力。记者刘一荻

【转载来源】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转载时间】2020/1/17

【转载链接】http://fec.mofcom.gov.cn/article/fwydyl/zgzx/202001/20200102931127.s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