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走出去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会员登录入口

萧文生参赞:把握进博会历史机遇 推动中约共建“一带一路”

来源: 驻约旦使馆经商处    2019-11-14

约旦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近年来,中约经贸关系稳步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约旦首次作为主宾国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将为中约经贸合作发展带来新契机。

首届进博会举行期间,安曼工业协会和阿拉伯钾肥公司分别组团赴华参展,展示了约旦工业发展情况及钾肥、死海产品等具有约旦特色的工业产品。阿拉伯钾肥公司与中国中化集团签署了2020-2022年合作框架协议,未来3年将向中国出口钾肥255万吨,预计合同额7.4亿美元。中国是约旦钾肥主要出口市场,2017年占其年出口额的26.1%。

作为本届进博会的主宾国,约旦参展得到了约旦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约旦投资委作为组展机构,将组成由投资委秘书长带队,工贸供部、旅游局、安曼工业协会、工业城开发公司、自由区开发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高级别经贸代表团访华,展示约旦营商环境、引资政策和投资机会,以及农业、工业、旅游业等各领域发展情况。同时,安曼工业协会将联合约旦工业企业参加进博会企业展,展示约旦特色产品和工业发展成就。10月22日,中国驻约旦使馆与约旦投资委、安曼工业协会共同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中约经贸关系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扩大进博会在约旦工商界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进口博览会立足中国,服务全球,既为世界各国扩大对华出口提供了新的机遇,也为各国彼此之间开展国际贸易、分享合作商机搭建了平台。本次约旦以主宾国身份参加进博会,必将为中约双边经贸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中约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发展。

一方面,将增强约旦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和出口信心,带动约旦产品对华出口,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中国是约旦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对约贸易长期保持大量顺差,推动贸易平衡发展是双方共同努力方向。约旦既有钾肥这种中国稀缺资源,又有死海产品、椰枣、甜点等具有当地特色的产品,对华出口仍有潜力可挖。预计将有12家约旦公司的产品在本届进博会上呈现给中国消费者和进口商。

另一方面,将加深中国投资者对约旦的全面了解,推动中约投资合作。约旦地缘区位优势明显,处于亚欧非三大洲贸易线路的交汇点,自古以来就是中东地区贸易往来的要道。约与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及一些阿拉伯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与欧盟达成简化原产地证明协议,也是伊拉克、叙利亚重建的桥头堡,辐射约14亿人口的市场。约美之间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为加强中约产能合作带来重要机遇,以美国为出口导向的中国制造业企业来约旦设厂,可以将产品免关税出口到美国、加拿大等市场。

【转载来源】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相关资讯

【转载时间】2019/11/18

【转载链接】http://fec.mofcom.gov.cn/article/fwydyl/zgzx/201911/20191102913121.shtml

推荐阅读