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职业教育交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 新华网    2019-12-04

“一带一路”倡议正引领着新一轮全球化。学者认为,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将成为未来教育交流的重要方向,可为“文明之路”建设注入新动力。

在此间举行的“‘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文化互通”研讨会上,来自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提出了相关倡议。

“‘一带一路’的共建,不仅需要硬联通,而且需要软联通。”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珠海)院长胡必亮说,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技能人才需求也随之增多。要培养沿线本土化工程建设人才,构建经济与文化互联互通的局面,职业教育交流成了打开大门的金钥匙。

“部分沿线国家很需要中国教育机构对其开展人才培训,特别是职业教育。”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说。

今年4月,中泰合建高铁鲁班学院在泰国揭牌,学院由中国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和泰国班派工业社区教育学院共建,提供学历教育以及铁路员工培训,培养泰国高铁技术技能人才,同时为中泰铁路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人才的保障。

“通过职业教育满足硬联通的人才需求,同时构建起不同国家与社会之间的交流互信关系,即软联通。”胡必亮说。

除了加强职业教育层次的交流,也应当扎根于高等教育交流的双向流动。在许利平看来,除了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以外,也要建立多层次人文交流机制,突破与沿线国家联合办学和建立研究中心的制度瓶颈,为人才的派遣提供制度和经费保障。

日前,由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文化互通研讨会在珠海举行。记者杨淑馨

【转载来源】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转载时间】2019/12/4

【转载链接】http://fec.mofcom.gov.cn/article/fwydyl/zgzx/201912/20191202918959.s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